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筹大国关系 塑造联动世界

2017-07-05 19:49:41
查看评论

  7月3日至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德国汉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大国关系深刻调整的背景下,习主席此行意义重大,对巩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推动国际经济合作、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具有深远影响。

  “弄潮儿向涛头立。”习近平主席3日在接受俄罗斯主流媒体采访时,就中俄关系、经贸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中国经济发展、汉堡峰会、朝鲜半岛问题、叙利亚问题、恐怖主义等热点进行了深刻阐述,向世界表达了中国在这些国际共同关注问题上的立场,充分彰显了习主席作为世界领袖的深邃思考和国际视野,充分展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运筹大国关系、塑造联动世界的努力和担当,在国际社会引起广泛关注和共鸣。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俄中友协副主席库利科娃说,《俄罗斯报》刊登了对习近平主席的采访,“全文我阅读了几遍,一直以来,习主席的演讲和文章都很精彩,这次也不例外”,这篇采访内容体现了对中俄关系高屋建瓴的把握,展现出大国领导人的眼界和胸怀。

  俄罗斯是中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下,中俄关系保持稳定、持续、高水平发展,双方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积极开展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正如习主席所作高度评价:“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此次莫斯科之行,是习主席作为中国国家元首第6次到访俄罗斯,也是两位元首的第21次会晤和年内第3次会晤。日益频繁的元首会晤惯例,让中俄领导人建立起深厚的私人友谊和密切的工作关系,进一步夯实了两国间的政治互信,也成为拉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火车头”。以元首外交为引领,以习主席访俄为新起点,将开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的新局面,树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了新贡献。

  德国是欧盟核心大国和中国的全方位战略伙伴。今年恰逢中德建交45周年,分处亚欧大陆两端的中国和德国“不以山海为远”,跨越制度、文化、发展水平的差异,合作渐次深入,领域不断拓宽,基础日益牢固,两国关系已成为中欧关系的引领者。此次访问是习近平主席继2014年3月后第2次访问德国,是今年中德高层交往的重中之重,对进一步提升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水平、促进中欧关系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关系好,多走动,越走动,越亲切。德国总理默克尔任内已10次访华,创下西方在任领导人访华之最。在此次访德期间,习主席将出席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举行的欢迎仪式、欢迎晚宴,同默克尔总理举行会谈、共同出席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仪式,并共同观看中德青少年足球队友谊赛。相信习主席此访将为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赋予新的内涵,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明确新的目标,并为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提供新的动力。

  G20汉堡峰会是继去年杭州峰会后,事关全球经济治理的一次重要会议。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势头进一步巩固,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形势普遍向好,但也面临一些严峻挑战。在这一背景下,二十国集团继续发挥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作用、落实杭州峰会及历届峰会共识、引领世界经济前进方向尤为重要,也符合各方利益。汉堡峰会以“塑造联动世界”为主题,将重点讨论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包容、可持续增长,以及结构改革、促进非洲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等,其议题与杭州峰会一脉相承。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峰会所有阶段会议,阐述中国对世界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合作的看法和主张,推动各方加强政策协调。恰如习主席所言:“中方愿以汉堡峰会为契机,同各方一道努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积极贡献。”国际社会也期待着习主席传递中国信心、分享中国机遇、提供中国方案,为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世界注入和平、稳定、发展的正能量。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习近平主席此次俄罗斯、德国之行,如同仲夏时节的天气,热度持续升温,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可以预见,这是一次推动大国关系发展的重要访问,也是一次共同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契机。我们相信,习主席倡导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必将越来越深入人心,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张必将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曾建琼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