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保姆市场更规范 知名中介已“双重”核查身份

温州网 2017-06-29 07:28:00
者走访了市区多家比较高端的保姆中介公司,进一步了解保姆市场的信息核查、专业培训和持证上岗情况。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日,杭州一起保姆纵火案让保姆成了社会舆论的焦点,6月27日,一名“90后”女记者以应聘做保姆为由,在保姆市场做了一次调查,发现留下身份证交20元就能进入保姆这个行业,报道出来后也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

  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比较高端的保姆中介公司,进一步了解保姆市场的信息核查、专业培训和持证上岗情况。此外,这次调查,也引起温州市就业管理服务局高度重视,该局表示,为规范保姆中介市场,他们已出台了不少政策,扶持行业发展。

  【记者走访】

  “双重”核查身份每月一次心理疏导

  温州市蓓蕾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是温州一家知名家政中介。昨天,记者来到该中介公司时,看到不少保姆正在接受培训。据该公司董事长张峰嫦介绍,他们主要介绍月嫂、高级家政员(高端保姆,提供更细致的家政服务)、保洁员、催乳师等家政服务人员。为了做好规范,对于来应聘的家政服务人员,他们会做好两道把关,第一关,他们和公安部门合作,每一位家政服务人员都要接受身份核查,查询有无前科,如果有不良记录,不得从业;第二关,他们还会登录温州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的网站,查询该应聘人员是否有相关的专业资格证书,如果没有,要接受他们的专业培训,持证才能上岗。

  除了做好把关,每个客户都有对应的经纪人,如果雇佣期间,客户和家政工作人员之间有摩擦,他们都会介入协调,相互疏通雇佣双方的矛盾。不仅如此,每个月,家政工作人员都会统一进行一次团体心理疏导治疗。为确保心理疏导治疗能有效落实,雇佣双方在签订合同时,合同里就明确每月要让家政工作人员参与一次团队心理疏导。

  建立电商平台线上下单找月嫂

  随后,记者来到温州中遣互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专门打造“月嫂派”电商平台,有APP、网站、微信等多种终端,市民可以在线上下单,中介就会为其寻找合适的月嫂。

  据该公司负责人叶正浩介绍,市民只要关注“月嫂派”微信公众号,在微信号上,填写自己的要求,提交后台后,平台会为市民寻找合适的月嫂,再推荐给市民,供其选择。目前平台上有1700多名月嫂,每位月嫂都是经过专业培训,身份信息也经过公安系统查询,如果有前科等不良记录,都不能入选。不仅如此,他们还有专门处理东家投诉的客服部门,如果东家不满意月嫂,他们会去现场协调,必要时,会让月嫂回流再培训。该平台还有专业的培训班,为月嫂上课,通过培训再上岗。

  开设培训学校提供专业培训

  除了正规的家政中介外,温州还有家政人员的专业培训学校,温州安托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就是其中之一。昨天,记者来到该学校时,不少学员正在学习催乳。

  该校副校长叶新新介绍,他们提供家政服务员、月嫂(又称母婴护理员)、催乳师、育婴师、养老护理员、医务护工、保洁员等培训,按照国家人社部门的相关要求,开设课时,有专职老师授课,培训结束还有考核,考试通过后,将获得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的职业资格证书。

  除了提供培训,对于上岗的家政工作人员,他们还有后期回访和前期的身份把关。

  【部门回应】

  加强行业整顿完善行业自律

  为引导温州家政服务行业向更好、更规范的方向发展,近年来,温州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首先,做好扶持工作,促进该行业更好发展。强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扶持家庭服务业发展;实施优惠政策,鼓励应届大中专院校和技工院校的毕业生入行创业,给予创业基金补贴,对于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毕业生,也给予相应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给予社保补贴;还实行培训补助,积极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把家政服务员工种纳入政府培训补助项目,给予初级工1200元,中级工1240元,高级工2560元的财政补助。推出了保姆、母婴护理等家政类的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培训考核,并给予相应补助。

  据介绍,去年温州全市共有7000多名家庭服务人员完成相关专业培训,今年1至6月份已有3757人参与培训。

  第二,加强行业整顿。对于家政行业企业规模偏小、从业人员整体素质较低、市场中介混乱等问题,他们积极联合工商等部门开展行业整顿,加强行业治理,规范行业秩序。提请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家庭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全面指导行业规范建设;开展市场清理整顿,坚决取缔非法职业中介;指导建立行业协会,完善行业自律机制,对推荐上岗家政服务人员要求具备身份证、健康证等证件,并对其求职意向、工作经历、家庭背景进行登记管理;鼓励发展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给家政服务人员缴纳社会保险。

  第三,加强家服业的培训,提高家政服务业务水平和职业道德。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建立市级家政服务行业标准,组织家政服务协会龙头企业开展服务业标准化建设。还开展技能竞赛,近年来,该局每年都举办家政从业人员技能大赛,去年,精心组织了包括金牌母婴护理能手、金牌养老护理能手、金牌保洁能手、金牌烹饪能手等赛事的寻找金牌家政能手活动。通过比赛提升我市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

  第四,加强行业品牌建设。鼓励企业做大做强,为行业树立标杆,引领行业发展。去年,该局组织十优家政服务商评选活动,通过微信投票、专家评选结合的形式评出蓓蕾家政服务公司等10家优秀家政服务商,并通过报纸网络等渠道予以大力宣传,树立行业品牌,培育行业龙头。通过做大品牌和品牌效应,引导雇主通过正规的中介介绍,降低风险。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晓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