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局长体验“最多跑一次”后说了这样一句话

温州网 2017-07-04 07:54:00
他提出要继续优化流程、完善配套服务,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交通系统启动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进程如何?日前,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董庆华来到市行政审批中心,实地走访了解一线窗口的办事效率,提出要继续优化流程、完善配套服务,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局长亲历

  下午3时10分,某海运企业的张先生,正在市行政审批中心2016交通(港航)窗口,办理船舶营业运输证遗失补证手续。他手上拎的袋子里是满满的船舶资料,看来准备很是妥当。

  董庆华上前详细询问张先生所需要办理的具体事项情况,并翻阅了张先生携带的资料。一经询问,张先生突然意识到自己忘记在楼下预登记,董庆华请工作人员陪同张先生办理预登记。15时45分,张先生的船舶营业运输证遗失补证手续全部办妥,新证交到张先生手上。

  “现在申领船舶营业运输证竟然这么方便,工作人员的态度也很不错。”张先生说,所需提供的材料也明显“瘦身”——从原先10项精简到如今的3项。这时窗口服务质量评价器响了,张先生在“非常满意”的选项上按了键。

  下午4时,陈女士来到交通(港航)窗口办理水路运输业务经营许可延续手续,和张先生一样,她也没有在楼下进行“预登记”。“预登记可以让申请人办理的事项得到有效监督,同时也监督我们办事窗口的工作流程、效率和速度,让我们部门更好地为你们服务。”董庆华向陈女士介绍道。

  在窗口工作人员核对材料的间隙,陈女士闲聊起来。她说,现在办理手续的网上申报和网上预审环节很好,“在网上上传材料,要是有缺件或遗漏什么的,窗口工作人员会电话通知我们,我们可以第一时间补齐,不用像以前那样到了窗口后才知道材料不齐全,又要往回跑,自己折腾先别说,还耽误了船舶运输,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大约20分钟左右,窗口工作人员将新的水路运输业务经营许可打印出来交到陈女士手上。

  现场办公

  在跟随两位市民一同办理了相关业务后,董庆华还对窗口的设置、服务提示等内容进行了解。董庆华提出,审批窗口可以统一对外形象,从窗口单位名称、宣传资料、窗口布局等各个方面,统一打出“温州交通”的牌子,切实形成“最多跑一次”的统一形象基础。

  在看到窗口放置的“‘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卡”时,董庆华仔细阅读并交代窗口工作人员,要主动提醒办事群众领取便民服务卡,不跑冤枉路。

  董庆华还重点了解邮政服务的相关事项。原来,针对部分需本人签字才可领取的证照办理,我市交通部门提出以快递回单代替文书送达的方式来“少跑一次”。“申请人在办理审批事项时,与邮政快递签订委托书,审批部门可以快递回单替代文书送达回证,快递回单收回归档,且快递费用由我们‘买单’,不增加市民的办事费用。”市交通运输局人事处处长周海波进一步解释。

  “这一创新举措,省掉了申请人领证时现场签字的环节,从制度层面保障了‘跑一次’的实现。”董庆华说,在服务群众方面,部门即便承担再大压力,也要尽量多想办法。

  市民留言

  颜育浪(水运企业办证人员):

  之前去窗口办证的时候,工作人员就告诉我以后直接网上申请就行。这次要办船舶营运证,我体验了一回,果然只跑一趟就把证给办下来了。按照流程,先在网上提交申请,审核通过后就通知我来领证了,如果不是货船急着开的话,我一趟都可以不用跑呢,办事窗口会快递证件给我,想想以前办证有时都要跑个两三趟才能弄好,现在简直太方便了,省时间又省路费。

  李聪(外贸业务员):

  今年以来,各个部门都推出了“最多跑一次”改革。交通领域涉及到的一些业务可能和普通老百姓关系不是很紧密,正好近期想去申请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所以对相关业务也做了一些了解。本来以为考证挺麻烦,电话咨询时工作人员介绍说也只用跑一次,还是有点吃惊的。这几天我正在准备报名材料,把材料准备好了就去报名,到时参加考试,通过了的话运管部门就会把资格证寄给我。

  温小新帮问·市交通运输局

  问:船舶营业运输证等证照更换的流程是怎么样的?

  答:我市交通部门正积极推行证照换证网上审批制度,申请人在证照到期前90天内,可网上提交申请资料(免提交证照原证)办理。对本单位制发的证书或批复文件,不宜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供,所需资料与初次办证相同的,不需提供原件校对。办理结束后由快件送达申请人(公司),原到期的证照自动作废不再收回入档。

  问:“最多跑一次”有哪些创新举措?

  答:概括起来有7大举措。

  1、以快递回单代替文书送达。

  2、简化证照换证流程。对证照类行政许可事项,不设核查流程;基本建设项目类行政许可事项需要现场踏勘或核查要求的,应在出具审查意见(或窗口受理)之前完成。积极推行证照换证网上审批制度,申请人在证照到期前90天内,可网上提交申请资料(免提交证照原证)办理。

  3、积极推行电子证照。建立电子平台数据库,积极推行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制作证照。

  4、开辟新的网络服务平台。将在“温州交通”微信公众号开辟“最多跑一次”专门服务端口,所有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在该客户端公布。

  5、全面提升网上办理效率。巡游出租车驾驶员注册和注销、旅游包车申请等大部分业务都已由现场审批改为网上审批为主、现场审批为辅。对必须到窗口办理的事项,先期开展网上预审。

  6、开展全程帮办。积极推行“一窗受理、全程帮办”制度,接到群众电话服务申请时,审批部门要联合下属相应就近的县(市、区)局(站、所),由业务骨干担任审批导航员,实行上门受理、上门服务,努力争取“跑零次”。

  7、开展部分审批事项业主自我负责试点。鼓励各单位将部分审批事项交由业主自我负责管理,不再进行审批。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通讯员 陈少渊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