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牵头筹集项目资金人力 文成红色公益破难题

温州网 2017-07-09 08:57:01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日,在文成县两新工委、仁爱义工队、珊溪镇、康宁医院等单位的党组织牵头下,康宁医院、鹿城农商行、天顶湖生态农庄等企业,向该县捐助210万元人民币,用于当地贫困精神病患者救助、志愿者队伍摸底调查等公益项目。这是该县探索红色公益模式、助力公益活动有效开展的一个缩影。

  红色公益模式,是指党政部门、农村、企业和志愿者队伍中的党组织开展合作,发动村级组织和村干部,到基层寻找最需要帮助的人,由企业出钱捐助公益项目,由公益组织带领志愿者开展服务。这种模式,有助于化解后发山区公益活动中找不到帮扶对象、基层干部参与不多和活动经费不足等问题。

  在红色公益模式中,由党政部门对社会公益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开展摸底调查,对其中的党员数量、人员特长等情况进行登记,引导组织负责人成为党支部书记。目前,已掌握当地6个社会公益组织、1000多名志愿者信息。对受助对象,则由公益组织和农村党组织负责,通过走村入户,实名登记弱势群体经济来源、疾病治疗、技能需求和就业意向等情况,掌握基层最迫切的公益需求,进行汇总分析建立数据库。目前,已累计汇总老弱病残、留守儿童、优抚军属等信息3000多例。由两新工委牵头,结合村级组织意见建议,突出实用实效导向,建立评估机制、包装公益项目推向社会,鼓励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出资认领,由社会公益组织根据专业需要召集人员力量、使用资金实施项目。

  如今,这种公益模式已初显成效。比如,当地希望之光社工服务社,针对留守儿童将课业辅导、社会认知、外出参观博物馆等内容,设计打包成快乐暑假项目,连续3年被华侨、民政等单位个人认领资助,累计引资30多万元。通过“让电传递爱”等技能类公益项目,当地电工协会党员志愿者、高级电工技师赵沛夏,带领志愿者培养高级维修工100人,中级安装工290人,组织下乡维修家电上百次,维修旧电器5000多台,一定程度解决了偏远山区居民电器送修难问题。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

  报道组刘进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