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温州半年时间完成全年危旧房治理改造任务

温州网 2017-07-07 07:54:00
截至6月底,全市排查出城镇危旧房5184幢,100%完成治理改造;排查出农村危旧房37834户,治理改造率超63%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让家园更安全、让群众更安居,我市铁腕推进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取得明显成效——来自市大拆大整办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市排查出城镇危旧房5184幢,100%完成治理改造;排查出农村危旧房37834户,治理改造率超63%,其中21946户D级危旧房全部腾空解危,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2017年治理改造目标任务。

  我市危旧房这一历史欠账量大面广,占全省危旧房总数近20%。自去年10月以来,市委市政府把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作为“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首要任务和公共安全的底线问题来抓,以铁腕之力、破竹之势,全力推进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努力筑牢这道民生“底线”。

  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彻底摸清底数是“首战”。全市以“居住出租房、年代较久的三层以上住房、山边水边等灾害易发点住房”为重点,强势排查城乡危旧房,做到“排查不漏户、告知不漏人”。在两次全面排查的基础上,我市在全省率先建成“农村住房信息管理系统”,完成163万户农村既有住房信息录入,实现危房结构类型、层数、治理改造措施等数据“一键可查”,以“数据库”为危改工作提供支撑。

  “边排查、边建档、边腾空、边治理”,一条条红线全面落实,确保“一户不漏”:对C级危房,一律不得出租;对D级危房,严格落实“五个一律”。我市以5月10日为截止日倒逼腾空“清零”,并强化对腾空危房的安全管理。

  有了“红线”,才能守住“底线”。市“大拆大整”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组织对各地进展情况实行“一周一通报”“半月一督查暗访”,盯紧时间节点督落实。今年3月,督查组对沙城街道、灵昆街道存在原督办要求未整改、新抽查D级危房部分仍居住使用的情况予以通报批评,并严格追责。目前,已下发22期督办通知书并限期整改,在全市形成治危拆违“一股绳”。

  铁腕推进、自我加压,在对D级危房全部腾空解危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提出更高要求、明确更高目标,要求采取维修加固、拆除等治理改造措施,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各地通过组织观看警示片、教育片、开展培训等方式,加强群众安全意识教育,强化房主主体意识和自主排险解危能力。

  解除安全隐患之时,更要解决群众后顾之忧。整合地方空置楼房等房源用于临时过渡或异地安置;投入2.89亿元用于危旧房安全鉴定、临时过渡等;开通危房拆建联审联批绿色通道;乐清市落实1.32亿元资金补助;平阳县在全省率先推出农民自建房“免费服务套餐”……各地探索出一系列办法,为群众安置、安居创造更好条件。危旧房治理改造的温州经验,引起全省关注。今年上半年,在我市召开的全省城中村改造和危旧房治理推进会上,来自全省各地的170名与会代表,为“温州范本”点赞。

  标本兼治、持续发力,为的是让群众更安居。作为全省最大的单体危房,瑞安市沿江新村653户居民全部腾空搬离,腾出来的地块已着手建设安置房。据悉,在提前半年全面完成城镇危旧房治理改造的基础上,我市将继续发力,力争年底前全面完成农村危旧房治理改造。为从法制层面、长效机制上抓好危旧房治理、保障群众安居,《温州市城乡D级危险住宅处置规定(送审稿)》已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有望成为我省首部危旧房治理法规。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乐燕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