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来你的住房可能“会呼吸” 造楼盘好像“搭积木”

温州网 2017-07-10 07:53:00
《温州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获批实施,明确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住宅全装修要求。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2017~2025年)》获市政府批复同意实施。

  该规划主要研究制定我市新建建筑的绿色建筑星级要求、装配式建筑要求和住宅全装修要求、总体发展战略及技术路线,明确规划分区及控制要求,制定了既有民用建筑绿色改造的总体发展战略及技术路线,理清了我市绿色建筑发展目标和技术路径,全面统筹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

  该规划范围分为两个层次,即温州市域和市区;规划期限为2017~2025年,其中近期为2017~2020,远期为2021~2025年;规划指标主要包括控制性和引导性两类,其中控制性指标为强制实施,包括绿色建筑等级、建筑工业化技术要求、住宅全装修等3大指标。这意味着,有关绿色建筑等级、住宅全装修等要求,今后将明确实施。

  温州29个项目获绿色建筑“国家级认可”

  什么是绿色建筑?绿色建筑是指在全寿命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民用建筑,也被形象地称为“会呼吸”的建筑。绿色建筑评价体系共有六类指标,由高到低划分为三星、二星和一星。

  我市绿色建筑发展已处浙江省较高水平,截至2016年4月底已获绿色建筑评价标识29项,居省内第二位。其中,运行标识1项,为一星级;设计标识28项,包括三星级2项、二星级3项、一星级23项。

  温州市滨江商务区18-02地块建设工程、温州万科龙湾花园1-20号楼,是温州仅有的2个获评三星级设计标识的民用建筑。这些建筑按照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设计,充分采用相关绿色生态节能技术,达到绿色建筑三星级指标要求。

  有数据显示,能拿到绿色建筑三星级设计标识的,在国内新建住宅和商业、公共建筑总量的占比很小。因此,绿色建筑三星级设计标识也被誉为“中国绿色建筑最高奖”。

  温州首个建筑工业化产业园区计划今年投产

  说到建筑工业化,有一句话很形象——“像搭积木一样造房子”。具体地说,是指以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和信息化管理等为主要特征的工业化生产方式建造的建筑。

  温州要推行建筑工业化,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积木”在哪里生产?这里的“积木”指建筑预制构件,需要在工厂生产好,再运到工地拼装。如果没有工厂,“积木”全部外运,无形中增加了建筑的生产成本。

  对此,此次规划提出,今后我市共建设3个建筑工业化产业园区,近期在鹿城区、洞头区(瓯江口区域)各布置一个,远期在平阳(或苍南)布置一个。

  目前位于鹿城区的温州首个建筑工业化产业园区已经落地,一期占地130亩,五条生产线,年产PC构件20万立方米,可以满足150万~200万平方米的工业化建筑需求,预计今年投产,基本能够满足市区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的需求。二期占地70亩,为钢结构、装配式部件等生产基地。

  根据规划要求,2019年至2020年,政府投资或政府投资为主的保障性住房、拆迁安置房按80%住宅建筑面积比例执行装配式建筑,A类区内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商品住房等其他居住建筑按50%住宅建筑面积比例,执行装配式建筑;政府投资或者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共建筑也按50%建筑面积比例,执行50%装配式建筑。

  新闻+

  发展目标

  一、绿色建筑

  近期目标:到2020年,温州市新建民用建筑达到绿色建筑一星级以上为100%;二星级以上市区为15%,乐清、瑞安为12%,其他县为10%;三星级鹿城区、瓯海区、龙湾区、洞头区、瑞安市、乐清市为3%,永嘉县、平阳县、苍南县为2%,文成县、泰顺县为1%。

  远期目标:到2025年,温州市新建民用建筑达到绿色建筑一星级以上为100%;二星级以上市区为20%,乐清、瑞安为15%,其他县为12%;三星级鹿城区、瓯海区、龙湾区、洞头区、瑞安市、乐清市为5%,永嘉县、平阳县、苍南县为4%,文成县、泰顺县为3%。

  二、建筑工业化

  ①装配式建筑

  近期目标:到2020年,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以上。

  远期目标:新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50%以上。全面完成洞头区与平阳(或苍南)二个建筑工业化产业园区建设。

  ②住宅全装修

  近期目标:市区中心城区范围内出让或划拨国有土地上的新建住宅应执行住宅全装修。市区中心城区规划范围:鹿城区(除藤桥镇和山福镇)、龙湾区、瓯海区(除泽雅镇)、洞头区北岙街道、灵昆街道、瓯江口区行政辖区范围。

  远期目标:市区中心城区出让或划拨国有土地上的新建住宅全面实行全装修,实现成品交房。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