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成:乐清精神已不合时宜 需要重新修订

温州网 2017-06-21 10:04:23
1996年确定的乐清精神早已不合时宜,讨论和修定乐清精神,文以化之,乐清人的后代肯定比我们活得自在。
查看评论

  我曾多次查阅历代《乐清县志》,对乐清古代败常乱俗的民风习俗感触很深。近年,乐清市移风易俗力度大,深得民心,报道比较详细的是6月20日的温州发布。要改变乐清千年延续的陋习,铺开容易深入难。目前,乐清市移风易俗已深入到乐清人的精神层面,道光《乐清县志》卷十四有承接元朝、明朝《乐清县志》民风习俗方面的记载,文言文再艰深,乐清人还是很有必要去研读。

  移风易俗触及乐清人的灵魂,是提升乐清人文精神的大事,跟乐清这座刚刚从农耕社会转型到工业社会的城市及其品位关系很大。2015年春节,我曾在《梅溪精神探微》中写到:“一座城市,必定有这座城市的精神标杆,这是历史造就的城市灵魂,而且跨越历史,影响今日,影响未来。乐清是温州市和浙江省改革开发以来的缩影。1996年9月10日,乐清市‘乐清精神’征评组经过半年余反复讨论,最终确定‘同心、求是、自强、争先’为‘乐清精神’。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习近平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期间,浙江省概括出‘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的浙江精神。希望中共乐清市委和乐清市政府能根据乐清县情,根据‘自立改革、自担风险、自强不息、自我发展’的温州新精神和‘敢为人先,不断创新’的当代温州人精神,根据浙江精神,准确提炼乐清精神,发挥雁荡山、乐清湾、中雁荡山、白鹤寺、梅溪书院、《对鸟》山歌、细纹刻纸、黄杨木雕、蓝夹缬等乐清山海文化金名片的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立新功。”

  今年是我高中毕业50周年,参加高考40周年。近50年来,乐清的白喜事越闹越大,竟远远超过“红喜事”(谓结婚)。1980年,我曾在乐清县文化馆《雁峰》杂志发表杂文《悲兮?喜兮?》,我在文章中说,乐清人办丧事,谓之“白喜事”。人是感情动物,对死者有怀念的感情,远古即已有之;以一定的方式寄托活人们的哀思,这也是人之常情。然而,办丧事以酒肉声乐大肆铺张,这实在是伤风败俗。笔者孤陋寡闻,然尚知城市人火葬之简便,杭甬人办丧事之清淡。即使乐清,本来办丧事也是只是旗幡前导,一二桌素菜淡饭待客,真实是悲哀怀念的感情,不像现时大酒大肉的倒胃口,情歌情调的大煞风景。

  大约一个月前,我曾写微信《不收“人情”的乐清婚宴》:文中说:“近年来,乐清人办婚宴场面越来越大,冷菜十道,热菜十五六道,除了野生黄鱼、大闸蟹或青蟹等固定的四五道主菜,连古时帝王不常吃的海参、鱼翅、龙虾、鲍鱼等,也成为必点的菜肴,万元席很普通,摆阔的一席花上近两万元。婚宴上的菜吃不完,节俭点的打包回家,新郎、新娘的家人要吃好几天剩饭剩菜。山海乐清尽得天时、地利、人和之利,吃不尽的山珍海味。乐清人摆酒席可称全世界领先,人们称之为土豪;乐清人浪费山珍海味也可称全世界领先,就不能光用‘土豪’来形容了。在乐清,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办婚礼不收‘人情’,这‘人情’,我在黑龙江支边时,20世纪80年代初回乐清时,拿固定工资的同事称之为份子钱。这种带着互助会性质的份子钱有千年以上历史,可以帮助办婚礼的人家解决燃眉之急,所以称为‘人情’。‘人情’的文化内涵,是亲戚朋友间的一种帮衬和扶持,洋溢着温暖和关爱。乐清人办婚礼不收‘人情’,已经时髦了好几年,闹得缺钱的人家办不起婚礼,摆不起婚宴;不缺钱的人家不好意思空手去赴宴白吃白拿。这样的社会现象,好像只是在乐清一地。我和朋友们都觉得这样的社会现象违反常理,只能使社会变得更加冷漠。中国烹饪博大精深,我的几位朋友多次去外国旅游,他们说,现在国外的中国餐馆生意很好,许多外国人喜欢到中国餐馆吃中国菜。具有三千年历史的温州菜,现在已随着闯天下的温州人扬名全世界。只不过由于历史上温州离京城太远,偏在东海一隅的温州菜难以如清朝形成的川菜、鲁菜、粤菜、苏菜、浙菜、闽菜、湘菜、徽菜一样入帝王法眼。其实中国八大菜系中的许多名菜大部分源于民间,进京后经反复改良才进入国宴。乐清人要是在这方面下点心思,远比摆婚宴不收‘人情’有意义。”

  我常常为现在很多乐清年轻人悲哀,读书时,找不到好学校和好老师;有病了,找不到好医院和好医生;长大了,讨不起老婆结不起婚,买不起房子请不起客;化为泥土时,连丧事也办不起。这样的社会不是老百姓要的社会,改变这样的社会,务必找到一把钥匙,发动社会讨论乐清精神,就是这样的金钥匙。看一下乐清人办红白喜事和过马路的情况,就会明白近年来乐清社会已经变得文明多了。这样的变化不容易办到,可是乐清人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到了。1996年确定的乐清精神早已不合时宜,讨论和修定乐清精神,文以化之,乐清人的后代肯定比我们活得自在。

  作者:王志成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