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明代石塔失窃一年后被永嘉警方追回

温州网 2017-06-28 08:52:00
近日,永嘉县碧莲镇邵园村发生了一件大事,被盗卖的明代石塔,终于在一年后被永嘉警方追回。石塔命途多舛,一年间被辗转卖了两次,一次比一次价低。据了解,温州现存古塔仅40多座。
查看评论

邵园石塔。 (警方供图)

失窃的石塔被警方追回。 

  温州网讯 近日,永嘉县碧莲镇邵园村发生了一件大事,被盗卖的明代石塔,终于在一年后被永嘉警方追回。石塔命途多舛,一年间被辗转卖了两次,一次比一次价低。据了解,温州现存古塔仅40多座。

  去年5月24日凌晨,平阳人薛某、蔡某、郑某合伙盗走了这座石塔。据永嘉县公安局桥头派出所民警潘潮阳介绍,石塔高1.7米,重1000多斤,当天凌晨,三人徒手将石塔拆成五份,运至山边草丛里隐藏,等风声过去后,再用货车运走转卖。

  “这三个人长期混迹在浙闽古玩市场(平阳县鳌江镇),所以对古玩比较了解。”潘潮阳说,三人没有正当职业,经常开着一辆车,在各县(市)的农村里转悠,寻找作案目标。

  石塔被盗,是邵园村的一件大事。《温州古塔》一书介绍,邵园石塔由六块石料契合建造,青石筑成。据当地老人口述,建造该塔主要是为了挡住煞气入村,确保一方乡邦平安清宁。

  邵园村村主任邵忠生说,邵园村一直有“上有七星潭,下有七星塔”之说,如今七星潭还在,七星塔只剩被盗的这一座了,“这是体现我们历史文化古村的一个重要元素”。

  石塔对于邵园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薛、蔡落网,郑某一直在逃,文物尚未追回的情况下,第一个买家、福建人蒋某某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曾愿意以购入价两倍的价格4.6万元支付给邵园村集体,希望获得该村谅解,得到法院轻判。不过,邵园村拒绝了,他们只要原物。

  这座明代石塔对于温州也有重要意义。《温州古塔》主编陈伟欢说,它是温州现存40多座古塔之一,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

  石塔总共被卖了两次。潘潮阳说,薛、蔡落网后,听到风声的郑某,找到蒋某某要回石塔,想交给公安机关,获取轻判。

  “不过,他后来又反悔了,想着交还石塔,也改变不了犯罪的事实,又把石塔卖掉了。”潘潮阳说,这次石塔卖给了浙闽古玩市场的一个店主,获利一万多元。

  今年5月份,警方终于获得郑某的线索将其擒获,并于当天在上述店主的商铺里追回了石塔。“由于第二个买家事前并不知道这是赃物,所以未被追究刑事责任。”潘潮阳说,郑某向店主谎称,石塔是他从一座庙里收购的。

  目前,郑某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潘潮阳说,过几天石塔就能归还邵园村了。邵忠生说,他们正准备向警方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项锐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