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也是城市史 从党史二卷看温州城市发展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7-07-10 09:03:08
这卷党史记述的是温州解放到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实现,是社会主义建设在温州城市的艰辛探索。
查看评论

  阅读刚出版的《中国共产党温州历史》(第二卷)(以下简称“温州党史”),最大的体会是:党史也是城市史。这卷党史记述的是温州解放到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实现,是社会主义建设在温州城市的艰辛探索。笔者撷取这卷温州党史中的几个片段,谈一谈阅读体会。

  一、温州党史二卷是一部城市史

  如果说《中国共产党温州历史》(第一卷)是斗争史,那么二卷就是党领导下的温州城市建设史。

  在人们观念里,讲党史就是讲斗争,讲夺取政权,讲革命传统教育,其实不然。温州党史二卷共50多万文字,记述了共产党领导温州城市发展的过程,记载了温州1949年至1978年的城市发展脉络。无论是成就性的,或是曲折失误的,在这里都化作了历史的厚重。所以笔者认为,温州党史二卷也是城市史,是党对温州城市的领导史,是其他文史与资料所不能替代的。温州党史一卷记述的是温州解放前的共产党夺取政权史,跟温州城市发展没有主流关系,那个时期党还不是城市的领导者。共产党真正领导城市、主导温州城市发展,是从二卷记述开始。

  1949年5月7日,温州和平解放。同年10月1日,天安门城楼升起了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从此,温州人民随新生的人民共和国踏上了新的时代历程,探索前行,风雨兼程。温州党史二卷就是从1949年5月温州解放开始,记述到1978年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前为止的30多年历程。这些历程勾起老同志的回忆,也能让年轻市民了解这座城市的进程史。如:最初的剿匪反霸、救灾度荒年、没收官僚资本、建立国营经济、粮棉统购统销、公私合营、大跃进、公社化等。笔者以史志工作者的角度来看,这些历史在今天不仅有很强的可读性,资料方面也属珍贵,一些披露的事件资料都是第一手的,记录的数据是权威的,掌握的资料来源是本源的。堪为温州城市史的重要文献之一,是社科工作者很好的史料书。

  二、党史之披露:温州城市在百业凋敝上起步

  读温州党史二卷,可以看到温州刚解放时,旧政权留下的是一个难以收拾的城市:商业早已失去昔日的繁盛,工业日薄西山气息奄奄,经济瘫痪,百业凋敝,物价飞涨。温州民族工业虽在近代即已兴起,彼时却一片衰落景象。我们党和政府接管了这座城市,而且要保护城市、稳定城市、建设城市,压力之大可以想见。温州市第一任市长胡景瑊在1949年一份工作报告里指出:“温州是座消费的城市”,要使这座消费的城市能平安过渡,百姓能接受新的政权,能安居乐业,党和政府责任重大。

  同时,温州作为东南沿海的主要港口之一,距福州、定海、台湾等还未解放的地区只有20来个小时的航程。且国民党在沿海诸岛派遣了大量的特务,温州城里安插的国民党地下组织也在进行各种破坏活动。为了稳定时局,发挥这座浙南中心城市的作用,全市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建立各级政权,打击匪特,保护民众,稳定社会。

  至1949年10月,经5个月的工作,温州市接管国民党的党政机关和官僚资本企业92个,还有大量的重要物资等公产,并对经济、医学、教育、机械工程等方面的专家和管理人才进行改造留用。温州党史二卷中的这些记载虽然简要,却是党在温州工作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党史之反映:多党合作在温州最初的实践

  读温州党史二卷,可以明晰党在解放初期对温州精英阶层团结所产生的力量。我们过去习惯从一些零星的资料书获取温州精英的故事,而这卷党史中记载的各界人民代表大会的协商委员会,则是温州精英群体集聚的机构。

  1949年10月18日,温州市人民政府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规定,召开温州市第一届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并成立温州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驻会委员会,负责处理大会闭幕期间的事宜。1950年1月25日,市第一届第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根据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颁布的《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通则》的规定,决定成立温州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作为温州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休会期间的常设机构,既执行人民代表大会的部分职权,又作为各界人民进行政治协商的机构。市协商委员会从1950年1月至1956年2月,作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地方机构,共经历2届。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在温州最初的形成,是温州市人大和温州市政协的前身。

  这段记载,说明党对统战工作的重视,也能让人们了解温州各界精英人物在建国初期的作用,党团结了他们,他们则为温州的城市建设与发展作出了贡献。2004年笔者曾编纂《温州市政协志》,入志的担任协商委员会7位副主席,均为各界的精英人物,如:金荣轩为教育家,曾任温州中学校长职;王纯侯解放前曾为温州宝大棉布号经理,解放后为工商联主委;沈炼之为法国里昂大学博士,曾任暨南大学文学院长和代理校长等职;方恭敏曾为公私合营清明化工厂的经理;葛道生为温州光明火柴厂的厂长;徐赤文为水利专家,解放前在山西、广东水利局的任总工职,解放后为浙江省水利厅厅长。刘景晨、林镜平、梅冷生等知名人士也均在协商委员会委员之列。解放初期的温州,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发挥了重大的作用,精英治理城市,城市很快地得以恢复和发展。

  四、党史之不回避问题:成就要记,失误也要记

  官修历史,与学术著述不同,重点不在形式上的创新,而在于统一党内同志对历史的认识,要实事求是,给人民一个真实面目。温州党史二卷以足够的篇幅来记述1949-1978的30年间温州历史上出现的问题,如:反右斗争的扩大化、永嘉包产到户受到的错误批判、全民大炼钢铁、农村公共食堂普遍兴办、十年建设经验教训、红卫兵运动的兴起、冲击市公安局、砸烂公检法等等,都有如实的记述,令人信服。

  读这卷党史关于“永嘉包产到户受到的错误批判”的记载后,笔者再访任桥村,参观了“燎原社”纪念馆。此社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产物,全称“燎原生产合作社”。当时,中共永嘉县委派工作组在燎原社开展“包产到户”的试验探索。这一办法实行后,社员积极性大为提高,耕种面积扩大8%,春粮增产40%。但“包产到户”很快受到批判并被“纠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人民日报》高度评价当年那场震撼全国的创举:“这在我们国家是第一次,比人所皆知的安徽凤阳县小岗村的改革早了20多年,所以许多人都把这里当作中国农村改革的源头”。

  笔者认为,温州党史二卷将这段历史进行认真记录意义重大:一是宣传了党的基层干部勇于担当,为民着想的作风;二是承认了当年错误的批判,统一了认识,对历史有个交代;三是以党史告诉世界,农村改革源头在永嘉,“包产到户”是温州人创举。

  习近平同志曾经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温州党史就是党员干部的教科书。党的历史也是由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两部分构成的,成功的经验是教科书,失误的教训也是教科书。对于每一名党员和干部来讲,学习党在井冈山、延安、西柏坡时期的历史,是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那么阅读在新中国成立后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时期的历史,有助于我们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我们阅读温州党史二卷,对党领导温州城市的发展成就和失误,进行具体的社会历史环境的考察和分析,能让我们透过历史看温州,增强我们看问题的能力,把温州城市建设得更好。

  作者:张声和,《温州市志》主编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