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向导”暑期实践队:对话基层河长 体验巡河治水

温州网 2017-07-07 16:24: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日,“绿向导”暑期实践队积极践行“五水共治,剿灭劣水”主题活动,以“对话河长”方式开展对温州治水工作的了解工作。7月7日上午,实践队的采访的小分队协同指导老师肖洪平来到了位于瓯海区的山根村,对温瑞塘河山根村分段的河长姜国松和山根河河长姜震宇进行了采访,并跟着河长开展“巡河水质监测活动”。

  采访安排在山根村的便民服务大厅中的党员活动室,河长姜国松亲切接受了实践队的采访。姜国松向大家介绍了温瑞塘河山根村段的当前水质以及河长的日常工作。他说道:“我们山根河的水质已经是很好的,近年来五水共治的宣传已经踏踏实实的普及到了我们每一位村民当中,河长制度的建立,更是让我们从基层出发更好的助力剿灭劣水。”

  河长姜震宇向队员们介绍了独特的手机app管理模式。平时,河长们会通过一个“河长通”的手机应用来完成巡河工作,河长们可以在软件内签到、签退完成定位巡河工作,也可以上传照片来反映河道现况,及时向政府报告工作。

  据了解,目前许多河道的河长都是基层工作人员,日常工作十分繁杂,但他们不畏艰苦的精神,着实让队员们体会到了基层干部优秀品质,对实践队“新青年下乡”工作的开展有良好的教育意义。

  姜震宇指出,治水并不是个人和一个组织能做到的事情,山根村的村委会已经建立起较完整的监督体系,由30多名村民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听取治水政策,并将有关政策普及给村民。山根村一直积极践行五水共治方面的宣传工作,在村委会固定的宣传栏当中张贴的“剿灭劣五类水”有奖举报奖励公告和瓯海区“五水共治”村规民约可以真切感受到宣传力度之大。姜河长指出,在宣传期间,村委会及党支部的干部们都会挨家挨户下基层,去和村民讲解相关的村规民约,让水治理有更好的群众素质基础。

  活动最后,姜国松还带着实践队员们巡察了两条流域的水质情况,队员们也在河长的亲切讲解和观察中体会到了山根河的现况和政府有关政策的落实。在关闭的排污口标识牌前,河长告诉队员们,目前流域内的污水口已经全部关闭,相关化工企业和生活污水不会通过管道排放而影响居民们的生活。

  据悉,温大化材学院“绿向导”实践队是一支积极响应省“剿灭劣V类水”和“新青年下乡”号召的重点团队。实践队以检测、采访、宣传三位一体的形式,开展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是新青年的代表,是行走的宣传标杆,作为年轻的一代更应该当好治水护水的践行者、推动者、宣传者和监督者,用他们身上特有的时代气息和方式带动更多人关注着水质问题,投入到治水护水的行列中去。

  通讯员贾欣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