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因环保问题被查的企业主 如今是“剿灭劣五类水”先锋

温州网 2017-07-09 09:22:31
几年前,这条河油污横流,臭气熏天……环城河的“蜕变”要从当地企业家蔡志兴“转身”开始说起。
查看评论
瑞安市塘下镇海安环城河,治理前后的对比

图为蔡志兴

  温州网讯 7月5日中午,长达1.95公里的环城河在瑞安塘下海安古城中缓缓流过。几年前,这条河油污横流,臭气熏天……环城河的“蜕变”要从当地企业家蔡志兴“转身”开始说起。

  如今他已是当地有名的“剿灭劣五类水先锋”,还入选了今年7月“浙江敬业奉献好人榜”的候选名单。

  曾经的污染企业主,主动加入环保行列

  上世纪70年代初,几乎与商品经济同时而生的塘下汽摩配产业,经过30年的迅速发展,已成为全国汽摩配生产的主要基地之一,是当地的支柱产业。

  “汽摩配行业有一个很重要的步骤就是把钢材进行酸洗抛光,所以酸洗行业在塘下也形成了庞大的产业。”蔡志兴说,根据2014年当时的数据统计,塘下酸洗企业钢材日生产量500吨至1000吨,所产生的废水逐渐增加,环境问题日益凸显。

  而就在4年多前,蔡志兴的企业因为环保问题,被有关部门调查。“我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主动提出要清理河道。”当时,作为瑞安兴力标准件有限公司负责人,蔡志兴和其他3位企业主自掏腰包80万元对塘下镇的南门湫河实施清淤。

  自这件事情后,蔡志兴便投身于环保事业。2013年6月份,塘下环保协会成立,蔡志兴当选为副会长。“很多小作坊污水处理设备老化,无法满足工作需求。我们需要一个组织,同心协力,将酸洗企业联合起来,统一处理废水,减少环境污染。”蔡志兴说。2014年5月17日,塘下环保协会酸洗分会成立,73家酸洗企业自愿加入,蔡志兴任会长。

  自掏腰包建立实验室,带上儿子一起治水

  仅仅成立酸洗分会,蔡志兴觉得远远不够。如何改进酸洗技术,提高生产效能,减少污水排放等,都是蔡志兴想解决的问题。于是蔡志兴大胆提出:建立污水检测实验室!

  可是,成立实验室必须要有一定的资金,当蔡志兴提出想法时,他身边的很多企业家也表示支持。“我个人出资一部分,身边很多朋友也捐了5000元、1万元不等。最终花了50多万建立起属于我们协会的酸洗实验室。”

  但有钱买设备还不够,必须要有技术支持。于是,他求助于在美国南加州大学读研的儿子蔡力栋。蔡力栋攻读的正是环境工程硕士。对于父亲筹建实验室,蔡力栋十分支持,在假期回国后就筹建了实验室,还找来了本科时期同专业的学弟学妹,给实验室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

  塘下环保协会酸洗分会的工作人员李伟妮是西安人,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来实验室已经1年多了,主要负责企业送来的样品监测。“我们有一些合作企业,他们会定期将水质样品送来检验。基本上测五项——重金属、铜、镍、铬含量等。”

  据悉,目前实验室的“业务”惠及瑞安塘下乃至全市,许多企业家慕名而来寻求帮助。“我们其实没有正规意义上的检测资质,主要是为了自查自纠,对自己企业所排放污水是否合格做到心中有数。我们的数据都是准确的,也得到了塘下很多企业的支持。”蔡志兴这样说。

  27家小作坊洗牌重组,将投资近亿元

  这两年,通过不断的磨合、淘汰、改进,塘下的酸洗小作坊也从最初的73家减少到27家,大家坐在一起,商谈今后的发展大计,并达成一致想法,取消小作坊式生产,整合成立一家股份制公司,27家小作坊都将拥有自己的股份。同时,要淘汰之前所有的落后设备,及时更新自动化设备,引进技术,从根本上治理污水。

  令蔡志兴欣慰的是,在瑞安市政府和塘下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蔡志兴和伙伴们已经争取到约20亩的土地作为厂房,这也让大家信心十足,预计投入近1亿元来建设该项目。

  “我们整合成立一家股份制公司,能够及时更新自动化设备,引进技术,不让一滴污水流出去,预计明年便能建成。”蔡志兴兴奋地对记者说。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宾祥

  通讯员黄春翔/文姚卡/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