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江地质灾害避让搬迁点全腾空 7月10日前完成拆除

温州网 2017-07-06 07:30:41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昨天,平阳县鳌江镇梅溪社区溪头村避让搬迁点最后一户村民搬出原房。至此,鳌江镇6个地质灾害避让搬迁点71户全部腾空,将于7月10日前完成拆除。

  “说实话,拆除这个房子我们都不舍得,但灾害点威胁着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且现在安置政策这么好,没有理由不搬走啊!”溪头村民杨大伯搬到了亲戚家临时居住。想起2008年的塌方,他还心有余悸,“房屋后面的山体在台风中塌方,泥石流把墙体都冲塌了。每年台风季节都提心吊胆,一有台风就要转移,都跑了十来年了。”

  溪头村地处山脚,2008年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事故后,被省国土资源厅鉴定为重大级地质灾害点,滑坡地质隐患威胁着村民的生命安全。记者看到,杨大伯家附近有一块标着“地质灾害点注意安全”的提示牌。村内房屋依山而建,多为石木结构的老房子,后面就是山体陡坡,二者间距不过2米。

  “这些老房子很不结实,若遇到山体滑坡后果将不堪设想。”鳌江国土分局工作人员介绍,该灾害点几年前就启动了避让搬迁工作,镇政府落实了专项安置用地,也启动了过渡租房补贴,但由于部分村民对避让搬迁仍存观望心态,担心避让搬迁后安置房建设速度慢,不肯配合搬迁,以致年年台风年年转移。

  据悉,按照“三年计划两年完成一年完成搬迁”的要求,今年鳌江镇要完成地质灾害点整治26处,其中避让搬迁点14处,此前已有8处验收核销,另12处工程治理点将于8月份发布招标信息,陆续进场施工。为确保地质灾害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鳌江镇干部奋战在“快搬快治”一线,通过设置综合治理进度表、作战图,以人性化的关怀、保姆式的服务,加快推进工作进度。6月以来,该镇牵头组织镇建设、国土等部门工作人员以及社区、村干部,实地踏勘了全镇18个搬迁或治理的地质灾害点,挨家挨户核实受灾房屋和人员情况,并向村民宣传避让搬迁方面政策。该镇的苏岭、凤尾村、山碧等3个点率先完成签约腾空,原房及附属建筑物均已拆除。

  针对溪头村群众的观望情绪,鳌江镇多次组织社区、村干部召开避让搬迁区内的户代表开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并进村入户耐心宣传地质灾害的危险性,消除群众“不愿搬”的思想抵触。特别是该镇实施的货币安置模式,彻底打消了村民的安置顾虑,最终换来了当地村民对避让搬迁工作的支持。

  来源:温州日报

  黄伟鸿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