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从“壁橱”看甘南藏区游牧传统新变化(组图)

国际在线 2017-06-22 16:32:54
查看评论

  有茶有酒有零食的“全能橱柜”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刘华桢朱梅):在甘南藏区,几乎每户藏民家的客厅里都会有这样一个开放式的壁橱,上面整整齐齐地摆放着瓷制的碗碟、茶壶、盖碗,铜制的水壶、暖锅、面盆,也许有点零食,也许还有几瓶珍藏的好酒,有的人家让它兼了电视柜的功能,有的人家还会放上一张全家福,温馨满满。

  那么为什么藏民家里都会有这样一个特别的壁橱呢?据说,以前住在帐篷里的时候,是不分客厅、厨房、餐厅的,藏民便会在帐篷里设这样一个“碗架子”,把常用的餐具厨具摆放在上面,方便随时取用。

  后来,建了定居点,藏民们大多不再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家里房子大了,房间也随之分出了不同功能,但是在客厅里设壁橱的习惯却一直保留下来。

  如今,壁橱的主要功能在于装饰,上面摆放的碗碟也成了留给最尊贵的客人使用的VIP餐具。藏民的生活虽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风俗却没有丢失,反而正以新的面貌装点着藏民的日常。

  带着电视机的“现代橱柜”

  铜制的烧水壶不仅耐用且造型优美适合摆放在橱柜内

  橱柜内摆放的整齐有序的茶杯茶壶也是藏民家里的“美丽风景线”

  橱柜里还摆上牦牛肉和零食

  简简单单的烧水壶和电饭煲满足了家庭里一天对茶对饭的需要

  漂亮的铜制茶壶和茶盆有着独特气质

  整整齐齐的茶碗和茶壶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