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嘉余的小目标:破世界纪录第一 拿世界冠军第二

温州网 2017-07-11 08:09:43

  温州是连续九届的“全国游泳之乡”,最近六届游泳世锦赛均有温州运动员身影。2007年,吕志武、陈慧佳、白安琪和张长随中国队参加墨尔本世界锦标赛——那是温州游泳选手第一次征战世锦赛,随后2009年罗马世锦赛,游蛙泳的陈慧佳获得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这是温州游泳第一枚世锦赛金牌。2011年上海世锦赛以及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吕志武在自由泳个人项目上都只游了“一枪”(预赛),但巴塞罗那世锦赛,中国队夺得男子4×200米接力铜牌,吕志武参加了该项目的预赛,也获得一枚铜牌,这是继陈慧佳获得接力金牌后,温州游泳获得的第二枚世锦赛奖牌,也是温州男子游泳选手首次获得世锦赛奖牌。

  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不满18周岁的徐嘉余首次参加,在男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他游出了53秒85,排第10名无缘决赛,在男子200米仰泳半决赛中游出1分56秒42的个人最好成绩,顺利进入该项目决赛,成为温州第一个登上游泳世锦赛个人项目决赛舞台的选手,最终在决赛中以1分57秒13的成绩获得第7名。

  短短两年时间后,徐嘉余已成长为国内仰泳第一人,2015年喀山世锦赛,他在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游出了52秒89排名第4,无缘领奖台,在男子200米仰泳决赛中游出1分55秒20获得第6名,在男子50米仰泳预赛中游出25秒71列第29名,未能晋级半决赛;他还参加两项接力,男女4×100米混合接力决赛获得第4名,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预赛排第11名,未能晋级决赛,但取得了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而同为16岁的小将李朱濠、柳雅欣崭露头角,首次征战世锦赛,李朱濠在男子100米蝶泳半决赛中游出51秒33,刷新世界青年纪录和个人最好成绩,决赛51秒66获得第8名,他与徐嘉余等参加混合泳接力,获得第11名。柳雅欣只参加了女子200米仰泳一项,她在预赛中游出了2分11秒75排第18名,未能晋级半决赛。对于这两位新人来说,首次参加世锦赛的意义在于锻炼自我。

  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徐嘉余、李朱濠、柳雅欣会有怎样的惊艳表现?值得期待。

  温州“小甲鱼”在布达佩斯圆梦?

  近几年来,徐嘉余的进步有目共睹,2016年里约奥运会他就在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上,以52秒31的成绩勇夺银牌,美国人墨菲以51秒97获得冠军。今年4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中,徐嘉余成为唯一打破三个项目纪录(50米仰泳全国纪录、100米仰泳亚洲纪录、200米仰泳全国纪录)的选手,其中50米仰泳以24秒42的成绩打破全国纪录,创造当时男子50米仰泳的世界第一好成绩,200米仰泳决赛,他游出1分54秒03,打破了全国纪录,在100米仰泳决赛中,徐嘉余更是游出了51秒86的成绩,刷新了偶像日本名将入江陵介保持的该项目52秒24的亚洲纪录,仅比世界纪录慢了0.01秒。

  两周前,美国举行了国内锦标赛,贾斯丁·雷斯以24秒41的成绩获得男子50米仰泳的冠军,徐嘉余的24秒42滑落到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里洛夫在4月的俄罗斯游泳锦标赛中游出了24秒52的成绩,比徐嘉余慢0.1秒。50米距离太短,不确定性因素很多,三位世界最强选手间的水平又过于接近,因此世锦赛这枚金牌得失在毫厘之间。

  100米仰泳方面,徐嘉余的优势明显。51秒86至今仍是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排名第二的美国选手马特·格雷维斯刚刚在美国夺冠的成绩是52秒71,要比徐嘉余慢将近0.1秒。原亚洲纪录保持者入江陵介虽然在日本的全国锦标赛中摘得冠军,但成绩仅为53秒46,与徐嘉余差距太大。里约奥运会该项目的冠军瑞恩·墨菲,奥运会后首次亮相是在美国游泳系列赛亚特兰大站上,他以53秒53的成绩获得亚军。可以看出,目前100米仰泳的这些世界强手竞技状态都不如徐嘉余,只要发挥最高水准,100米仰泳是徐嘉余在世锦赛上最有把握的夺金点。

  如果站上最高领奖台,徐嘉余将再次改写历史,这将是中国男子仰泳世界冠军零的突破,也是他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在记者询问他参加本次世锦赛的目标时,徐嘉余只是说:“破世界纪录和拿冠军,心里压力是不一样的。冠军是去跟别人争,而纪录是一种自我突破,所以虽然冠军对我肯定很重要,但我还是会先不去想冠军,先朝着世界纪录去突破。”徐嘉余说。

  2017国际泳联世锦赛将于7月14日到30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比赛共设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公开水域游泳、高台跳水6个大项,游泳比赛时间是从7月23日至30日,中国游泳队将于7月18日启程前往布达佩斯,力争在本届游泳世锦赛上夺得4至5枚金牌。

  来源:温州晚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