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人自豪!《我的名字叫苍南》登上《人民日报》

温州网苍南支站 2017-07-11 08:39:00
7月10日,人民日报副刊刊登了一篇名为《我的名字叫苍南》的微报告文学,该文刊发后,引起了众人关注,微信版更是“刷爆”苍南人的朋友圈。
查看评论

  人民日报版面截图

  7月10日,人民日报副刊刊登了一篇名为《我的名字叫苍南》的微报告文学,该文刊发后,引起了众人关注,微信版更是“刷爆”苍南人的朋友圈。而该文的作者正是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海军政治部创作室原主任、苍南籍作家黄传会。

  这篇文章,黄传会在去年世界温州人大会召开前就开始酝酿着笔了,原标题为《苍南名片》,前后大概花了近半年的时间才完成。《苍南名片》全文1300多字,描绘了苍南的历史和风土人情,突出描写了苍南人的性格和特点,讴歌了苍南人吃苦耐劳、敢为人先的精神。该文完成后于去年9月在《今日苍南》和苍南发布上首发,后又经多家自媒体转载,引起了不小反响。但黄传会认为“在苍南有反响还不够,还应投向更大的平台,让更多人知道和了解苍南。”于是又对原文做了修改。《人民日报》副刊部收到这篇风格独特、地域特色凸显的文章后,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后以新的标题《我的名字叫苍南》,刊发该文。

  “我是苍南人,苍南养育了我,我对家乡一往情深,一直想要给家乡写些文章。苍南可写的东西太多,我尝试一种新的写作方式,类似于‘微报告文学’。我想让所有的苍南人都自豪一下!”黄传会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黄传会就曾为苍南写过《中国一个县》、《首例农民告县长》两部长篇报告文学,前者记叙的是苍南改革开放初期的故事,后者取自发生在苍南的真实案例。近年黄传会心系家乡,就在不久前,他还写了一篇名叫《世界矾都名片》文章,全面介绍了苍南矾山的经济发展和风土人情以及申遗的愿景。

  佳作欣赏

  我的名字叫苍南(黄传会)

  亮出一张名片,

  我的名字叫苍南!

  居玉苍山之南,

  蕴横阳支江之钟灵毓秀……

  灵溪、龙港、金乡、钱库、矾山、桥墩……十九个乡镇像十九位兄弟姐妹,组成一个和睦大家庭;闽南话、瓯语、畲话、蛮话、金乡话,一千二百九十一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百三十万人口说五种方言,在中国亦属罕见。

  我的颜值蛮高哦,玉苍晨曦、鹤顶杜鹃、渔寮沙滩、矾都老矿、碗窑清窑、鲸头古庙、福德湾旧街……一道道风光美景,会让你流连忘返、叹为观止。单档布袋戏、道教音乐、蓝夹缬这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会让你一饱眼福耳福。还有美味佳肴呢:螃蟹炒年糕、海蜈蚣烧咸菜、清蒸黄梅鱼、凉拌虾皮紫菜……真不是有意在馋你!

  显摆一下我光芒四射的祖辈好吗?这里诞生了八名文武状元,养育了文章名世的状元徐俨夫、笔砚独步的王自中、诗名宋元的林景熙、国学超群的刘绍宽,走出了苍南道学和武学开山者林倪,还有名闻遐迩的数学家黄庆澄、姜立夫等。

  苍南英烈甘洒热血写春秋。持续一百多年的宋代学子前赴后继斗贪官,可歌可泣的明代军民携手抗倭寇,轰动全国的清代“平阳三大案”反抗压迫,百折不挠的民国大刀会奋勇斗争,壮怀激烈的抗日民军司令朱程痛击日寇……

  我的名字叫苍南。

  民风淳朴,热情好客。口袋里有十元钱,恨不得请朋友吃一百元。早晨进小店吃粉干,两眼一扫,先把熟人的粉干钱付了。夜晚去理发,见有熟人,照样抢先付钱。我回乡探亲,多次“被付钱”。想表示谢意,人家已悄然离去。每每想起,温馨无比!

  苍南人爱吃海鲜,三日不闻腥味,恨不得亲自下海去捞。

  苍南人先订婚,再结婚。订婚酒不收红包,邀你白吃;结婚酒红包不全收,你送一千,他收二百,还回礼。

  苍南男人先买西服,再学打领带。

  苍南女人勤俭时一分钱会掰成两半用,大方起来却可以搭飞机去韩国美容。

  苍南人诚信,借钱不用打借条,口头承诺即可。谁借钱不还,谁就没脸做人。有位“诚信老爹”,“桑美”台风夺去三个儿子,留下八十万元债务。他种菜、养鸡、拾废品,默默还清儿子的债款。老爹明晓,诚信比金钱金贵。

  苍南人能吃苦。

  改革开放初期,苍南人为了推销产品,踏遍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户,吃过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

  苍南人爱穿皮鞋,也能光脚;敢进殿堂,照样睡得了地板。苍南人人都想当老板,老板个个都从打工做起。

  能吃苦不值得炫耀,敢创新才真算本事。

  西北干旱,苍南人却去卖蜡烛。为啥?缺水,小水电必停,蜡烛自然抢手,这叫商业眼光。公安“严打”,苍南人到监狱兜售棉被,监狱长惊讶:你们怎么知道缺棉被?回答道:犯人增多,哪能不要棉被?这叫商业敏感。大学刚刚开始招生,苍南人不仅设计好了校徽,连样品都准备好了,极受校长们欢迎。凡此种种,俯拾皆是。

  苍南人“敢为天下先”,这一个个“第一”便是明证:“中国第一座农民城”“新中国第一家私人钱庄”“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章程”“第一例民告官”“第一条农民承包经营民航客运班机航线”“全省第一个浙台经贸合作区”……

  中国印刷之都、中国礼品城、中国塑编之都、中国井巷之乡……苍南已经走出一条独具区域特色的发展之路。

  创新日日新,追求无止境。

  我的名字叫苍南。

  苍南拥有全国首个县级动车始发站。每天有五十七趟动车始发或停靠苍南站。你没来,苍南毕竟与你隔着山隔着水。

  你来了,苍南的山,苍南的水,苍南人,都会成为你的朋友!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李静静

  摄影:李士明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