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体”温州探索赢得全国点赞 值得复制推广

温州网 2017-06-23 06:56:47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在昨天瑞安召开的全国发展“三位一体”合作、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现场交流会上,温州十年来的探索改革以及累积的“三位一体”改革样本,赢得与会人员的点赞。

  建立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新型农村合作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点题、亲自破题的一篇大文章。温州是“三位一体”建设的率先探索区。十年来,温州遵照习总书记“新型合作”思想,充分利用温州作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的独特优势,不断深化“三位一体”改革。昨天的会上,我市作了交流发言,向全国介绍温州十年探索的经验做法。

  现场会上,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社主要负责人等,还实地参观了瑞安马屿农合联为农服务中心、瓯海区农合联温州花城项目等我市“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体系试点项目。

  看展板、听讲解、问创新,在马屿农合联为农服务中心,与会人员仔细察看服务中心的组织架构与服务功能,详细了解瑞安在为农服务方面的各项举措。尤其是综合服务大厅的金融服务平台,吸引了众多目光的聚焦,“农户申请贷款的程序是怎么样的”“办理农产品保险需要收费吗”……不少与会人员饶有兴趣地向工作人员咨询农民贷款、农产品保险等方面的举措。

  在瓯海丽岙,温州花城项目的建筑模型让不少与会人员竖起了大拇指。点赞,不仅是为这座花城建筑时尚现代的设计,还因为这个项目是由瓯海农村“三位一体”大平台牵头,带领永嘉原野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及以温州市侨乡花卉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5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打造的浙南闽北最大花卉市场。

  一个上午的参观让与会人员收获颇丰,对温州“三位一体”探索的诸多创新措施表示赞许。北京市供销合作社副主任刘祝平告诉记者,温州在“三位一体”的探索中,在合作社内搭建互助机构是非常好的可复制经验,特别是在农业大省,这块有很强的推广价值和使用意义。浙江省供销合作社主任邵峰则表示,温州在推动“三位一体”改革的深化过程当中,又一次走在了全国前列,“三位一体”将会成为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及其农民兄弟,共建共享的有效组织载体。不少与会专家也表示,温州各地正在搭建的农合联平台,有利于供销合作社参与为农服务,回归农民怀抱,在今后将加快形成以农合联为大平台的合作服务和产业发展新格局。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