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部长辞职马克龙内阁重组遇阻 或陷政府危机

环球时报 2017-06-22 09:11:10
查看评论

  赢得议会选举后不到三天,四位部长“被迫”提出辞呈离开政府,让原定于21日傍晚宣布新政府成员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内阁重组之路上遇到第一道障碍。共和党领导人批评称,这是“绝对的政府危机”。

马克龙

  自上周日晚领土协调部长费朗宣布离开政府之后,国防部长古拉尔、司法部长贝鲁、欧洲事务部长德萨尔内相继辞职。这种多米诺骨牌效应让法国BFMTV电视台慨叹,“四分之一的部长已经沦陷”。费朗和德萨尔内均在议会选举中获胜,照理说留在政府“合法合理”,但他们最终还是因为被媒体爆出污点而辞职。

  《鸭鸣报》爆料称,费朗在一桩房产生意中借职位之便中饱私囊,虽不违法但有失道德。而另外三位部长辞职则是受自家党员所累。不久前,一名民主运动党成员——前欧洲议会助理本纳米亚斯向《观点报》披露,在为民主运动工作期间领取了欧洲议会的薪水。这与总统大选期间“国民阵线”爆出的“虚职门”如出一辙。巴黎检察院随即对此展开调查。这个爆料让身为民主运动党主席的贝鲁、第一副主席德萨尔内和古拉尔难辞其咎。贝鲁不久前刚刚递交了名为“公共生活信任法”的道德法草案,旨在推行清廉执政,不料被爆自家党派也有“案底”。

  《费加罗报》21日称,在重压之下,古拉尔表示想在相关司法调查中“诚信发言”,贝鲁则称“不希望在新政府中任职”。总理菲利普接受了他们的辞呈。在“费朗案”被披露时,马克龙就曾表明,若是部长遭到正式司法调查就必须辞职。四位部长虽未遭正式调查,但也让“不可指摘”的“完美政府”遭遇了突如其来的一场离职风波。

  四位部长辞职让反对党抓住了抨击马克龙的好把柄。社会党前书记冈巴德利斯称,马克龙的“超级权力”可能只是一个“超级瓦解”的遮羞布。梅朗雄领导的“法国不屈服”评论说,离职风波显示第五共和国已经走到尽头。共和党领导人弗基耶则直言这是一个“政府危机,不应该让有污点的人进入议会”。不过也有共和党人认为本党已有菲永“空饷门”丑闻在身,不适合教训别人。

  《快报》评论称,总理菲利普定于巴黎时间21日18时公布新内阁成员,但四员大将的突然离去,令重组变成一道难解之题。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