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楠溪江十几万公斤”岩头瓜“滞销 瓜农盼客商

温州网 2017-07-04 07:54:00
岩头西瓜滞销,瓜农只能在路边摆摊销售西瓜,但往往一天也卖不出几个。
查看评论

岩头西瓜滞销,瓜农只能在路边摆摊销售西瓜,但往往一天也卖不出几个。

  温州网讯 永嘉岩头西瓜历来有着“楠溪名产”之美誉。但这几天,永嘉岩头镇下烘头村的瓜农们却心急如焚。他们辛苦种植的十几万公斤西瓜,已经大面积成熟,而以往在这个季节络绎不绝来收瓜的客商,今年到现在还不见踪影。眼看忙碌了大半年的辛苦劳作要付诸东流,瓜农们联系到本报,希望能通过媒体的宣传,把西瓜成熟的消息发布出来,让更多有需求的人来购买。

  楠溪江两岸乡镇盛产西瓜,其中,以岩头和枫林一带的西瓜最知名。据永嘉县农业站负责人介绍,岩头一带的沙质土壤十分适宜种西瓜。因为沙地白天吸热快,有利于西瓜的生长和糖分的积聚。成熟后的岩头西瓜具有个大、汁多、味甜、含糖高、质松脆、味爽口等特点。

  毗邻41省道的岩头镇下烘头村有600多户村民,近年来,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西瓜。每年夏季,西瓜都称得上是下烘头村的畅销品,来自各地收购西瓜的客商络绎不绝,沿路上总是能看到来来往往拉西瓜的大货车。“生意好的时候,客商每天能从村里收走好几万公斤西瓜,但今年不知道怎么回事,到现在还没有客商来。这些天,我们村里的人只好自己骑车拉上瓜到41省道边卖,但是一天也卖不出多少。”下烘头村党支部书记胡方宽看着田里饱满的西瓜,又心疼又着急。

  “前天我老婆在41省道边卖了一天瓜,只卖出去3个。”村民瞿宝锁忍不住叹气。他有多年种瓜经验,种瓜时对用肥十分讲究,以人粪、鸡鸭粪、牛羊栏肥为主肥,尽量少施或不用化肥。去年,瞿宝锁种的一亩西瓜大丰收,1500多公斤西瓜在一周内就被客商收购一空,正是看到收成还可以,今年瞿宝锁专门扩大种植规模,多种了一亩西瓜,最近瓜熟了,瞿宝锁一尝,口味还是老样子,他满怀希望等待客商来收瓜,没想到至今没有人来。

  记者从永嘉县农业局了解到,由于近期连降大雨且阴雨连绵,今年永嘉全县西瓜总量实际上有所下降。而受雨水影响,西瓜的运输和需求都出现问题,这应该是造成目前岩头西瓜滞销的主要原因。此外,记者在采访岩头镇下烘头村村民时了解到,现在村里虽然有股份经济合作社,但农民生产的农产品仍以分散的自产自销为主。谈及这种情况,岩头镇分管农业的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样的销售方式相对被动,某种程度上也是导致此次西瓜滞销的一大原因。

  目前,因天气炎热,西瓜已经完全成熟,希望各界爱心人士、爱心团体、企业家能伸出援手,帮助岩头瓜农解决燃眉之急。岩头镇下烘头村的西瓜零售价为每斤1元,批发价约为每斤0.8元。

  想购买的读者,可以拨打下烘头村村委会主任胡永暖的电话:13968957588,也可以拨打下烘头村瓜农瞿宝锁电话:13757871375,胡益池电话:13968949507,还可以直接到下烘头村采摘游玩。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