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地方把状元当政绩?该消停了

《法制晚报》 2017-06-27 08:28:37
查看评论

  现在,各地的高考分数已经出来了,各地状元们纷纷亮相。不过,江苏省教育厅却反其道而行之,宣布今年高考成绩只提供给考生本人,不再向考生所在学校及其他单位和个人提供。换句话说,成绩已经成了隐私,自己清楚自己的,无法比对,当然也就没法出“状元”了。

  江苏省的这个做法,在攀比状元的时代,简直是一股清流。给学生排名次、选状元,本意是用优良的成绩鼓励后来者,或者让他们把学习经验分享给大家。可慢慢地,这类办法变了味道,似乎成为教师证明自己能力、学校证明自己水准的硬性指标。说白了,是一些教师和学校在为自己打广告。

  再者,按成绩给学生排座次,考得好的考生自然春风得意,那些没考好的,则会在心理上受到压力,产生挫折感,因而近年来反对呼声渐高。这次江苏让高考成绩“隐身”,颇有些敢为天下先的意味。江苏是教育大省,历来人才出众,不攀比成绩,说明在教育的思路上有了很大的变化。

  无独有偶,就在江苏省向社会屏蔽了个人高考成绩的同时,成都市教育局也印发了《成都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准则》,其中明文规定禁止教师在班级公告栏、家长微信群、班级QQ群及以其他方式公布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成绩及排名。与江苏相比较,成都市的做法显得更为彻底,把那些日常的排座次都消除了,免去家长孩子的自尊心受挫,显然更有利于大多数人的健康成长。

  这些做法与思路,确实值得那些动辄搞排名、动辄把状元拿出来说事的人好好想想,什么叫维护学生的权益,什么叫鼓励健康成长、如何才能消除应试教育。学生们长大了就会知道,所谓状元,所谓排名,真的不算什么。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