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个经济薄弱村抱团投资泰商项目 每村每年分红不少于5万元

温州网 2017-07-01 09:02:00
据悉,薄弱村抱团投资是泰顺县创新村级经济发展的一个全新尝试,计划总投资1000万元。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如何帮助无项目薄弱村实现集体经济发展?昨日,泰顺县政府与万洋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集体经济薄弱村抱团投资合作协议,这意味着参加联合投资的2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在今后10年内,每年都可以从万洋集团有限公司的投资产业中获得不少于5万元的经营性收入,帮助该县一批薄弱村解决集体经济无项目、零收入的困局。

  “过去村里苦于没有项目,村集体经济常年‘零收入’,这次就算借钱我们村也要参与这个投资项目。”该县筱村镇五蒲村村委会主任翁项日对薄弱村抱团投资信心满满。

  据悉,薄弱村抱团投资是泰顺县创新村级经济发展的一个全新尝试,计划总投资1000万元。其中20个村集体每村自筹10万元,县本级安排特扶资金400万元、万洋集团出资400万元,设立泰顺万洋村集体产业发展企业(有限合伙),进行产业投资。

  记者算了笔账,参与该项目的村集体,在今后的10年里,每年可获得不少于5万元的资金保障,有效促进经济薄弱村级组织的正常运转。合作期满后,投资本金将按照原筹资渠道全额退回,可用于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

  这笔稳赚的“买卖”,源自于在外泰商心系泰顺的拳拳深情。万洋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苏孝锋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泰顺人,他说,这1000万元将主要用于对外投资项目。为了规范投资运作,万洋集团将采取合伙公司管理模式,通过召开股东大会等方式,定期公布账目,确保资金使用公开透明。

  作为山区县的泰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薄弱村量大面广,全县298个村中省定经济薄弱村就有221个,占73.91%。去年,该县已完成3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的批量转化,今年计划完成80个。“薄弱村抱团投资一改原先各村‘单打独斗’,将扶贫政策与市场化运作有机结合,建立村级经济与泰商联合发展大平台,走出泰顺山区壮大薄弱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泰顺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黄可才介绍,今年以来,泰顺把强村惠民行动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任务,积极探索实践“红色基金帮村”“第一书记挂村”“国企分红强村”等党建扶贫12招,打造山区集体经济薄弱村批量转化的新模式。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郭乐燕

  报道组 陈祥磊 郑亦扬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