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路子 在外温州商会党建金字招牌响当当

温州网 2017-06-28 15:00:00

  在湘温商党工委开展红七月活动。

  在渝温州商会商党工委第一温商党支部开展国防教育打靶射击活动。

  在豫温商党工委开展红七月活动。

  “今年我们的销售业绩同比增长超过20%,这要感谢商会党工委量身打造的帮扶计划。”贵州黔东南安达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商会党建工作充满着感激。近年来,我市全力推出多项创新举措,有效发挥商会党组织作用。目前,已组建在外党工委31家,商会党组织185家,通过组织网络建设、凝聚力量、作用发挥、新生代温商服务联络等各项工作,在在外商会党建工作方面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构建网络 凝心聚力铸造堡垒

  2012年9月,全国第一个以商会组织为工作对象的党工委——市温商党工委正式挂牌成立。温州于全国率先推出以在外商会党工委为依托的"1+31+X"党建工作网络,将一张立体的商会党建工作网络从温州延伸向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其中“1”是指市温商党工委,“31”是指在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设置的在外温商党工委,"X"是指各地温州商会党组织和温商企业党组织。通过进一步扩大异地温州商会党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全面加强外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凝聚温商、服务温商,引导温商更好地参与地方社会经济建设。目前,“1+31+X”的党建工作网络基本搭建完成。

  为了创新领导体制,通过探索实施“两新工委+联合党委”和“温商党工委+在外温商党工委”模式,向北京、上海、广东等10个重点省(直辖市)在外温商党工委派出10名副县级领导干部担任专职副书记。

  “商会既是推动温州发展的重要资源,也是党建工作的重要领域。加强和改进在外温州商会党的建设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温州市招商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必须依靠党组织来凝聚人,只有把党组织这个‘当家人’建设好,商会这个‘家’才能凝聚起来,团结一致地发展。”

  强化服务 在外温商反哺家乡

  为了发挥温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温州市温商党工委积极探索开放式党组织活动,坚持工作主题化、主题载体化,把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构筑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平台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结合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充分利用网络、手机等信息平台,建立党员QQ群、微信群、微博群等,加强党员学习交流;整合商会会刊、网站等资源,开辟党建专栏,定期发布党建信息;依托“温州会馆”等场所,建立温商流动党员之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通过多种形式,不断提高温商党员的政治觉悟与党性修养,激发党员参与活力,引领温商党员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提高党组织的影响力。

  发挥党组织团结人心的作用,要求在外温商党工委有效服务在外温商,通过帮助解决在外温商困难和问题,使在外温商有事找党组织,从而强化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引导有实力的温商以“资金回归”、“项目回归”、“技术回归”、“人才回归”等多种形式,反哺家乡、投资创业,是温商党工委实施“服务温商回归”行动的主要工作内容。

  “去年,我市温商回归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1327.35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0.61%,同比增长19.58%,圆满完成三年三千亿工作目标,其中温商党工委功不可没。”市招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增添活力 升级换代造新样本

  把新生代企业家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形成新生代企业家重视党建、支持党建、参与党建的良好氛围,这是温商党工委的一项特殊任务。

  着眼于党组织作用发挥,我市在推进商会党建工作的过程中,积极开展创先争优、红色接力、温商回归、助学帮困等主题实践活动,引领更多企业家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树立温商良好形象,提高党组织公益美誉度,并启动党员发展工作、党组织关系迁转、下属党组织建设等工作,探索推进温商党建的“实体化”运行。

  为进一步吸引新生代温商回归,我市启动了新生代温商家乡行活动,组织若干批次新生代温商回乡考察,通过互动与交流,增进新生代温商对温州的家乡情节,也有力地推进了招引有实力、有技术的新生代温商回归发展。于去年启动首届全国新生代温商创业创新大赛,通过吸引全国新生代温商创业项目来温参赛,促成优秀参赛项目在温落地转化。推选100名新生代温商作为首批回归创业创新的“新生代温商领头雁”,并进一步建立健全新生代温商数据库,提高新生代温商荣誉。

  与此同时,陆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商会举办新生代温商“接力温州”联谊活动,目前已指导成立100余家“青年工作部”。专门负责联络服务青年温商工作,各地的新生代温商联合会也在陆续组建中,新生代温商们正吹响走向美好未来的集结号。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