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地税跑出精准扶贫“加速度”

人民网-时政频道 2017-07-04 11:55:33
查看评论

  今年,对于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汴塘镇凤楼村的孝磊、兴磊兄弟俩来说,可谓喜事连连。在徐州地税局帮助下,兄弟俩成立的徐州孝磊石业有限公司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积累了一定数量的资金。下一步还计划投资500万元再办一个养殖场。如今,他不但买了车,还建起了新房。

  可是在两年前,孝磊兄弟俩还在为生计发愁呢。抚今追昔,孝磊感慨万千:“能有今天,多亏了咱地税局,是他们给俺指了条致富脱贫的好路子!”在汴塘镇帮扶点,像孝磊这样在徐州地税局帮扶下走上致富路的农民有220多户。

  多年来,徐州地税局始终把扶贫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先后与贾汪区汴塘镇影山村、凤楼村等贫困乡村结成帮扶对子,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分管领导牵头负责、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具体落实、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结合扶贫对象的自然条件、生产条件、帮扶机制等要素,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帮扶举措,以精准投入跟进。先后投入帮扶资金400多万元,千方百计让富民产业红火起来,让贫困群众的腰包充盈起来,彻底拔“穷根”、栽“智根”、开“富路”。

  “我们大多数人都来自农村,有很深的乡土情结。扶贫工作,决不能走过场,搞花样,要扶真贫,真扶贫,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为摸清“贫困底数”,徐州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军多次前往帮扶贫困村开展调研,主动与村干部和群众共商发展规划,逐户调查摸底,详细了解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状况,深入分析致贫原因,采取建档立卡、结对帮扶、精准施策等方法,基本做到“一户一策,精准帮扶”。

  汴塘镇影山村常住农户526户,人口2236人。其中,贫困户114户,贫困人口319人。由于该村地处丘陵山区,境内山头五座,岩石密布,荒山面积达3000多亩,耕地面积只有1874亩,土地嵴薄、缺水,农作物产量低,更没有能力上工业项目,群众生活困难,集体经济落后。2006年,徐州地税局按照“双百村帮扶”工程部署要求,与影山村结成帮扶对子。结对伊始,徐州地税局就坚持“输血+造血”相结合的原则,在全面加强农业基础生活设施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产业化建设,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在徐州地税局的帮扶下,经过10年的辛勤耕耘,影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的土路变成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曾经夜黑黑、路茫茫的乡村小道被明亮的路灯点亮;曾经除了劳作就是看电视、打麻将的单调农村生活被丰富的广场文化所代之;曾经因贫困而即将辍学的农家子弟如今已成为高校的莘莘学子……人均收入也由扶贫前的1500元达到现在年人均收入9000元以上,成为了全省脱贫致富示范村。先后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江苏省文明村”、“民主法制示范村”,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徐州市文明村”,被贾汪区委、区政府评为“十佳新农村建设先进村”。

  扶贫助困,地税人不了的乡土情结。2016年,在影山村成功实现脱贫致富之后,徐州地税局被调整到凤楼村继续开展定点扶贫,50岁的地税干部郝敬海被选派担任了该村“第一书记”。

  “地皮只有几公分,种不出庄稼,有些地块种出的玉米矮得连兔子都要‘跪’着吃。”回忆起过去的日子,凤楼村村支书耿德锋一脸辛酸。凤楼村位于徐州市贾汪区汴塘镇东部山区,地理偏远,土地瘠薄,干旱缺水,基础设施差,教育、医疗卫生条件落后,群众生活水平低,经济来源主要靠传统的种植业,属于典型的特困村,也是全省重点的帮扶村之一。

  作为对口帮扶单位,徐州地税局如何在完成“2年脱贫”艰巨任务的同时,为凤楼村全面建成小康村闯出一条新路子,是摆在全局干部职工面前的一道“必答题”。这道题,考验的是决心、毅力,更是能力。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自从进入凤楼村后,徐州地税局帮扶驻村“第一书记”郝敬海就喜欢上了这首歌。正是这种感情驱动,郝敬海坚持吃住在乡村,深入掌握扶贫点每户村民的家庭状况和扶贫需求,加强与村两委沟通协调,建好扶贫项目台账,带领村委会多渠道筹集发展资金,找准适合本村的发展项目,保证了扶贫项目更具针对性。

  “全村面积6.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5000亩,高亢山地面积2800亩。全村共有居民818户,3830人。”3月22日,郝敬海第一次来到凤楼村时,在《扶贫工作日志》上这样写道。

  “精准识别后,贫困户211户,人口661人;低保13户,36人;五保20户23人,因残致贫10户,29人;因病致贫91户,335人;一般贫困户77户,257人。大都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家庭抗风险能力差。”就这样记录着在凤楼村每一天的所见、所闻、所感。现在,郝敬海的《扶贫工作日记》已经是厚厚一摞。

  420多天,徐州地税局帮扶队员走遍了村里的每一户,详细询问贫困群众的家庭人员信息、健康状况、经济条件、住房情况、致贫原因以及急需解决的困难。“孙庄3组村民孙景杰,本人残疾,无劳动能力,丧偶,两个孩子上学,跟年迈的母亲一起生活;冯庄3组张德清,妻子多年患内风湿病,丧子,抚养三个孙子上学;朱庄10组王传英,儿子残疾,儿媳智障,两孙女上学,家无劳动力……”通过一步一个脚印地核实,为211户贫困户661人建档立卡,量身订制脱贫计划。“记不清郝书记来俺家多少回了,就像俺的亲戚一样,他一来就开始帮俺干活,真是好人啊。”80多岁的张大爷激动地说。

  在充分沟通、实地调研、反复论证、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形成了包括“基层组织、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基本农田、基础教育、科技致富”等详实的2年帮扶规划,制定了“规模养殖+农户”产业脱贫和“产业+贫困人员”项目脱贫等具体帮扶措施,既着眼当前解决群众最迫切的现实问题,又立足长远为群众谋出路;既从农民增收上想办法,又从农业增效上出点子;既在救难解急上出援手,又在提高农民谋生能力上做文章,全面实施“解决温饱——促进发展——整体提升”三步走计划。这一规划,绘就了凤楼村发展的新蓝图。

  盛夏时节,烈日炎炎,凤楼村却是一派繁忙景象。一张精准扶贫脱贫作战图,一份“两年脱贫攻坚行动”工作规划,一本扶贫工作宣传手册……徐州地税局驻村“第一书记”郝敬海走村入户,不知疲倦地奔波在乡村的每个角落。“扶贫,首先就是要对农业、农村、农民有所了解,和农户谈心、交流、做朋友,把工作做到他们心坎上,才能把扶贫落到实处”,这是郝敬海的真心感悟。“郝书记来了以后,为村里办了不少好事。只要在村里,就会到村民家里串门与村民聊天交流。”提起地税驻村“第一书记”郝敬海,村支书耿德锋赞不绝口。

  道路破毁严重,碾碎的石块和厚积的尘土,让乡村小路成了“石灰路”,车辆经过处扬起一阵浓浓的灰土。这是2016年徐州地税局帮扶领导小组成员第一次下村所亲历的情形。行路难是制约村民致富的“瓶颈”,只有打通“脱贫”路,才能带领群众走上小康路。为此,徐州地税局把改善凤楼村的交通、水利和产业设施作为突破口,积极改善基础设施。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出行条件极为恶劣。几乎所有的村民都表示村里的路不好走,这成了他们出行的一大难题。”徐州地税局帮扶驻村“第一书记”郝敬海告诉记者,修路是他们驻村的第一项工作。第一时间,徐州地税局就协调资金帮助修建拓宽水泥道路1500米,并对村庄道路进行了绿化、亮化。与此同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修建8米宽的引水排涝工程,新打配套深水井,建设灌溉蓄水池,修建田间道路,使全村所有土地都能得到浇灌,粮食及经济作物产量得到大幅提高,由过去的吃不饱,到现在的卖余粮。

  帮助扶贫点建立致富产业,产生循环造血功能,是扶贫开发工作的长久之策。“村里土地资源短缺,光靠地里的产出,村民是‘刨’不出好生活的。”徐州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军说,不调整传统产业结构,村民就难以致富。

  徐州地税局积极推进项目建设,释放产业带动效能,开展了产业扶贫和智力扶贫双管齐下的“授人以渔”式扶贫。建立了村民学校、“爱心服务站”、党员活动室,开通远程教育网,购置学习书籍、电视、电脑等文化用品,开展养殖技术、农业生产等培训,提升村民知识水平和致富能力。

  针对凤楼村基础薄弱,农业劳动力流失,农民增收难等现实问题,徐州地税局根据该村山多、石材丰富和荒山面积大的优势,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帮助建设了石材加工厂。目前石材加工企业已经发展到20多个,安排群众就业100多人,年社会效益1000多万元。同时,协助汴塘镇政府将一片山坡荒地进行改造平整,开发建设一个240亩的“返乡创业园”,为该村招商提供服务。目前,“返乡创业园”成功引进3家企业,其中1家已经投入生产,1家已建设完毕,省、市帮扶资金投入160万元,4000平米的厂房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8月底完工,可供安排低保就业人员150人。前期,为使该项目顺利落地,驻村“第一书记”郝敬海一次次往镇里、区里和市里跑。老支书张继云说:“过去经过此地,看到一片荒山心里闷得慌,现在大家经过这里心境大不一样。”在“返乡创业园”建设现场,运料机、装载机轰鸣着往来穿梭,几十名工人正忙着抹沙土、砌石料,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呈现眼前。

  徐州孝磊石业有限公司,在徐州地税局的帮扶下,通过找市场、扩销路,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积累了一定数量的资金。驻村“第一书记”郝敬海积极推进“规模养殖+农户”经营模式,帮助建立一个投资500万元的养牛场。协调困难群众参与投资分红,主动邀请国土、规划、农经等部门现场选址,多次和农委人员一起探讨污水和粪便的处理方式,预计每头牛出栏后增加收入3000多元。

  开展扶贫帮困等活动,使地税人共有一颗关注、同情、救助弱势群体的善心。49岁的周杰,是利国钢厂下岗职工,三个孩子,最小儿子6岁,全家户口一直没有落实,孩子上学成为难题。今年春节周杰患肺癌去世,家庭生活更是雪上加霜。针对这种情况,地税干部多次上门送去慰问金,给孩子买来了书包、文具、簿本、衣服等,并多方协调帮助落实户口,解决孩子上学问题。村民王凤山本人重残,孩子在外地上学,家庭极其困难,驻村“第一书记”郝敬海每月都会带上慰问金前去慰问,并帮助王凤山进行了危房改造。村民张祥祥,既要独自抚养三个未成年的孩子,还要照顾婆婆及婆婆奶奶,徐州地税局组织干部职工多次前去慰问,并帮助她办起了家庭超市,获得了可观的效益。

  爱心如海,行动作舟,泛舟于海,方显海之辽阔。近几年来,徐州地税局把精准帮扶根植心中,用行动实践宗旨,用爱心帮助贫户,用真情服务乡村,迈出了扶贫工作科学发展的铿锵有力的步伐。

(责编:崔东)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