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意外是儿童单独在家所致 请让孩子远离这些伤害

温州网 2017-07-07 07:54:00
导致儿童意外伤害的主要原因依次是交通伤、跌落伤、中毒和溺水。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进入暑期,儿童意外伤害频发。记者昨日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了解到,过去一周,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已连续收治6例意外伤害重症患儿。

  在我市,意外伤害已成为0-14岁儿童首要死亡原因。昨日,附二医披露了近十年间对1282例意外伤害收住重症医学科患儿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导致儿童意外伤害的主要原因依次是交通伤、跌落伤、中毒和溺水。

  这些数据告诉我们

   儿童意外伤害多发

  育英儿童医院儿童内科学系副主任张维溪教授和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潘国权主任医师带领研究生,对近十年来意外伤害收住ICU的患儿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过去十年,该院儿童ICU共收住了1282例重症意外伤害患儿,占ICU总收治数27.8%。

  张维溪介绍,通过调查发现,意外伤害发生的原因、发生的时间、发生的地点以及患儿父母的职业、患儿的性别与年龄等,都存在一些关联。

  1-3岁男孩最容易受伤

  在1282例患儿中,1~3岁组患者最多,占39.63%;4~7岁组次之,占32.76%;0~1岁组患儿最少,占9.44%。

  患儿性别比较发现,男孩占64.90%,女孩为35.10%,男女比例1.85:1。从各年龄段来看,男孩均明显多于女孩,随年龄的增长趋势更明显。

  张维溪表示,这可能因为该年龄段儿童好奇心强,社会集体活动逐渐增加,但自我防护能力没有显著增强,尤其是男孩从小就爱冒险,就更易发生意外事故。因此,1~3岁男孩应作为本地区伤害预防的重点人群。

  外来务工者子女受伤率高

  调查还发现,父母职业与意外伤害发生有关。特别注意,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意外伤害发生率高于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

  张维溪分析,从事体力劳动和文化程度低的人群往往缺乏安全意识,对预防儿童伤害认识水平相对较差,又因工作繁忙疏于对子女的照顾。因此,预防伤害时应重点对儿童家长进行安全意识宣教,帮助家长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和技能。

  暑期、下午、户外最危险

  暑期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研究显示,每年意外伤害患儿,三成发生在暑期。一天中,事故的高发时间段为14:00~19:00,占51.33%。意外伤害发生地点主要是户外场所(包括道路、池塘、公园等)占53.74%,家中占45.55%。

  据了解,户外引起伤害的主要原因依次是交通事故、溺水、跌落伤。家中引起伤害的主要原因依次是跌落伤、中毒。随着年龄的增长,事故发生在户外比例相对增高。而家庭是儿童、尤其是幼儿意外伤害最主要的发生地点。

  张维溪指出,家长要重视家庭安全意识,在午餐、下午和晚餐时间段应倍加关注自己的孩子,尤其在暑假期间应重视对儿童的监护,减少意外伤害发生。

  这些案例提醒我们

   危险就在孩子身边

  记者了解到,研究调查的1282例意外伤害重症患儿,主要伤害原因前三位依次是交通伤、跌落伤、中毒。此外,溺水、烧伤、窒息及其他意外伤害如锐器伤等,也时常发生。

  潘国权表示,一直以来,交通伤害都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首要原因,最可能导致重症伤害。十年里,通过对比前5年组、后5年组,交通伤和跌落伤一直位居前两位,而且随着年龄增长交通事故伤害呈增多趋势。

  潘国权向记者讲述起了近几个月来儿童ICU里接诊的几例意外伤害重症患儿,每一例都十分具有代表性,也说明了危险无处不在——

  爷爷倒车没注意,撞了孙女

  上月,我市一名3周半的女孩在小区里玩耍,女孩的爷爷准备开车外出。在和小女孩道别后,爷爷打开车门启动倒车。一旁的家人一时没注意,更没留意到小女孩何时站在车后。于是,悲剧的一幕发生了:小女孩被后车轮碾压,当场被送往医院抢救。后转院至附属育英儿童医院时,因伤势过重离世。

  据调查分析,交通事故伤害已经成为威胁儿童和青少年生命安全的一个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发生伤害时儿童以步行包括在路边玩耍为最多,肇事车辆以汽车为主,其次是电动助力车,严重的颅内损伤为最主要的死亡原因。

  降压药当糖吃,男孩中毒

  前两天,医院还收治了一名把降压药当糖吃的小男孩,一天吃了90多片降压药,导致中毒。原来,男孩幼儿园放假后在爷爷奶奶家居住,奶奶有高血压需每天服用降压药。几天前,奶奶新开了一瓶药,吃后随手放在了柜子上。没人注意时,小男孩拿着一瓶药偷偷吃,一天吃光了一整瓶。幸好家人发现及时,立即送院抢救。入院时,孩子出现严重低血压,全身发冷,精神疲软,经紧急洗胃、治疗后,现已平安出院。

  意外中毒是儿科急诊较为常见的疾病。发生地点以家中为主,尤其是在厨房或客厅。误服始终是中毒主要原因,占92.03%。这些可能与儿童的活动能力逐渐增强、活动范围扩大、喜爱尝试新鲜事物有关,常趁大人不注意自行取用药物,造成中毒,尤其1~3岁组男孩居多。

  此外,夏季烫伤、溺水等意外伤害也频发。

  5岁小孩玩“轻功”三楼跳下

  半个月前,4名5周岁小孩在老师家中托管,课间玩闹时因无人看管,3名孩子追赶另1名孩子,从一楼追到三楼。被追赶的小孩来到三楼窗户边,他大喊一声:“后有追兵,前无去路,只能轻功上阵了!”小孩从窗户边纵身一跳,坠落倒地。庆幸的是,孩子没有伤及生命,如今仍住院治疗,病情稳定。

  跌落伤包括跌伤、坠落伤、摔伤,是引起儿童非致命伤害和残疾的首要原因,是儿科急诊最常见的伤害类型。跌落伤的时间分布:一天中有三个峰值,为11:00、16:00和18:00,该时间段可能家长正忙于准备午餐、晚餐或者就餐,疏忽对儿童的看护。伤害类型以坠落伤为主;最常见的受伤的部位为头部。

  专家提醒

  家长和孩子都要树立起安全意识、防范意识,开车时使用成人安全带和儿童安全座椅;家中要安装窗户防护装置、包括家具产品的重新设置;无论是内服药还是外用药,都要锁在柜子里,不能让孩子拿到,以免误服发生危险;要监管学龄前儿童、注意安全游泳、重视水域安全性;加强厨房用具(热水瓶、锅)和家用电器的管理,安装防雾报警器等。

  新闻+

  意外伤害

  如何急救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育英儿童医院儿童内科学系副主任张维溪建议,如果发现孩子一旦发生意外,一定要及时就医。几种常见意外伤害的紧急处理办法如下:

  1、脑撞伤(坠床、跌倒)

  建议就地观察5分钟。这期间不要移动孩子,不要摇晃孩子,只要观察孩子是否有意识改变,是否有流血、骨折。一般如果孩子没有损伤,可以不去医院,在家正常护理即可。但因为有些颅内出血出现的时间较慢,所以还是应该观察孩子48小时内的精神状态是否正常,如果出现异常,比如孩子出现萎靡,激惹,说头痛,走路不稳,口齿不清等情况,需要立即去医院。

  2、溺水

  如果您学会了心肺复苏,能熟练掌握救治技巧,那么为了更好的抢救孩子,建议先进行5次人工呼吸,之后再进行心肺复苏。如果孩子有意识,有呼吸心跳,可以让孩子侧躺着,便于孩子呕吐时,胃内容物的清除,及时拨打急救电话,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

  3、误服药物、毒物

  从孩子嘴里把残留的毒物抠出来,如果是液体的,不容易抠,就别抠;把孩子误食的药品或者毒物的瓶子、说明书、残留物收集起来,带到医院去;如果孩子衣服上、鞋上也浸上毒物了,把衣服、鞋子脱掉,避免从皮肤再次摄入毒物,如果皮肤上有灼伤,立即使用清水冲洗,需要15分钟;不要给孩子催吐,因为如果是强酸或者强碱性的毒物,催吐过程会再次损伤孩子的食道、咽喉,而这两个地方的损伤非常难修复,不如就让毒物待在胃里。

  4、骨折

  先不要让孩子乱动,以免骨折部位移位。之后可以用冰敷的方法给孩子止痛。如果您学习过怎么使用夹板的话,可以给孩子使用夹板固定,没有夹板的话,那就用一本杂志固定也行。如果没有学过的话,就保持孩子骨折部位放到一个支撑物上,别让骨折部位受力、移动,等救护车来就行了。

  5、动物咬伤

  如果孩子仅仅是被动物舔,没有破皮,给孩子清洗下就行;如果孩子被动物轻咬,有轻微的抓伤或擦伤,或是伤口贯穿皮肤、有流血,使用肥皂水与有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冲洗,至少15分钟;然后再用生理盐水冲干净,使用碘伏消毒,纱布搭在伤口上(不要用力按压或绑住)马上送医院治疗。

  综合:温州日报(孙余丹)、温州晚报(陈晓琴实习生陈寅恺)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