法媒:马克龙虽赢得了议会选举,但级别比预期低

环球时报 2017-06-21 08:31:00
查看评论

  “马克龙赢得赌注”,法国《回声报》19日以此为题刊文,对马克龙在18日晚结束的第二轮议会选举投票中取得胜利表示祝贺。《费加罗报》主编也慨叹,“一年多前无人关心马克龙来自何方,眼下他已无处不在”。另外,也有法国媒体认为:“新总统虽然赢得了议会绝对多数,但‘马克龙海啸’的级别比预期低了点!”

  法国媒体称,本届议会选举结果可用“共和国前进无悬念获胜,传统政党衰落艰难求生”来总结。根据内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马克龙领导的“共和国前进”运动获得308个议会席位,其联盟政党“民主运动”获得42席,加起来是350席,可谓大获全胜。传统大党共和党、社会党分别获得113席和29席,梅朗雄的“法国不屈服”获得17席,勒庞的国民阵线获得8席。社会党和共和党都创下本党议会选举史上的最差纪录,29席令社会党名存实亡。113席虽让共和党避免了“溃败”,但之后必须解决如何团结党内马克龙合作派、马克龙反对派及革新派这个问题,共和党想要挑起第一在野党的大旗,却显得有些吃力。

  此外,奥朗德内阁中的前卫生部长、教育部长、劳工部长纷纷被拉下马,前总理瓦尔斯也在一片嘘声中宣布自己以139票微弱优势获胜,但已被对手在19日提请重新计票。玛丽娜·勒庞则在连续三届冲击后首次进入国家议会。之前被《巴黎人报》称为“中国间谍”的华人陈文雄,也作为“共和国前进”运动候选人赢得选举,成为法国历史上首位华裔议员。

  《世界报》19日称,本届议会选举结果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女性化”,223名女候选人胜选令女议员比例从上届的26.9%上升至38.7%。平均年龄则从上届的54岁下降到如今的47岁。这些让法国政界换血、更年轻、性别更均衡的预想将得到实现。

  “共和国前进”运动独取308席,使得马克龙即便抛开政党结盟也拥有议会绝对多数席位,舆论纷纷表示总统未来施政将会十分“舒适”。但本届议会选举有近57%的选民选择弃选,创下历史最高纪录。选民不积极投票成为本届选举不容忽视的“硬伤”。梅朗雄在发言中称,这是失望选民对民主制度的一次“无声罢工”。勒庞则借此抨击称,总统议会选举获胜的合法性受到质疑,马克龙的施政根基凸显脆弱。总理菲利普也在选举结束后坦言:“政府获得多数表明选民选择了希望而非愤怒,但创下纪录的弃选率,就是选民对政府释放的一个必须成功的信号。”【记者潘亮】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