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高上百万降到十万以下 乐清殡葬改革村民都说好

温州网 2017-06-29 07:26:00

  温州网讯 央视《焦点访谈》栏目近日聚焦乐清北白象镇、南塘镇等地的婚丧礼俗整治,展示了乐清乃至温州的移风易俗试点经验。前天,由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浙江日报等19家央级媒体、省级媒体和地方媒体组成的采访团走进乐清,当地老百姓面对采访表示,政府力推的殡葬改革,让村民们既不失面子,又彻底放下了担子,减轻了压力。

  “表弟的父亲今年5月去世,是殡葬改革措施出来后村里第一件丧事。”南塘镇三江村的吴思金说,按照乐清的丧葬旧俗,老人去世后,子女要在家里摆一周左右的流水席,用来招待亲戚、朋友和村民。“表弟算了一下,按照以往要摆60多桌,整个丧葬费用至少40万元,兄弟几个平摊了每人也要十多万元。简办之后,总共就摆了17桌,每人分担3万多元,省了很多,还拿出了5000元做公益。”

  记者了解到,以前乐清人办一场丧事,少则花费十多万元,多则达百万元以上,而乐清市组织的民意调查则显示,71%的群众希望丧葬费用在5万元以内,对改变丧葬陋习有迫切要求。吴思金说,丧葬新风对家庭条件一般或者不好的村民来说,重要性更为明显。“普通村民有些年收入也就六七万元,一次丧葬费用三四十万元的支出,对他们来说压力非常大。”

  据悉,乐清南塘镇在殡葬改革中注重抓党员干部、企业家等关键少数,通过与新一届村两委签订责任书,制定驻村干部移风易俗负面清单,将移风易俗作为资金补助、宅基地审批的前置条件等,刹住了大操大办之风,打造了“南塘典型”。而天成街道则让宗族力量参与社会事务管理,推出了不收人情、不上名烟名酒、不上龙虾等“七个禁止”、“七个不超过”和“三个倡导”系列举措,形成了“万桥模式”。

  “中垟田、东垟田、上垟田等6个村成立了沿江六村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共同制定了六村公约,推行‘九个不超’、‘九个禁止’,是‘万桥模式’的升级版。改革推进中,老人协会参与,党员干部带头,以党风推动了民风。”中垟田村党支部书记黄道弟告诉记者,以往村里开展其他工作,多少总会遇到些阻力,但这项改革从没遇到阻挠,村民都说好,说明殡葬改革确实是民心工程,民心所向。

  “乐清丧事简办,永嘉、文成等地则开展了农村婚礼进文化礼堂等举措。”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吕朝晖介绍说,温州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各地探索形成了一批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下一步将在乐清举办移风易俗现场推进会,将各地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肖建永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