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发布7级以上地震警示?别慌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作者:2017-06-23 11:26:20

  最近一个月,微信群中又突然开始大量流传题为《地震警示,XX》的预警信息,并出现湖南、湖北、甘肃等多地版本。

  传言称:“中国地震局预报:未来两个月内中国还将发生7级以上地震,大陆板块破裂,地球外壳逆转,XX等地为重点,地震震级可能在7.3级至8.0级……”传言还搬出了“李四光的地震预言”来作佐证,描述得有板有眼,又涉及多地,还反复现身网络,这可把不少网友给吓坏了。

  网传谣言截图

  网传谣言截图

  别慌!别慌!

  经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查证,网传的所谓“地震警示”纯属谣言。

  4次特大地震?李四光没说过

  中国地震局最近真有发布传言中的大地震预报吗?在中国地震局官方网站上,记者未找到任何相关大震级地震的预报;在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中国地震台网速报”上,记者也未搜索到任何相关预报信息。

  记者发现,几年前类似的“地震警示”就有流传,除地震发生点不断变化外,其余文字内容基本一致。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在去年曾对类似版本谣言进行过辟谣。

  2016年10月,网传江苏盐城将要发生7.0级以上地震,传言也称“新中国初期,李四光预测中国60年内将有4次特大地震,预测地点分别是在唐山、台湾、四川,现在以上三个地方都应验了,还有一个地方没有发生……”,引发苏、沪等周边地区网友担心。

  盐城市地震局随后对此进行了辟谣。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也在第一时间发布《预报江苏近期发生7级地震?谣言!别再拿“李四光预测”骗人》的辟谣文章。上海市地震预测与分析中心主任马钦忠当时在接受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四光的著作、讲稿等文献资料中从未有预测“中国60年内将有4次特大地震”的记载。

  此外,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中国地震台网速报”也曾对“李四光预测地震”的传言进行澄清:“李四光是我国著名的科学家,最大贡献是创立了地质力学,为中国石油工业建立了不朽功勋。但关于李四光预测四大地震的说法流传已久,经过多方查证,李四光本人并没有关于四大地震的预测,而且这四个地震的发生地也有许多版本,看来这传言还会发生变异。”

  据专家介绍,目前预测地震所用的主要是“测震学方法”、“地震电磁学方法”、“地形变方法”、“地下流体方法”;而网传谣言里提及地震云、飞禽走兽异常活动等,只能作为宏观异常参考,并不能作为预报依据。

  各地地震局和网警纷纷辟谣

  中国地震局没有相关预报,“李四光预测”也是无中生有,基本可以判定网传所谓“地震警示”是假。而各地地震局和网警发布的辟谣信息也进一步证实这是谣言。

  今年6月1日,湖南省地震局针对近期网传地震谣言发布了辟谣公告:根据湖南省地震局2017年年中地震会商分析,目前湖南省各类地震监测数据未发现异常,也未接到异常情况报告;希望大家不要相信,更不要传播这类信息,保持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

  6月20日,湖北宜昌网警通过微博辟谣:网传谣言称湖北将是特大地震发生地,这是老旧谣言的翻版。网警提醒广大网友勿信谣、勿传谣。

  湖北宜昌网警微博截图

  此外,江西省地震局在2016年就在官网对《地震警示,江西》谣言进行了辟谣。当时的谣言称“初预测震点为新余县和上粟县地段”。

  江西省地震局2016年辟谣

  怎样识别地震谣言?

  众所周知,地震预测确有难度,人们在看到地震谣言时往往会抱有“宁信其有”的想法。那么,如何进行识别?中国地震局官网列出了地震谣言的一些特征:

  第一种:超过目前预报的实际水平,要素过分精确。如传闻中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非常具体,甚至发震时间精确到“上午”、“晚上”。

  第二种:跨国地震预报。如果传说地震是由外国人预报的,那肯定是谣传,因为这既不符合我国关于发布地震预报的规定,也不符合国际间的约定。

  第三种:对地震后果过分渲染。有时,特别是强震发生后常会出现“某个地方将要下陷”、“某个地方要遭水淹”等传言,这种耸人听闻的消息也是不可信的。

  地震相关信息要从权威渠道来获取。《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国家对地震预报意见实行统一发布制度。地震预报意见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规定的程序发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社会散布地震预测意见。第八十八条规定,向社会散布地震预测意见、地震预报意见,扰乱社会秩序,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2016年6月,“湖北两月内会发7级大地震”谣言散发者王某被湖北省公安机关抓获,并被处以拘留5日的处罚。

  上图是中国地震台网信息查询页面,该网站目前可提供各类过往地震信息查询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