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卫计系统“最多跑一次”达125项 实现网上办事“零次跑”

卫计系统“最多跑一次”达125项 实现网上办事“零次跑”

温州网 2017-07-05 08:27:00

点击查看:温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服务指南

  温州网讯 最多跑一次,跑出卫计加速度。记者昨日从温州市卫计委获悉,对照省卫计委6月底出台的《全省卫生计生系统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指导目录》,我市已实现市级事项“最多跑一次”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市卫计委还将“最多跑一次”向目录外事项延伸,行政权力事项加上公共服务事项,总数达125项。

  超九成事项实现

  “最多跑一次”

  瑞安的小郑这几天正在办理护士执业注册,按照以往的流程,申请材料经瑞安当地初审合格后,等待属地卫计局每星期(甚至更长时间)集中送至市级终审制证。即使申请人材料齐备,往往也因县市之间需要材料报送,等上较长时间才能最终完成执业注册。在该事项系省级委托无法向县级再委托的情况下,市卫计委找准办事堵点,打破常规,创新性地采取行政许可与证书发放相对分离方式,依托市四级联网审批服务平台实行市县联动在线审批,压缩时限。

  现在,瑞安市卫计局只需将初审合格的申请材料扫描上传至市四级联网审批服务平台,市卫计委当天即可在线审批并反馈结果。如获准注册,小郑即可上岗执业,护士执业证书则由市卫计委制作完成后快递送达给小郑。记者了解到,护士执业注册“最多跑一次”目前已在瑞安、苍南等地相继实行,已为1000多人办理了注册,办结时限较以往大大缩短。

  从今年3月梳理并公布“最多跑一次”行政权力事项18类59项以来,目前市卫计委已有47类90项行政权力事项可实现“最多跑一次”,加上公共服务事项35项,市卫计委“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25项,占比超九成,数量超过杭州、宁波等地卫计系统,居全省前列。

  网上办事助推“零次跑”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市卫计委注重线下业务与网络平台的融合,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启用“最多跑一次”事项在线申办,引导办事者优先选择“网上(或邮寄)申请、结果快递送达”方式,以跑网不跑路实现办事“零次跑”。如以申办医师执业许可为例,市民只需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上传申请资料,即可坐等审批结果,医师执业证书可快递送达申请人。

  为方便网上办事,市卫计委逐项编制办事服务指南供办事者查询下载,同时充分利用部门共享资源、本部门历史档案简化申报材料种类,并在审批窗口设网络客服团队实时关注政务服务网,即时回复办事者咨询。市卫计委政策法规处处长李川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将以医生、护士执业注册为楔入点积极引导推广“最多跑一次”事项的网上申办。

  部门多跑让群众少跑

  服务关口前移,部门跑起来,让群众少跑。市卫计委积极推行预约服务、错时服务、容缺受理、上门指导等服务惠民举措。如市卫计委多次组织专家服务团队,利用双休日,前往申请单位开展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资质认定、精麻药品许可等上门服务与审查。

  据了解,市卫计委积极参与“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与市审管办、市市场监管局等主动对接,将民办医疗机构审批事项纳入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窗口统一受理。此外,市卫计委还在收到商事登记“双告知”平台推送的企业登记信息后,主动联系企业,提前介入并告知后续所需办理卫生许可证件相关规范要求及服务指南查询下载方式,并可预约上门指导。

  公共卫生服务优化流程

  去医院看病也能最多跑一次?记者了解到,市卫计委在完成行政权力事项“最多跑一次”这一规定动作外,还推出“自选动作”,实现35项卫生计生公共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

  今年来,卫计系统创新将“最多跑一次”由行政权力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内容涵盖基本医疗服务、职业病诊断、卫生检测、水质检测、食品安全检测等。市卫计委组织人事处处长阮棉钦告诉记者,以基本医疗服务为例,通过预约和信息化流程改造,破解看病难等关键问题,让市民在门诊看病更便捷。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