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全市今年已完成地质灾害点避让搬迁4426人

温州全市今年已完成地质灾害点避让搬迁4426人

温州网 2017-06-27 08:21:43
当前全市已经进入汛期,并即将进入主汛期,地质灾害除险安居、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头等大事。

  时刻表

  6月底前完成避让搬迁点安置房选址工作

  7月15日避让搬迁项目原房腾空率达到100%

  11月底全面完成避让搬迁项目原房拆除

  温州网讯 当前全市已经进入汛期,并即将进入主汛期,地质灾害除险安居、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头等大事。

  记者昨从市国土局获悉,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的要求,全市范围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今年已经进行新一轮的全面核查,并计划用三年时间基本消除全市地质灾害隐患。

  截至6月20日,全市已完成避让搬迁原房拆除86处、1231户、4426人,已搬迁人数占年度任务的39.4%。地质灾害隐患工程治理已完成验收52处,已完工待验收22处,正在施工93处,正在开展勘查设计等前期工作117处,治理人数占年度任务的21.9%。

  主汛期来临前签协议搬家

  四类地灾隐患点明确搬迁

  虽然下着大雨,但文成平和乡田东村避让搬迁的村民日前却忙着搬家。就在几天前,田东村两个地质灾害点的村民与乡政府签订了搬迁协议,准备在主汛期来临前搬出原房。

  “我家后山是地质灾害点,每年台风来的时候都要跑,跑了二十几年了,现在搬到这里会安心一点。”村民蔡日叶已经从自己家搬到了村委会临时居住。“下这么大雨,搬家不是很方便,但是我们必须要搬走。”村民廖贞兰告诉记者,去年台风来的时候,门口的水都漫到膝盖了,她家屋前屋后都是地质灾害危险区,下大雨、刮台风确实很危险。

  今年我市明确避让搬迁范围,对四类隐患点实施搬迁:地质环境复杂、危害程度高、险情重的隐患点,危险区内的群众坚决实施避让搬迁;治理工程在治理期间居住有安全隐患的,实施过渡性搬迁;搬迁成本远低于治理成本的,鼓励实施搬迁;汛期新发现隐患点的危险区内群众,及时进行搬迁。文成县国土局局长包朝阳表示,今年该县完成地质灾害点人员搬迁40处,工程治理37处,7月15日前确保完成人员腾空。

  3天内拆除10间避让点房屋

  设置警示标志预防隐患

  在永嘉,乌牛街道办事处日前协同住建、土地、电力等部门,现场与地质灾害避让点住户进行搬迁签约,并于3天内将两处10间避让点房屋拆除。这也是永嘉首例地质灾害避让点搬迁签约拆除。

  拆的是什么样的房子?记者看到乌牛街道提供的一张照片:这是乌牛街道大嶂村的一处山边民居,房子紧靠山边,房屋后面就是陡坡。为了防止陡坡塌陷,屋后砌起一道3米多高的石墙。

  住户余臣祥说,4间老房子已有30多年房龄,在1999年的一次台风中,房屋后面山体发生塌陷,泥石流把房屋后面的墙体冲塌,于是将后墙向前移了一段距离,在山体处砌了石墙。经过10多年时间,这座后砌的石墙也已开始变形,山体的推力导致石墙中间开始突出,形成一道圆弧,随时都有可能崩塌。

  市国土局表示,对搬迁后的房屋,我市坚决拆除到位,不为回迁留后路,以彻底消除隐患。同时,还会在隐患点影响区域外设置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提醒或防止人员重新进入危险区域生产、生活。

  优质房源妥善安置住户

  安得下才见治理真功夫

  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综合治理,“安得下”才见真功夫。

  在苍南县马站镇西门外村地质灾害点,这个灾情曾经牵动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小村庄,刚刚在短短的50天里,完成了146间主房、150间附属房和农业生产用房权属认定、协议签订以及腾空拆除,并对村民进行了妥善安置。

  记者从村干部处了解到,此次苍南马站拿出了城建区最优的农房集聚房源,让搬迁户以成本价购买,总共安置了33套。同时,针对搬迁户最担心的临时过渡问题,政府给出了三个保障,包括临时租房和搬迁费用,老年人的过渡安置房和大件家具临时存放。

  市国土局介绍,我市在地质灾害避让搬迁中,充分利用低丘缓坡、荒地、未利用地等非耕地资源进行安置,全力保障避让搬迁用地需求。同时,强化选址安全保障,对安置用地实施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价,确保避开自然灾害危险性大的区域。

  记者连线防汛一线

  编者按:省防汛应急响应升级为II级!入梅以来,我市遭受多轮强降雨,防汛形势严峻。为全面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各部门早已严阵以待。记者昨天连线我市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记录各地防汛备战最新动态。

  市区及时处置易积水点

  连日大雨致景山公园部分水土流失,发生4处小面积塌方。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人员昨接受采访时表示,暴雨期间积水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他们在积极处置城区易积水点,通过埋设管道、增设落水井调整平石并采用沥青接坡等措施,已完成整治矮凳桥路与东明路交叉口、杏花路与雪山路交叉口等6处积水点,其他已发现的10余处积水点整治也在计划内。

  为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执法人员深入30余条背街小巷进行整治,同时全面排查180余座桥梁,并计划开展坝接桥等桥梁的加固维修。针对地下通道地势低洼极易出现积水的情况,执法人员已检查完成2座地下通道排水、照明设施,修复了3台抽水泵,且安排修缮破损雨棚,以确保在降雨期间,行人能够安全通行。

  珊溪水库泄洪量每秒250立方米

  面对可能带来的强降水,对水库、河网进行预排预泄,是确保安全度汛的关键。那么,我市当前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珊溪水库当前的水位达到多少?近期有无泄洪备战强降雨的计划呢?昨日,记者联系浙江珊溪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调度中心主任李祥普了解情况。

  “当前,珊溪水库水位线为137.7米,低于142.04米正常蓄水位。”李祥普告诉记者,6月份以来,流域降雨达400毫米以上,珊溪水库悉数容纳上游来水,带来水位持续上涨,由之前的132.56米一路高涨至138.52米。不过,这对于珊溪水库的“大肚量”而言,并不算什么。眼下,珊溪水库正在通过发电进行泄洪,发电泄洪量为每秒250立方米。至于近期会不会开闸进行大流量泄洪,李祥普表示,暂时没有接到泄洪调度通知,也不是很有必要。

  文成170个村级避灾点建成

  村干部在龙车村地质灾害点巡查。

  为了让百姓在灾害到来时能有个安生所,文成县积极选取宽敞、交通便利、结构坚固的学校、文化礼堂、村(居)办公场所等公共建筑,予以规范改造提升,使之具备避灾功能,同时引导乡镇在政策范围内,对非基本农田保护区、国家生态公益林覆盖区等四类村级避灾点采取先行用地。

  截至6月15日,文成县防灾减灾应急中心结顶,8个乡镇避灾中心正快马加鞭建设,完成规范化改建村级避灾点170个,且每个村级避灾点均以30人容量配备折叠床、应急包、被子等应急物资。

  与此同时,文成县还组织住建、民政、国土等相关部门对在建工程开展质量安全“体检”,重点加强项目地基建设、主体结顶和竣工3个节点的质量验收。对可能存在的“带病承建”风险,通过监理单位进行工程质量安全跟踪管理。

  泽雅山区37座山塘水库均在汛限水位内

  工作人员在戍浦江源口村段排查。任洪根供图

  督进度、看水位、查到岗……昨天上午,瓯海区泽雅镇上空乌云笼罩,雨时下时歇,该镇党委委员任洪根和水利站工作人员冒雨来到戍浦江流域两岸、山塘水库等防汛一线,再次排查隐患点,“拧紧”防汛安全弦。

  进入梅汛期以来,泽雅全镇累积降雨量达400毫米,江河水库水位都已偏高。穿镇而过的戍浦江,是瓯江下游的主要支流,也是泽雅镇防汛的重中之重。“别看眼下水流平稳,但水位比5月份起码上升了13厘米,溪滩都看不见了。”考虑到近期有几个地方正在进行堰坝施工,放心不下的任洪根又马不停蹄来到上游龙溪等流域两岸,现场查看工程是否按规定停工。“要进度更要有安全。”任洪根说道。

  “对于镇内37座山塘水库,一要查人员是否到岗,二要确保降到汛限以下。”任洪根说,泽雅属于山区镇,山塘水库的安全规范运行是防汛的关键。

  任洪根告诉记者,从走访排查来看,37座山塘水库水位均处于汛限以下,其中,我市第二大水库泽雅水库警戒水位108米,目前水位为97米。去年台风中受损的黄岭头水库,也已在上个月完成修复。

  平阳鳌江标准堤加固进展顺利

平阳整治排查地质灾害点。陈坚摄

  为了让水利设施能在主汛期发挥更大作用,平阳各水利工程正在全面赶工。

  其中鳌江标准堤(镇区、下埠、垂杨段)加固工程已完成投资1.8亿元,占总投资的92.7%,防浪墙高程6.76米、堤顶高程5.76米,这项数据已达到50年一遇防潮标准,可在今年主汛期发挥挡潮作用。另外在建的麻萧段防洪工程、横阳支江加固工程和水头段防洪工程,目前已完善度汛方案。

  此外,平阳县还组织人员对全县的23座小型水库、52座水闸进行全面检修。经检查,52座水闸全部运行正常,且每天有管理人员巡逻监控。4座被检出的病险水库已严格按照“险库放空,病库限蓄”要求进行空库运行,其余水库水位都保持在溢洪道以下安全运行。根据调度要求,顺溪水库从6月20日开始开闸预泄35小时,目前水位已从175.63米降至159.27米(梅汛期汛限水位173米,主汛期汛限水位160米),腾空防洪库容2500万方。

  兰溪温州救援队驰援兰溪

温州救援队帮助转移灾民。瞿海群摄

  前晚9时,温州市永嘉海鹰救援大队出发驰援金华兰溪市香溪镇洲上村,经过2个多小时的火速赶路,救援队于当晚11点半抵达现场。

  据救援队队员瞿海群介绍,海鹰救援大队是在25日傍晚7时接到浙江省民政厅救灾委的指令,在紧急集合队员和整理装备后,出动五艘船,一辆水路两栖车,二台发电机,一台抽水机,装备车炊事车后勤保障车救护车等共七辆车26人前往金华兰溪支援。

  香溪镇洲上村水深近4米,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队员们克服困难运送转移灾民100多人其中伤员两名。

  排水公司调度中心24小时值班

  为防止出现道路积水,排水公司早早地忙开了。该公司调度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启动暴雨蓝色应急预案,截至昨天下午,先后共出动排险队伍14支、52人,对主要道路的排水设施一一巡查,包括泵站、防汛设备、道路积水点的检查和处置,目前市区暂未出现大范围积水情况。

  记者从排水公司获悉,目前排险人员已完成管辖范围内的排水泵站设备检查,全面对重点区域路段、铁路和高速公路下穿段的排水管渠、出水口进行清理,以确保排水通畅。根据公司应急预案,11辆排涝泵车、49台排水泵和移动发电机已完成检查调试,并调度至指定位置随时待命;50支、290余人的防汛抢险队已就位,时刻应对突发紧急情况。且调度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密切监测排水设施运行,并与气象部门联系第一时间获取雨量变化情况。市民如发现路面积水、排水设施破损等情况,可拨打“公用热线”967555及时反映。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映 金叶 郭乐燕 刘进希 黄剑萍 赵用

  通讯员:郁琼  马晓宇詹冬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