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颜”荔枝致癌?多吃酱油让全家得病?答案来了

人民日报微信 2017-06-28 11:23:39
现在是吃荔枝的季节,但很多人都担心荔枝被化学物质泡过以“美颜”,这是真的吗?今天,我们为您梳理几条与食品安全相关的消息。

  成为一名“吃货”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然而,最让“吃货”痛苦的就是网上纷繁复杂的传言。现在是吃荔枝的季节,但很多人都担心荔枝被化学物质泡过以“美颜”,这是真的吗?今天,我们为您梳理几条与食品安全相关的消息。

  1.不法商贩让荔枝“比砒霜还毒”?

  荔枝在国人的心中有别样的吸引力。但最近朋友圈有传言称,很多不法商贩为了保证利润,用硫酸溶液和乙烯利水剂浸泡、喷洒荔枝,这些会导致“手脱皮、嘴起泡、烧伤肠胃”。还有的商贩用硫磺熏荔枝,产生的二氧化硫会导致“头昏、腹痛腹泻”,甚至“还会致癌,比砒霜还毒!”这些消息让广大“荔枝粉”表示:很懵!

   真相:荔枝保鲜很安全!

  荔枝确实非常娇气,容易变质。农业部发布的行业标准里,允许商家用抑霉唑、咪鲜胺等漂白粉溶液、杀菌剂、保鲜剂进行保鲜,它们效果明显,但毒性非常低。乙烯利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它不能保鲜,还会促进衰老,所以用乙烯利来处理荔枝纯属臆想。

  用二氧化硫处理荔枝也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目前,所有报道过的荔枝检出二氧化硫的案例,含量都远远低于残留量标准。事实上,二氧化硫是气体,在水果表面根本吸附不了多少,残留30毫克每公斤的行业标准,几乎不可能达到。

  2.多吃酱油导致全家致病?

  酱油是每家厨房的必备。但是,朋友圈最近流传的一篇报道称,因为多吃了酱油,有家人出现中风、高血压、高尿酸、暴胖等情况。

  报道中一位医师表示:“长期使用酱油的结果就是,诱发高尿酸血症、肾功能损伤、高血压等疾病。”原因是“酱油中确实含有很多人体所需的多种必需氨基酸、糖分、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但是含量最多的还是盐,多吃危害健康”。这是真的吗?

  真相:患病并非酱油含盐量高!

  盐是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不过,获得“正常咸味”所需的盐一般多于人们身体正常运转所需的盐,所以营养指南中总是强调“限盐”,建议普通成年人控制为每天6克以下,高血压等患者低于4克。

  按这篇报道描述,这家人不买盐,全部用酱油代替,一个星期用一瓶。按照最常规的500毫升一瓶的酱油,按照较高的标准——20%的含盐量换算,他们一周吃掉的盐约100克, 5个人每天摄入的盐只有2.9克。这个量,甚至明显低于针对高血压患者的食盐控制量。所以,他们生病另有原因,并非因为酱油含盐量高。

  专家提示,要获得相同的咸度,用酱油来代替盐,人体摄入的盐分可能还要少一些。合理恰当地使用酱油、味精和鸡精等调料,不仅可以获得更鲜美的风味,还有利于降低盐的摄入量。

  3.“虾线”到底能不能吃?

  还有一个一直困扰着广大“虾友”的问题,“虾线”究竟要不要挑掉?因为网上有消息称,虾线对身体有害!

 

  真相:能吃但还是别吃

  我们在掰开虾背的时候,看到的那条深色的线,就是“虾线”。它属于虾的消化道,常看到的那部分属于虾的肠子。因此,这里面的东西,有点儿“不可描述”……没错,就是“排泄物”。

  不过,这个东西是否有危害还是和吃的量有关。专家建议,如果你不在意它的味道,或者不在意这是排泄物,不挑也不会有多大危害,吃一顿虾不会有什么问题。如果你心里就是跨不过那个槛,总觉得脏脏的,要么吃的时候自己挑掉,要么就选那种已经挑了虾线的吃就是了。

  来源: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综合全民较真(ID: Fact_Check)、丁香医生(ID: DingXiangYiSheng)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