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竟是环境污染源?实验显示结果惊人!

温州网 2017-07-11 07:49:00
陶女士一家三口因为莫名其妙出现咳嗽、鼻炎等症状而怀疑家中环境有问题。检测后发现,书房的甲醛超标准3倍有余。

  温州网讯 书是人们的精神食粮,看书是许多市民的爱好。可最近泰州陶女士一家人的遭遇却让很多市民对书起了“戒心”。

  陶女士一家三口因为莫名其妙出现咳嗽、鼻炎等症状而怀疑家中环境有问题。检测后发现,家中每个房间都有甲醛超标现象,其中书房的甲醛含量为0.26毫克/立方米,超标准3倍有余。当地专家初步鉴定污染源来自书柜。

  这是不是意味着,书籍导致室内甲醛超标?温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有关专家表示,从陶女士家的检测结果来看,放了很多书籍的书柜甲醛超标更多,并不能直接说明书本身排放超标。“室内空气中的甲醛都是综合挥发的结果,地板、书柜等都含有甲醛,超标的数值是它们综合排放的结果,而书柜里更为严重,只能说有可能是书籍里的甲醛‘为虎作伥’,让数值更高。因此把原因全归为书籍并不科学。”

  那么,温州市面上的书是否含有有害化学物质?昨天,记者前往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委托工作人员进行专业测试。且看实验结果如何。

  实验:

  新书确有甲醛和有机物挥发

  甲醛排放超标10倍、甲苯超标7倍

  以下为记者与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对图书中是否含有有害化学物质进行的专业测试。

  检测物品:分为旧书和新书,新书为记者当天从正规途径购买的正版书籍,还未开封。旧书已有十几年历史。

  注:书本没有专门的甲醛和有机物标准,参照《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 18883-2002),甲醛标准:0.10mg/m3甲苯标准:0.20mg/m3

  实验过程:

  在室内温度为26℃、湿度为78度的条件下,分别将七本旧书和七本刚开封的新书放入两个一样大小的密闭容器(如图)。经测算,七本新旧书的体积约占容器体积的十分之一,大致模拟了书柜在书房密闭的条件下,甲醛及有机物的挥发情况。

  上午11点,实验开始,经过了4个小时的密闭,下午3点开始测试,这时室内温度为32℃,湿度为54度。

  经工作人员确认,房间的甲醛含量为0。接着,工作人员用皮管接上甲醛检测仪,然后将皮管伸进装新书容器,检测仪上显示甲醛浓度“狂飙突进”,一路升到0.75PPM,相当于1mg/m3,超标10倍。

  随后,工作人员用另一根皮管伸进旧书容器,检测结果显示,甲醛浓度最终稳定在0.25ppm,相当于0.335mg/m3,超标3倍。

  检测完甲醛,工作人员再对两个容器的气体进行采样,并使其吸附至活性炭上,随后对活性炭上的有机物成分和含量进行分析。

  分析结果显示,新书容器内的空气内,甲苯含量为1.44mg/m3,超标达7倍;旧书容器内的甲苯含量为0.04mg/m3,符合室内空气标准。

  除了甲苯,在新书容器内有机物乙酸甲酯为0.97mg/m3,旧书容器该有机物含量为0.10mg/m3;新书容器内丙酮为0.88mg/m3,旧书容器内该有机物为0.22mg/m3。

  分析:

  新书的甲醛和有机物从哪来?

  装订时的胶水、部分油墨是“罪魁祸首”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处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上述实验因客观条件约束,得出的数据会有些许偏差。“此次测试,仅仅是给大家一个直观的感受,并不具有法律效力。但测出来的数值超过标准这么多,足以说明问题。”

  根据测试结果,新书的甲醛排放超标10倍,旧书则超标3倍。书的甲醛从哪来?据介绍,装订时的胶水或快干剂应是来源之一。“但这次测试结果这么高,很有可能也跟油墨有一定关系。”该负责人说,现在部分油墨常用的松香改性酚醛树脂,它的主体是酚醛树脂,就是甲醛跟一些酚缩合而成的。“简单来说,就是部分油墨的成分跟甲醛有关,因此会有甲醛含量。”

  也有印刷业资深人士认为,不少印刷厂都已升级使用环保油墨,里面的油都是豆油,以减少矿物质油里的挥发性有机物造成的污染。正规印刷厂里的油墨一般不含甲醛。

  纸张方面,该人士认为,不管什么印刷纸都是木材、废纸等原材料打碎后制作成纸浆,再过滤晾干后形成,主要是物理工序,里面只有很少量的化学物质,含甲醛的可能性极小。

  至于油墨中有机物的挥发则是比较公认的,此次测试的结果也证明了这点。尤其是新书中的甲苯含量远超室内空气标准。

  对策:

  通风是最好的处理方式

  甲醛、甲苯等有害气体会危及人体健康。如何尽量避免书籍甲醛和有机物的危害?该负责人说,买来新书后,如果发现有轻度异味,可以将其放到太阳下晒一晒,或放在通风口,让异味充分散发。也可以买一些活性炭,把书本打开,将活性炭放在书本旁边吸附这些异味。

  上述负责人说,此次测试条件是密闭的,温度也较高,因此甲醛和有机物的含量高也在意料之中。“因此,保持书房通风也是必要的一种处理方式。”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文/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