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拆除14个整村 平阳大手笔拆出城市“黄金地”

温州网 2017-07-04 07:54:57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凤湖公园二期、九叠河公园、吴山风情旅游小镇等“大建大美”项目相继启动……破除老城环境“脏乱差”现状,实现“大建大美”的背后,是平阳城中村改造的全域大手笔。

  据了解,平阳全县599个行政村中,202个是城中村,占比超三分之一。为此,该县把城中村改造作为“大拆大整”行动的核心工作,以城中村改造的突破带动“大拆大整”行动强势推进。

  猛药去疴,拆出城市“黄金地”。在这场打破发展制约的攻坚战中,该县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今年上半年,全县完成城中村房屋协议签订5541户,整村拆除14个,房屋拆除5476户,完成拆除面积82万平方米,相当于115个标准足球场,整村拆除数、房屋拆除数、拆除面积均居全市第一。

  昆阳西直街的大多数房屋年代久远,早在2002年和2012年就纳入拆迁改造计划,后因种种原因搁置至今,是本届政府重点推进改造的改造区块之一。日前,昆阳镇西直街西校场路拆除机器轰鸣,标志着西直街城中村改造A、B区块正式进入房屋拆除阶段。该区块签约结束不到20天,房屋腾空就达90%以上,马上进入拆除阶段,刷新了该镇城中村改造新速度。这离不开该县专门选派的“狮子型”干部团队,他们分赴改造项目一线开展攻坚,为城中村改造量身打造出了一支专业“铁军”。

  而作为城中村改造的另一块“硬骨头”,鳌江蓝田村是全市已拆除体量最大的城中村,其全市首推的“房票”安置模式经验做法赢得了各方关注和点赞。“房票”即政府发放房屋安置购房证明书的货币化安置方式,有效解决了政府安置压力大、拆迁户过渡期限长等难题。据了解,蓝田村位于鳌江镇主城区,毗邻昆鳌大道、车站大道,是鳌江镇城市发展核心区,全村布局混乱、基础设施缺失、环境卫生脏乱差、房屋安全隐患多,土地利用率不高。目前,该村完成房屋拆除1115户,拆除面积15万平方米,拆出土地350亩,顺利完成整村拆除。

  为坚持“改”字当先、以“改”开路,借城中村改造着力改善城市形态,平阳制定了科学连贯的改造计划,让签约、腾空、拆除环环相扣,在拆除工作中争取做到启动无空当、完成无尾巴。西直街和蓝田村的改造工作正是该县大力实施整村改造项目的典型,也是大掀城中村改造热潮的一个缩影。

  平阳县委主要负责人说,城中村改造为平阳腾出了赶超发展的全新空间,改出了民生福祉,将迎来“城市现代美,城市生态美,城市品质美,城市文化美,旅游开发美”等“大美”效果。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陈青青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