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温州经验”列入国家市域铁路发展规划

温州网 2017-07-05 08:27:00
查看评论

  7月4日温州日报刊发的《五部委发文力促市域铁路发展S1线再成国家级试点》引发读者关注。

  记者从市铁投集团在今天召开的政策解读会上了解到,国家发改委、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出台的《关于促进市域(郊)铁路发展的指导意见》,是温州市域铁路S1线建设实践基础上的归纳和拓展,其中四个方面的内容更是“照搬”了温州做法。

  2017年5月,市域铁路S1线的铺轨基地,轨排被龙门塔吊吊起,缓缓落到轨道线路上。苏巧将摄

  此前,市域铁路S1线已在多个领域被赋予在全国示范先行的“使命”,2014年就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示范工程”,大力推进市域动车组、点式ATC信号、同相供电、基于TD-LTE通信技术等“四大”关键技术创新;2016年3月,国家发改委联合住建部、国家铁路局等部委与省人民政府拟签订《协同推进市域(郊)铁路示范项目建设的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在规划建设、装备应用、技术标准、投融资、运营管理等“五大”方面,协同推进市域(郊)铁路示范项目建设。

  目前,由市铁投集团参与主编,分别由中国铁道学会和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牵头的两部国家团体标准——《市域铁路设计规范》《市域快速轨道交通设计规范》均已发布实施,标志着“五大”合作中的技术标准已率先取得示范成果。

  2017年5月,市域铁路S1线的铺轨基地工人在用轨道测量仪检测铺轨情况。苏巧将摄下面我们来看下,国家五部委出台的《意见》中,都有哪些“照搬”了温州的做法。

  审核体系意见规定

  市域(郊)铁路新建项目由省级政府审批,批复文件抄送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等相关部门。

  温州做法

  据介绍,温州市域铁路S1线在审批流程上即按照这样的程序进行。在《浙江省温州市域铁路建设规划(2012—2018年)》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后,2012年11月《温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浙江省发改委批复。

  线路标准意见规定

  线路要串联5万人及以上的城镇组团和旅游景点并设站,车站按照功能适应、设施简易、安全便捷的原则尽量设置于城镇中心,增强交通引导和提高客流聚集。设计速度宜为100~160公里/小时,平均站间距原则上不小于3公里。因地制宜确定敷设方式,优先采用地面或高架,集约利用通道资源和节省工程投资。

  温州做法

  市铁投集团总工程师杜运国告诉记者,意见对市域(郊)铁路的速度、平均站间距以及车站设置要求完全采纳了温州建设S1线的标准与要求。温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长约53. 5公里,共设站点20个(含2座预留车站),设计时速为120公里。在线路敷设上也大多采用地面和高架,全线地下线共计长10.043公里,分布在温州机场等地。

  投融资渠道意见规定

  建立政府投入、各类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相互支持的多层次、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加强政策引导,政府在安排资金时加大对市域(郊)铁路的支持力度。完善激励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全面参与市域(郊)铁路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各个环节等。

  温州做法

  2012年,温州幸福轨道交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幸福股份”首期15亿元增资扩股正式向社会募集,开创了民资入轨的先河。另外,近年来,我市按照政策导向、抢抓机遇,创新采用了银团贷款、可续期债券、停车场专项债券、保险资金、政策补助以及设立轨道发展基金、专项建设基金等等九大举措,累计落实建设资金达100多亿元,确保市域轨道交通的顺利建设。

  综合开发意见规定

  树立TOD开发理念,按照相关政策,发挥市域(郊)铁路对新型城镇化的支撑服务作用,集约利用资源,拓展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依托市域(郊)铁路通道推进城市新区和外围城镇组团建设,引导人口布局,不断优化城市空间。支持通过既有铁路站场土地综合开发,盘活利用既有铁路设施,规范推进新建市域(郊)铁路站场土地综合开发等。

  温州做法

  据介绍,早在温州市域铁路S1线建设之初,市铁投集团董事长丁建宇就提出了“轨道交通+新型城镇化”的发展理念,提出以“TOD”的开发模式,通过市域轨道建设引领和带动城市发展。市铁投集团提出S1站点周边半径200米、500米和1公里分别建设站区、核心区和TOD社区三个层次概念,完成了《温州轨道交通线网及资源综合开发研究》。深入研究站点和车辆段上盖开发,目前,温州大道(瑶溪)站完成588亩的土地收储并已启动安置房建设。同时,还研究提出站点周边土地的规划用途、功能业态和产业发展思路。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