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今明还有明显降水过程 暴雨来临我们该准备些啥

温州网 2017-06-26 07:51:00
目前,我市还未启动防汛应急响应,下步将根据汛情和预案规定,适时启动应急响应。

  温州网讯 虽然没有浙中北的暴雨如注,但市民却有汗如雨下的感觉。昨天下午,我市雨幕重启且雨势不小。受梅雨带南压影响,到本周二还有明显降雨过程,预计全市过程雨量40-60毫米,北部地区70-100毫米。昨日下午,全市召开防汛工作视频会议,连线各地部署防汛工作。目前,我市还未启动防汛应急响应,下步将根据汛情和预案规定,适时启动应急响应。

  昨天下午,鹿城区防汛办发布温馨告示称,由于上游青田三溪口水电,昨天下午2时加大泄洪流量,最大总出库流量达6500立方每秒,提醒沿江单位注意安全,渔船及时回港,采砂船加强锚固。昨天晚上8时许,瓯海区防汛办发布《关于做好强降雨和次生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通知称,截至25日19时瓯海区6月平均降雨量361毫米,部分镇街已发生山体塌方等地质灾害。为切实做好当前强降雨和次生灾害防范工作,各地要高度重视强降雨防范工作,落实责任,强化值班。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拉网式排查洪涝台灾害风险隐患,重点对山塘水库、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房、低洼地带等薄弱环节进行再排查、再整改,确保不留死角、不存盲区。同时加强小流域山洪与地质灾害防范和城市内涝防范。

  省防指发布防汛应急II响应

  昨天上午省防指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相比于浙中北地区猛烈的降雨,周末我市天气还算平和,除了昨天下午雨水骤然袭来,给原本多云和阴的天况切换,立马摁下个“暂停键”。昨天下午2时10分起,永嘉、苍南、文成、平阳、瑞安、市区、洞头等下相继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6月份以来我市持续阴雨天气,截至25日14时全市平均降雨量334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40%;全市20座大中型水库都处于汛限水位以下,平均蓄水率达87%;主要河网水位都处于警戒水位以下40-90厘米。由于前几次降雨过程强度不大,时空分布比较平均,没有发生大的险情和灾情,汛情总体平稳。

  今天随着梅雨带南压,雨水成为绝对主角,戏份十足。阵雨、中雨,大雨,将在周初两天交替呈现。雨水送凉,闷热感在这两天会有所缓解,市区气温回落到21℃-25℃。

  周三起阳光来访气温攀升

  雨雨雨,单调得让人抓狂。“我都快发霉了”。这是最近出现频率最高,小伙伴们对多雨天气的吐槽。今年梅汛期的难挨,想必每个人都深有体会。

  好消息来了!从本周三开始,阳光露脸的机会要变多了。据市气象台预计,从周三开始,拖沓的降雨开始收敛,出现形式以午后雷阵雨为主。寡雨多云天意味着气温将蹭蹭蹭往上蹿,加上最近活跃的西南暖湿气流,闷热感逼人,市区最高气温攀升到33℃左右。

  梅汛期还未结束,雨水的纠缠也还未完结。市气象台预计6月下旬至7月,我市雨量190~24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7月上旬至7月中旬,我市降水过程较频繁、强度偏强,其中主要降水过程有4次,具体时段、强度预测为6月30日-7月4日,中雨;7月6日-8日,中到大雨;7月10日-14日,中到大雨;7月16日-18日中到大雨。

  新闻+:暴雨来临,我们要做些啥准备呢?

  1.多备一双鞋

  很多人习惯雨天穿拖鞋,觉得方便,但一段时间过后,就会出现腿脚抽筋、拉肚子、浑身酸痛等症状,这是因为脚底受凉所致。

  为避免以上情况,最好要有一双备用鞋。如果是步行或乘公共交通工具,最好穿一双晴雨两用的透气鞋,也可穿塑料鞋或雨鞋,到达目的地后再换上舒适保暖的鞋子。

  2.少进“湿热”之品

  尽管是雷雨天,也要少吃“热气”食物。可以选择一些除湿的食物,如薏仁性凉味甘淡,有健脾利湿等作用,也可以加入饭中同煮,煮汤、磨成粉服用或冲泡食用。另外,丝瓜、木瓜可以通络去湿;马齿苋可去肠胃湿邪。

  3.开门窗通风

  把朝南或东南方向,即上风方向的门窗关闭,只开启下风方向的门窗。另外,早晨和晚上空气湿度比较大,建议少开窗。最佳的开窗时间是中午、下午或傍晚。

  4.摆放干燥剂

  在屋内的角落摆放一些干燥剂(例如:竹炭、石灰等),而在橱柜、鞋柜这类密闭空间中,可以挂樟脑丸来驱逐湿气。

  另外,土豪点的做法就是,开启空调:制冷温度设置为25度,即可去除潮湿,又可解除闷热。

  被淋了或者蹚水了做好下面三件事

  1.蹚水后热盐水泡脚

  雨天里,脚接触雨水,湿寒之气会趁机侵入,所以脚是第一道关卡。蹚水后洗完澡最好用热盐水泡泡脚,驱寒杀菌,之后用手搓搓脚底,直到皮肤微热。

  2.艾灸腰部祛雨寒

  雨季最好在办公室备一件衣服,或几条干毛巾。回家后,不妨做做艾灸,能行气活血、祛湿驱寒。

  3.护颈部围条小纱巾

  颈部本来就是受凉重灾区,吹空调,冲冷水澡诱发颈椎病、睡不踏实翻来覆去导致落枕,再加上雨天湿气入侵,无疑是雪上加霜了。淋湿后给自己围条小纱巾,也可以用电吹风吹吹脖子后的风府穴(位于后颈部颈顶窝处)。

  别不当事儿暴雨也会威胁健康

  1.雷电天气可能诱发心绞痛、心梗、心衰

  汛期降水常常伴有雷电天气,这种天气对人体健康的负面影响最大。强雷雨天气诱发心脑血管病,固然有心理恐慌的原因,也有气象原因。雷电天气时,气压一般较低,影响人体氧气供应。人每天需要大约750毫克的氧气,其中20%为大脑耗用。当气压下降时,大气中氧分压、肺泡的氧分压和动脉血氧饱和度都随之下降,导致人体发生一系列生理反应,机体为补偿缺氧就加快呼吸及血循环,可能诱发心绞痛、心梗、心衰。所以,心脑血管病患者在雷电来临时,要保持平静心态,急救药品要带在身上。

  2.雷雨天是哮喘高发时段

  医学专家研究证实:雷雨天气的温度和湿度都非常适合真菌、霉菌等过敏原的繁殖,加上气压较低,空气中飘浮的过敏原浓度就会明显升高,容易诱发哮喘病。因此,哮喘患者雷雨前尽量减少户外活动,下雨时应该保持门窗通风;雷雨后如出现太阳暴晒,出门时戴上口罩,以防过敏原。

  暴雨洪水记好这份逃生攻略

  在像暴雨、洪水这样极端的恶劣天气中,存在很多安全和健康隐患,大家应以防范为主,尽量避免外出。刚下暴雨时,楼房居民应关好门窗,避开金属管道,切断电器电源。

  如果一定要外出,需注意以下出行事项

  驾车出行要尽量避开容易积水的路段,路遇较深积水路段,不要强行通过。有关汽车专家提醒,暴雨中行车的核心是控制车速,一要低速驶入水中,二要匀速过水域,三要稳住油门,一气通过。车辆涉水应顾前后,跟车不能太近,以防涌浪及带起的水花进入发动机,造成熄火。

  遇特大暴雨时,千万不要冒险行驶,应选择较高安全地带停车。一旦车进入深水,应立即开门下车,以防溺水。打雷时,要关好门窗,不要将头、手伸出窗外。如果车子不小心进水熄火后,千万不能再启动,否则发动机将“报销”,且保险公司可能不予理赔。

  行人步行雷雨闪电时,不要拨打、接听电话,最好关机。不要在高大独立的大树下避雨,至少离大树5米外。对突来的雷电,应立即下蹲,同时双脚并拢。不要接近一切电力设施,如高压电线、变压电器等。

  另外,暴雨可导致井盖被冲开以及部分路段塌陷,涉水市民应注意观察,或寻找一个木棍探路,如遇冒水有可能是没有井盖,应小心绕行。同时,行走时要与高层建筑保持一定距离,避开高层建筑施工现场,避开广告牌、玻璃、花盆等可能的高处坠落物。

  骑车出行在立交桥处应远离深水,远离车辆,不要穿行于汽车间,选择地势较高处安全慢行。另外,骑车人不要被雨衣遮挡视线以及影响听力,要注意观察路况。路况不佳时,最好推车步行。

  另外,地势低洼的居民住宅区,可因地制宜砌围墙或在门口放置挡水板。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触电伤人。如果房子年久失修或是土坯房,一定要出去,不能呆在屋里。面临泥石流等危险地方,市民应在危险彻底过去后再回家,不要马上回家。

  敲黑板暴雨来了怎么办?别逞强,躲起来最靠谱!

  1暴雨期间,宅在家里是明智的选择,当然在此期间别忘了关注各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天气情况。

  2宅在家里的时候,一定要留心检查电路设施,如果有积水漫入室内,应该马上切断电源;心爱的宝贝和贵重物品要放在高一点的地方,防范于未然。

  3如果你住在低洼或者老旧的住宅中,那么安全要紧,拿上行李赶紧搬家吧,要不然旧房屋可能会倒塌伤人。

  来源:综合温州日报、人民网、气象知识、浙江新闻客户端

  陈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