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苍南率全省之先实施证照跨级联办

温州网 2017-07-04 10:14:15

  温州网讯 陪跑时间:6月20日下午

  陪跑地点:苍南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陪跑印象:在苍南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整个展厅整洁有序,工作人员服务周到,从“一站导引”到“一网通办”,再到“一库共享”、“一端服务”,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到温馨贴心,展现了苍南政府加大“放管服务”改革力度的决心和全面推进简政放权的魄力,充分体现了政府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跑出了苍南转型发展的“加速度”。

  陪跑实录:“雅美义齿”是苍南县内的一家医疗器械企业,由于企业发展需要,企业负责人方先生准备把企业名称从“苍南县雅美义齿加工厂”变更为“温州雅美义齿科技有限公司”。从递交材料,到工作人员审核,再到完成办理,在一个多小时内,方先生在苍南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综合窗口完成了《营业执照》和《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变更登记。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前,像方先生这样的情况,至少也得花4天时间,企业需要准备好变更申请材料到县里办理,领到执照后再跑市里变更许可证,企业需要在县、市间往返跑2趟以上,万一材料准备不足,还得再来回跑。方先生就是苍南县实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后,实施“证照跨级联办”的受益人之一。

  据苍南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现“证照跨级联办”后,申请材料精简、证照同步受理,企业不再县市两头跑。就近在苍南跑一趟,窗口工作人员收取材料后,扫描上传到“一窗受理”平台,再将数据推送至温州市局审批窗口,当场就能把证、照变更办好。企业可当场领取营业执照,许可证则直接快递到企业。

  “同城通办,跨级联办”是在一窗制审批模式的基础上改革再加码,利用大数据纵向打通市、县、镇、村四级信息孤岛,率全省之先以“一网通办”的形式实现全流程最多跑一次。“这样不仅让办事群众和企业不用在市县两头间往返,节省了办事成本和时间,而且提高了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苍南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称。

  延伸阅读

  “最多跑一次”的苍南标准是如何打造的?

  今年以来,苍南县以推行温州市“四个一”创新工程为载体,从“一站导引、审批流程、数据共享、互联网+”四个方面,促进行政审批服务的标准化,努力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苍南标准。6月20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来苍南调研“最多跑一次”工作,对苍南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日前,记者走进苍南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对“最多跑一次”的苍南标准一探究竟。

  “一站导引”:让群众清楚明了办事流程

  办事前,需带什么材料,流程怎样?苍南整合导引窗口模块,建立网上网下的导引系统,让企业和群众在办事前就能清楚明了办事流程。

  据介绍,苍南县取消了各部门网站上的办事指南公开和网上咨询栏目,统一链接到“苍南最多跑一次改革”微信公众号。进入“苍南最多跑一次改革”微信公众号,点击“一站导引”,如果你需要办理不动产买卖业务,点入“不动产登记”后就可知道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办理地点等。目前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达12万人。

  不会操作手机的老年人,可以在县审批中心一楼大厅的“一站导引服务台”咨询工作人员,轻松知晓办事流程。同时审批大厅还划分为填表区、信息查询区、办事窗口区等若干网格,分别安排有若干名大厅引导员和网格服务员,为办事群众提供材料预审,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咨询等服务。

  “一网通办”:让群众办事不再多头跑

  推行“一网通办”难点在于,如何能使得部门间信息共享。为此,苍南县打通40个部门间的信息孤岛,使一件审批事项可以“网上流转、网上审批、快递送达”,实现“最多跑一次”就近跑。

  对涉及多个部门办理的“一件事”,合并重复材料,实行“一表申报”,让办事对象不再多头跑和重复提交材料。在不动产交易登记综合窗口,记者看到这里整合了原国土、住建、地税三个部门,实行“统一放号、一窗服务、一次收件、并联办理”模式,平均受理时间从原来的1小时压缩至30分钟以内,群众也从原来至少在3个部门间来回跑6次,降至跑一次。

  在商事登记综合窗口,市场监管部门对营业执照和许可证件等涉及市、县两级的审批事项实现跨级批办后,原先至少需要4天、往返跑2趟、提交16份材料,现打通市、县两级信息库后,窗口工作人员将材料扫描上传到云平台,数据推送至市局审批窗口远程审批。企业可当场领取营业执照,许可证则直接快递到企业。

  “一库共享”:让数据代替群众跑

  大数据是推行“一库共享”的新引擎。苍南通过建立统一的大数据平台,在办事大厅率全国之先设置“数据服务窗口”和“电子扫描窗口”,集中开放常用办事数据,及时采集证照入库,让数据代替群众跑。

  所谓“数据服务窗口”就是依托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形成人口、企业、婚姻、不动产等综合数据库,向各部门提供网上信息核验服务,将原来审批程序中要求群众先跑其他部门开具相关证明的方式,转为部门间内部核查。

  据统计,其目前已集中了66个最常用办事数据,原来部门之间相互开的“社保、不动产查询”证明逐步取消,每年可减少全县群众跑路21万次。

  而“电子扫描窗口”统一为各审批部门和办事群众提供纸质材料扫描服务,妥善解决推进全流程网上审批中的历史证照信息采集、申报材料复用、电子文件归档等关键性问题。实施电子证照共享后,群众可以少带1/3的审批材料。

  “一端服务”:让群众办事“一次都不跑”

  互联网+是推行“一端服务”的新载体。苍南将政务服务延伸到PC端、手机端,建立“淘宝式”政务服务模式,采取“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快递送达”方式实现群众办事“一次都不跑”。

  在苍南,多个部门开通网上申报或网上预审的事项清单。如公安窗口通过网上预审,为三澳核电等重点工程快速办理了300余件爆破人员作业许可和600多件民爆物品审批。办事群众动动手指,就能在平台上自行处理无犯罪记录证明、车辆违章等业务。目前该县的“网上预审、网上审批”事项已达568项,占已公布事项的51%。

  此外,苍南还通过拓展政务服务网统一支付平台在行政处罚款、教育费、考试费、工本费等涉及民生非税收入项目方面的应用,实现各项审批业务网上收费,避免办事群众为了缴费多次跑。今年群众通过网络办理交通违章处理达5000余件。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夏晓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