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做“让座主角”少当“让座指导”

光明日报 司马童 2017-07-07 16:38:00
真正的文明引导者,一事当前,只会先想到我能怎么做,而不是手电筒照别人,习惯性地去指教你该如何来。
查看评论

  近日,上海地铁一男子拒绝给抱小孩的妇女让座,还抢夺乘客拍摄的手机一事引发网友热议。事后,该男子回应称,原本是想让座的,但其他乘客的再三指责让他很气愤,因此赌气不让。

  主动让座已日益成为一种文明常态,霸座不让者已经越来越少。然而,越是这种人人自觉、从善如流的时候,越要防止出现那种过犹不及的“指教心态”。明明是我的座位我做主,有些人却偏要好为人师地做人情。多做“让座主角”,少当“让座指导”。真正的文明引导者,一事当前,只会先想到我能怎么做,而不是手电筒照别人,习惯性地去指教你该如何来。文明重在自律,让座无须“点名”。从某种角度说,利用舆情压力,想为自己“道德贴金”,这种行为比不让座的性质更为恶劣。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