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口岸全省首次截获有害生物甘蔗簇粉蚧

温州网 2017-06-29 17:13: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6月29日讯(记者 潘涌燚 通讯员 刘盛楠 王哲晓)6月29日上午,记者从温州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从一批来自印度尼西亚旅客携带的红毛丹中截获的粉蚧科害虫。经浙江省检科院初步鉴定后,再由全国系统内专家复核,近日确定为重要有害生物——甘蔗簇粉蚧,这是浙江口岸首次截获该种外来有害生物。

  甘蔗簇粉蚧属于半翅目胸喙亚目蚧总科白蜡蚧属,对红毛丹、山竹、榴莲等十余种热带水果及林木均有严重损害的有害生物。主要分布于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在我国暂未有分布记录。

显微镜下的甘蔗簇粉蚧

  该种有害生物不仅能大量取食寄主汁液,导致植物生长弱化或停滞,还能分泌蜜露引起植物霉变,严重影响寄主植物的产量和商业价值。国家质检总局曾专门针对甘蔗簇粉蚧发布警示通报,加强检验检疫方法其入境带来危害。温州检验检疫局动植检实验室已按照相关规定对此批红毛丹实施了销毁处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明确禁止携带、邮寄新鲜水果进境,有可能成为有害生物远距离传播的载体,检疫风险极大。此次截获的甘蔗簇粉蚧个体小、形体特征细微、食性广、危害严重、防治困难,一旦传入很难根治。因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入境旅客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请勿携带水果、蔬菜、种苗花卉等禁止进境物入境,提高防范外来物种的意识,共同维护国门生物安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