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翔景苑外墙三年前开裂 工程涉及腐败案多人被抓追责

温州网 2017-07-05 08:27:00
就7月3日报道的瓯海高翔景苑楼房出现“外墙大面积脱落”“屋内墙体出现裂缝”等现象一事后续。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就7月3日报道的瓯海高翔景苑楼房出现“外墙大面积脱落”“屋内墙体出现裂缝”等现象一事,瓯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前天召开专题会议,牵头协调处置。昨天,瓯海区政府就此事相关情况作出通报。

  关于质量——

  部分外墙保温层,三年前就开裂

  据通报,高翔景苑是瓯海区新桥街道高翔村三产返回地集资联建房工程,根据相关办法规定,依法征地后返回给高翔村的三产指标(住宅用房指标),由村里牵头、征地户出资进行建设的村级集资联建房。

  通报称,该工程共8幢366套,总用地面积42.7亩、总建筑面积60279.74平方米(包括地下室),业主单位为高翔村经济合作社,采取邀请招标并以包工包料方式发包给施工单位——温州市东风建筑工程公司施工。该工程于2011年8月开工,2014年7月1日竣工,2014年7月2日业主摸文后陆续入住。

  对于该小区内的一些楼房外墙问题,通报称,2014年8月,发现部分外墙保温层出现裂缝;2015年,部分套房出现渗漏、墙体开裂等问题;到2016年,墙体保温层开裂脱落进一步扩大;今年7月1日,该小区5号楼西墙体保温层再次出现大面积开裂脱落。

  针对部分住户反映该工程主体结构存在安全隐患,瓯海区通报称,2014年9月,经高翔村经济合作社同意施工方委托第三方进行检测和鉴定。结果显示,混凝土强度检测结果满足设计要求。在此基础上,同年10月,温州市建筑学会组织专家对该工程检测结果进行论证,认定该工程主体结构是安全的。

  关于处置——

  10多次组织协调,外墙修复受阻

  关于此事的处置,瓯海区政府方面称,2014年8月以来,瓯海区住建局和新桥街道10多次组织协调,但因各种原因,外墙修复多次进场施工受阻。区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到现场踏勘,并与施工方、住户代表对话,召集建筑专家对主体结构的安全鉴定、外墙修复等问题进行协商。

  据通报,去年12月,瓯海区政府再次召开专题会议并形成会议纪要,明确了解决路径。根据部署,今年1月,瓯海区住建局再次牵头组织建设单位等五方责任主体、业主代表,并邀请市建筑学会专家,召开关于外墙保温层脱落和地下室地面起砂修补方案的专家论证会,同意外墙、地下室地面修复方案。

  同时,区政府支持村民依法维权,由高翔村经济合作社就工程质量问题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由法院选定一家符合资质的检测单位进行检测,但因鉴定费用负担分歧、住户担心装修受损和对主体结构影响等原因,检测鉴定再次受阻。

  关于追责——

  查处多起刑事案,多人涉案被抓

  就村民反映该三产返回地集资联建房建设所涉及的违法犯罪问题,通报称,瓯海公安分局、区纪委、区检察院组成专案组,于今年2月中旬至4月底,对高翔村三产返回地集资联建房建设中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查处,破获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1起,采取刑事强制5人。其中,原高翔村党支部书记毛某、原高翔村委会主任鲍某已被批准逮捕。

  同时,还查明村民卢某、金某、周某借质量问题涉嫌敲诈勒索施工单位,均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另外,施工单位包工头叶某等3人涉嫌行贿罪,已被检查机关提起公诉。

  关于善后——

  鉴定可复核,外墙要修复

  接下去,对此事有什么具体处置措施?

  关于房屋主体结构鉴定问题,瓯海区政府称,如果住户对主体结构混凝土强度仍有疑问,为了避免抽芯检测等破损方式对房屋结构的安全影响,可由业主高翔村经济合作社委托其他权威检测机构,对相关测试数据进行复核,复核结论作为该工程主体结构质量安全的最终结论。

  而就房屋外墙等质量缺陷修复问题,通报称,外墙与地下室等质量缺陷修复方案已经区住建局组织论证,下一步可由高翔村经济合作社作为建设主体,并通过邀请招标的方式选择其他的施工单位组织修复,邀请招标方案须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同意后组织实施,原施工单位承担修复费用。如果在2个月内,没其他施工单位参加外墙修复施工的,则由原施工单位组织修复。

  对于账务清算问题,瓯海区政府通报表示,征地户三产返回指标和集资款账务由新桥街道负责牵头清算,工程款由区审计局牵头组织清算,清算结果向村民公布。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黄云峰/文 姚卡/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