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区住房公积金“直通车”业务今起可办

温州网 2017-07-10 07:53:4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今起,市区住房公积金“直通车”业务正式开办。

  住房公积金贷款“直通车”业务是指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在办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可通过授权公积金中心查询《房屋套数证明》和委托办理贷款抵押登记。以往,职工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按规定需要到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家庭住房情况(套数)查询证明,签订借款抵押合同后需要到不动产部门申请办理抵押登记,涉及2个部门多个环节。现在,由公积金中心借助“数据共享”获取《房屋套数证明》,“中心跑”代替“群众跑”,不动产登记中心专柜“绿色通道”快捷办,实现群众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无证明”和“最多跑一次”。

  对于相关业务,不动产登记机构将对公积金中心实行提前预约、开设绿色通道、安排专窗受理,使公积金工作人员能一次性办妥抵押登记受理手续。公积金中心通过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的数据共享平台和不动产登记机构的点对点专线,实时查询申请人住房套数信息,并根据借款人的委托代为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抵押登记。

  基于全市“政务数据共享”工作正在逐步推进,目前,市区率先试点个人住房公积金“直通车”业务,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市政务服务网“四个一”创新工程的逐步推进,各县(市)将相继开通。其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鹿城、龙湾、瓯海管理部从2017年7月10日起开始实施住房公积金贷款抵押登记“直通车”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市区申请办理纯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的适用贷款“直通车”。申请组合贷款和公转商贴息贷款业务,因涉及金融机构(公积金贷款业务受托银行)的抵押权问题,需金融机构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落实,目前暂不能实现“直通车”,具体将另作通知。申请办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可以选择不按贷款“直通车”业务方式而选择按原方式办理。

  那么,在各县(市)缴存,购房地在市区的职工,是否适用“直通车”业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回复说,温州各县(市)缴存住房公积金,购房地在市区的职工可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鹿城、龙湾、瓯海任一管理机构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但目前房屋套数查询在市大数据查询平台上只能查询市区的住房套数数据,暂还不能查询其他各县(市)的。因此,各县(市)的《房屋套数证明》还须当事人赴缴存地查询、打印并提交,除此之外,该笔贷款其他手续适用“直通车”业务。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晚露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