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医都害怕的三种牙膏 要是有赶紧丢掉!

凤凰网综合 2017-06-26 14:51:10
想要拥有一口美丽的好牙齿,光会刷牙是不够的,还要会选牙膏!有一些牙膏的成分可能潜藏着危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查看评论

  想要拥有一口美丽的好牙齿,光会刷牙是不够的,还要会选牙膏!有一些牙膏的成分可能潜藏着危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一.这3种牙膏,牙医都害怕

  许多牙膏的成分对我们的健康有害,有些化学物质可能引起口腔癌、乳腺癌、神经疾病、心脏病、口腔溃疡、牙龈损伤等。

  除垢剂:易引起口腔溃疡

  口腔黏膜是最娇嫩的组织之一,而十二烷基硫酸钠是最强有效的清洁剂,它可能导致过敏或破坏口腔黏膜,导致慢性口腔溃疡。经常口腔溃疡的人及溃疡发作期的人,最好不要使用含有十二烷基硫酸钠的牙膏。

  美白剂:伤牙龈

  许多牙膏中会添加过氧化氢等漂白剂,从而起到美白牙齿的作用。然而,它们会刺激软组织,损害口腔黏膜,伤害牙龈。事实上,牙齿的洁白程度和牙釉质、牙本质都有关系,这一点通过牙膏很难改变。并且漂白剂虽然可以去除牙齿表面的部分色斑,但对牙齿内源性的深层色斑基本没有效果。

  研磨剂:伤牙釉质

  许多牙膏中会添加细小的颗粒物,以便去除牙齿表面的污渍,然而,有些药膏的研磨剂不够细,会磨损牙釉质,长此以往牙齿会变得敏感。牙膏中使用的研磨剂主要包括碳酸钙、二氧化硅、磷酸氢钙和氢氧化铝等几大类。碳酸钙类研磨剂硬度偏大且晶体是锐角,对牙面的影响最大;二氧化硅、磷酸氢钙、氢氧化铝这些硬度比较适中,晶体形状也比较好,对牙面的损伤就小很多。

  对儿童和那些已经有牙根暴露的人,要选择硬度相对小的含二氧化硅或磷酸氢钙、氢氧化铝类研磨剂的牙膏。

  二.7种坏成分,买牙膏要避开

  牙膏里还有一些成分需要当心,若出现这7种牙膏成分,应该避开:

  1.月桂基硫酸钠(SLS)

  医学研究证实,牙膏中的泡沫剂月桂基硫酸钠(SLS)可诱发和加重口腔溃疡,导致口腔黏膜干燥,发生微小破裂。SLS还会导致牙齿遇冷过敏。因此,建议口腔溃疡患者使用不含SLS的牙膏。

  2.三氯生

  研究发现,三氯生类似双酚A,是一种激素干扰物,影响身体健康。此外,它还会影响藻类,干扰食物链,破坏环境。

  3.染料剂

  让牙膏呈现彩色的染料存在多种健康危险,一旦误吞,很可能会刺激呼吸道或消化道。因此,牙膏还是白色的好。

  4.调味剂

  很多人喜欢薄荷清新味牙膏。但购买牙膏时,一定要关注是否添加了阿斯巴甜等“调味剂”,最好选择含天然木糖醇或甜叶菊等天然甜味剂牙膏。

  5.水合氧化硅

  牙膏中含有可磨白牙齿的水合氧化硅。该物质不会随着时间而分解,因此可能会损伤牙齿珐琅质。因此,可用小苏打代替水合氧化硅牙膏,刷牙漱口。

  6.酒精

  酒精具有抗菌作用,但同时也是一种干燥剂。用含有酒精的牙膏刷牙后,可暂时让口气清新,但是口腔干燥会导致口腔细菌繁殖速度翻倍,更不利口腔健康。

  7.过氧化氢

  许多牙膏中会添加过氧化氢等漂白剂,从而起到美白牙齿的作用。然而,它们会刺激软组织,损害口腔黏膜,伤害牙龈。

  三.关于牙膏,还有哪些误区

  牙膏必须蘸水

  牙膏本来不是用泡沫来清洁牙齿,而是靠里面的清洁成分和牙刷与牙齿的摩擦。摩擦越细微、时间越长,则刷得越干净。牙刷不蘸水,挤上牙膏慢慢刷,渐渐出些细微的泡沫,牙膏的清洁成分才能被发挥到最大。

  加氟牙膏适合所有人

  含氟牙膏是缓解蛀牙的不二选择。目前我国通用的含氟牙膏大概占整个牙膏市场的70%。试验表明,每天用含氟牙膏刷牙两次,患龋齿的危险性降低40%。

  需要提醒的是,学龄前儿童刷牙时会因误咽部分含氟牙膏,从而引起肠胃不适,甚至造成氟化物摄入水平的变化。因此,儿童不适合过多使用含氟牙膏。

  牙膏挤得越多越好

  很多人挤牙膏时喜欢在牙刷上满满挤上一整条,如果误吞,日积月累,会造成氟摄入过量。氟是人体必需的元素之一,人体缺少氟,就会患龋齿病,但体内含氟过多也会形成氟斑牙,使牙齿变脆。

  一支牙膏就够了

  口腔内的细菌构成了一个微观的生态平衡,如果一直使用同样的牙膏,时间久了细菌会对牙膏中的抗菌成分产生耐药性,造成口腔内菌群失调,产生异味,影响健康。实际上,早晚应用不同的牙膏。

  建议在白天使用清洁功效好的牙膏,晚上选择具有抑菌、杀菌效果的牙膏。

  牙膏有保质期吗

  其实牙膏是有保质期的,因为其中所含的化学物存放一定时间后会发生化学反应,尤其是已经开口的牙膏,最好在一两个月内用完。另外,一支牙膏使用越久,暴露在空气中的机会就越多,接触细菌的几率也就越大。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