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瓯海国税31小项实现“零上门” 办税时间降至3分钟

瓯海国税31小项实现“零上门” 办税时间降至3分钟

温州网 2017-07-11 08:09:00
瓯海国税积极落实“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足不出户、随手即得”的办税体验,提高了办税效率。

  瓯海国税局工作人员为市民解答如何填表。

  温州网讯 7月3日上午,温州市锦诚鞋业公司的法人代表吴福燕只花了几分钟,就从申领发票自助机拿到了25张增值税普通发票。“其实可以网上申领再邮寄,一趟都不用跑。我正好在附近办事,就自己来领了。”目前,瓯海国税积极落实“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足不出户、随手即得”的办税体验,提高了办税效率。

  陪跑时间:7月3日上午10点30分

  陪跑地点:温州市瓯海区国家税务局

  陪跑印象:瓯海区国税局办税大厅分为两块区域。一块为服务台以及提供纳税人填表、自助办理的区域;另一块为窗口区域。纳税人和记者一进入大厅,就有工作人员上前询问办理何种业务。

  陪跑实录:市民邹先生在瓯海茶山开了一家设计工作室,这次到瓯海国税局办理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业务。来之前,邹先生用手机记下了纳税人识别号、地址电话、开户行及账号、对方单位信息、对方单位名称。

  进入大厅后,瓯海国税局的工作人员就告诉邹先生,为减少市民的等待时间,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可自助办理,无需在窗口等候。“近期我们办税大厅要搬迁,自助业务暂时只能到隔壁的瓯海农商银行办理。”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记者和邹先生来到瓯海农商银行,瓯海国税局在这里设立了“办税e站窗口”自助区,设有电脑和代开发票自助机等设备。

  邹先生在电脑前打开了航天信息代开申请系统,填好申请表。遇到不解的地方,瓯海国税局的工作人员都耐心为他解答。“申请表填写这一步,纳税人可以在家中进行。只要绑定了浙江国税网或者浙江国税手机APP,就可以填写申请表,如果不绑定,登录航天信息代开申请系统也能填写。”瓯海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申请表填好完毕后,系统会生成二维码,纳税人将该二维码在代开发票自助机扫描后,发票就能打印出来了。

  15分钟后,邹先生填好了申请表,用手机拍下生成的二维码。他来到代开发票自助机一扫,几秒钟发票就打印好了。“现在自助办税太方便了。以前代开资料没带全,还要自己回去拿或者叫人送来,现在自己填好表格,带着二维码过来扫描,1分钟都不用,就能拿到发票,也不用再排队。”邹先生如是说。

  三大办税事项实现“零上门”

  据了解,瓯海国税局已有25项(113小项)办税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代扣代缴申报、完税证明办理、日常税费申报3项(31小项)办税事项已经实现网上办理“零上门”。

  “零上门”如何实现?瓯海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纳税人只要通过PC端、手机即可办理涉税业务。纳税人可以登录浙江国税网,进行纳税申报、出口退税、登记认定、税收优惠备案、行政许可、纳税证明、验旧申领发票、开具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申请单以及各类涉税事项查询等业务的网上办理。

  此外,纳税人可下载“浙江国税”APP,绑定后可进行发票申领、发票代开申请、零申报、预约办税、发票查询、信用等级查询等涉税业务办理,还可通过“易办税”APP或支付宝进行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代开,通过手机填写代开申请、在线缴纳税款、网上传递并打印电子发票。

  据统计,截至2017年6月底,该局网上申报纳税96890户次,网上申领发票业务7385户次,打印完税凭证3009户次,网上办税率高达95.96%,浙江国税APP已注册绑定企业594户,通过手机进行申请代开发票658份,发票验旧申领575户次。

  今年累计已节约办税时间1.7万小时

  为方便纳税人,瓯海国税局设置了申领发票自助机、增值税专用发票自助代开机、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打印机等自助终端设备,无须取号排队,即来即办。“纳税人办税时间从十几分钟降至三分钟左右。”瓯海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已为纳税人办理自助申领发票4375户次,各类发票共计173844份,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0687份,累计为纳税人节约办税时间约17000小时。

  今年3月底,该局与瓯海农商银行合作推出“办税e站窗口”,设填表电脑和各类自助机,为纳税人提供代开、发售、申报、缴税等涉税服务。该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约有七成办税业务涉及中小企业,在银行网点设立‘办税e站窗口’,给他们带去极大的便利。”

  下一步,瓯海国税将加强国地税合作、税银合作等,推进社会化办税服务。据悉,该局与市地税局瓯海分局共建的国地税服务厅将在近期“开门”为市民服务。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诸葛芳芳

  通讯:员梁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