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文凭造假何以一路绿灯

光明日报 胡印斌 2017-07-11 16:48:40
这家中介公司已经形成了一条让假学历顺利通过认证的流水线,经过初审、复核、确认等,一个月就可以办下一套认证。
查看评论

  据央视报道,只要花10万元钱,不用上学,北京中关村一家中介公司就能直接给办理国外某所大学的毕业证,并顺利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官方认证,学位真实有效。该公司负责人称,他们公司这条线送进去的材料,会得到特殊的关照,平时需要多和认证中心的人打好关系,维持好彼此的“合作”。对此,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处负责人表示,廉政风险任何一个单位都会有,从技术上可以堵得住,但是如果真是人员这方面出了问题,他们“确确实实没有办法”。

  据披露,这家中介公司已经形成了一条让假学历顺利通过认证的流水线,经过初审、复核、确认等,一个月就可以办下一套认证。

  小说《围城》中的方鸿渐,好歹漂洋过海出去转悠了几年,为了给出钱的老丈人一个交代,才弄了一张“克莱登大学”的假文凭。现在好了,连出去转一圈的程序都可以省了,“方鸿渐们”在国内可以直接办理全套留学假文凭,还能堂而皇之通过教育部官方认证。这一“创举”,足以证明当下的文凭造假无孔不入。

  留学文凭造假为何能够一路绿灯?首先得说,骗子的骗术还是高明的。比如,每一个步骤、每一份申请材料都严格按照流程来,假戏也得真做,一切都处理得十分专业到位。据说,因为学历认证需要制作大量的假文凭,中介公司还专门设立了一个排版中心。不过,再狡猾的骗术,若没有“内鬼”的配合,也是枉然。事实上,这也是中介公司一再强调“业务可靠”的原因所在,即“有人”。因为“有人”,经由中介公司送上去的申请材料,就会得到特殊关照。因为“有人”,中介公司的生意也就越做越大,仅一家分公司去年一年营收就超亿元。

  说到底,认证机构的一些人员放弃了监管责任,成了假学历认证利益链上的一环。比如,按照流程,认证机构在接到申请材料、初审合格后,会发函给学生所毕业的学校确认真伪,是否留学,学校自然会有底册。如果连确认函都省略,当然不可能获得真实的信息。

  文凭公然造假,不仅败坏了留学的声誉、扭曲了教育的宗旨,而且也滋生了腐败。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拿出应对办法来,特别是对于那些公然造假的机构和人员,该堵漏的堵漏,该问责的问责,决不能再拿“没有办法”推卸责任了。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