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数字工厂 助力智造升级— —探访金帝集团“两化”融合之路

温州网 2017-06-22 12:50: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金帝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鞋类制造企业,连续9年成为浙江省出口量和出口额最大的鞋类制造企业。现有员工6500多人,拥有现代化先进生产流水线21条,日产能力6万多双,主要销往欧、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金帝在温州鞋类制造企业中率先提出了生产“自动化”和管理“数字化”的发展战略,其打造的数字化工厂,在全市制鞋行业树立了智能制造的标杆。

  全球已进入信息化、数字化时代,信息化不断影响着我们的消费方式、沟通方式和判断方式,信息化同样影响着企业的生产经营模式和商业模式。将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智慧制造,也许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途径。在经开区,我们发现有一批企业,他们紧跟时代的步伐,积极转型,让自己的企业在业界先“聪明”起来。本栏目将带您走近经开区“智能制造”企业,一睹这些企业转型的风采。

  全程自动化的生产线

  金帝集团的数字化车间,引进了Shoes?master 3D设计软件开发鞋型,从德国、意大利、台湾等地购买购置激光机、电脑针车、全自动中后帮机、自动裁切机、自动鞋盒机等先进制鞋装备进行技术改造,RFID系统的使用可以全程跟踪制鞋工艺,自动形成品质追踪查询表,同时应用到产量统计中。利用ERP云平台对生产全流程进行智能化管理,从而实现在劳动力密集环节、流程产能瓶颈环节、质量需要提升环节,把人从劳动岗位中解放出来,形成高效集成自动化生产线,推动企业由“制造”向“智造”的转型升级。

  智能化的仓储管理

  要加强企业仓储管理能力,同样需要利用自动化的仓储管理设备代替人工,来提升仓库运转效率。该公司陆续启动了AGV物流智能车、自动化包装输送系统、自动化立体仓库等物联网技术的智能物流项目,通过ERP系统进行操控实现智能化仓储管理,自动化物流系统终端仓储— —成品仓自动化立体仓库,由自动化包装系统输送过来的成品箱,经过机械手码垛,货物传输至往复式垂直输送机,通过动力系统和皮带再输送至立体仓库存放。利用ERP操控系统将大宗成品鞋进行分类管理,一方面节约货物存储空间,另一方面减轻工作人员劳动强度,降低用工及管理成本。

  高效的信息服务平台

  公司在实际生产和运营中,无可避免地存在跨组织供应链、多工厂制造、供应商协作等方面的束缚,金帝集团与金蝶公司全力合作,打造了新一代企业信息管理服务平台— —K/3 Cloud管理系统,大大提高了各种数据的采集和分析能力,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矛盾。

  “两化”融合效益明显

  这几年,金帝积极探索“自动化” “信息化”融合之路,通过应用物联网、自动化、云计算、现代通信等技术,对企业制造设备、工艺流程等辅助生产系统进行智能化改造,并与企业管理信息系统集成协同,形成连续生产、联网管理、集中管控、资源共享的现代化智能制造模式,促进了产品生产全过程、物流仓储、企业资料、资金运转等多方面体系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据统计,在产能没有减少的情况下,金帝从三年前的8000多人已减少到6500余人, “两化”融合的效果初步显现。如今,金帝在温州鞋类制造行业树立了“数字化工厂”标杆的同时,也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供推广的数字化工厂的智能制造与智能物流技术解决方案,对传统制造业的产业升级,产生巨大的行业影响和价值,也为开发区“两化”融合的建设起到示范作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