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将投3亿买单查“两癌” 医保参保妇女免费享受

温州网 2017-07-12 07:44:00
根据每人筛查费用约220元计算,五年内我市预计投入3亿元。这也是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妇女首次被纳入免费“两癌”筛查覆盖人群。
查看评论
2016年,我市农村妇女排队登记参加免费“两癌”筛查。 市妇幼保健所提供

  温州网讯 我市新一轮城乡妇女免费“两癌”检查项目启动。记者昨日从温州市妇幼保健所获悉,根据最新出台的《2017年温州市城乡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实施方案》,今后五年内,我市将对135万名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35-64周岁温州市户籍妇女提供免费的“两癌”筛查,今年计划完成12万例筛查。根据每人筛查费用约220元计算,五年内我市预计投入3亿元。这也是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妇女首次被纳入免费“两癌”筛查覆盖人群。

  政府买单查“两癌”今年计划筛查12万例

  《方案》指出,今年,包括经开区在内,全市12个县(市、区)开展城乡妇女免费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至少12万例,提高“两癌”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率。其中,鹿城、龙湾、瓯海、洞头及经开区计划免费筛查1.7万例。

  市妇保所妇保科副科长项瓯告诉记者,今后五年内,我市将对35-64周岁、本市户籍、纳入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的妇女,全部进行一次免费的“两癌”筛查,筛查数据在温州市区域妇幼信息网络上进行登记。根据目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供的参保人数,符合条件的妇女有135万人。

  据了解,妇女享受的免费检查内容包括宫颈癌和乳腺癌。在宫颈癌检查方面,对接受检查的所有妇女开展妇科检查和HPV(人乳头状瘤病毒)检查。对HPV检查结果呈阳性者,给予进一步TCT筛查或转至进一步接诊机构诊治。在乳腺癌检查方面,对接受体检的所有妇女进行规范的乳腺体检、乳腺彩超检查。对发现异常者,转至诊治机构进一步诊查。“项目检查费用由政府买单,人均约220元,后期治疗费用则由患者承担。”项瓯说。

  此外,为保证筛查有序规范,筛查机构和进一步接诊机构实行技术准入,前期均报省卫计委批准,人员也需经省统一培训。各级妇幼保健机构承担辖区“两癌”检查项目的管理。

  项目启动后,各县(市、区)将自行按片区、街道或年龄等,安排符合条件的妇女参与“两癌”检查。市民如有疑问,也可以前往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解。

   “两癌”发病率居高不下40-60岁妇女最容易发病

  据中国肿瘤年报发布的情况显示,宫颈癌、乳腺癌的发病率,居女性恶性肿瘤的前两位。研究显示,“两癌”筛查对预防两癌、降低死亡率有着重要作用。

  2009年起,我市先后为50多万名农村妇女提供免费的“两癌”检查。共检出宫颈癌154例、乳腺癌50例。近年来,我市乳腺癌和宫颈癌发病数和死亡数均呈逐年上升趋势。

  市妇保所对2015年、2016年两年筛查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发现,40-60岁中年妇女一直是“两癌”高发人群,近年来也逐渐出现年轻化趋势。

  项瓯表示,定期检测、筛查是预防宫颈癌和乳腺癌最有效的方法。不幸的是,部分患者不经常体检,当发现自己有症状时再上医院检查,往往已到了中晚期,治愈的概率就很低了。但如果早发现、早治疗,“两癌”的术后愈后通常比较好,并不会威胁生命。

  新闻+:宫颈癌疫苗国内暂未销售 专家建议年轻女性可接种

  去年7月,宫颈癌疫苗批准在国内上市消息传来后,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但至今还迟迟等不到该疫苗上市销售。面对宫颈癌的高发病率,不少家长疑惑:有没有必要带孩子去香港注射宫颈癌疫苗?昨天,记者也把这个问题提给了专家。

  对于家长们的疑问,项瓯表示,宫颈癌的主要致病原因是人乳头瘤病毒(HPV),这类病毒有着130多种型号,其中16型、18型是致癌率最高的高危病毒亚型。如果两年内检查均发现HPV16型或18型呈阳性,那么发展成宫颈癌的可能性就高达90%。“接种疫苗是预防宫颈癌最有效的方式。”

  目前,宫颈癌疫苗分为2价、4价、9价,以2价疫苗为例,意思是说对16型、18型两种亚型的病毒有免疫作用。专家建议,9-26岁还未开始性生活的年轻女性,最好接种宫颈癌疫苗,对相应亚型病毒阻断率可达80%。但是要去香港接种或者是等国内疫苗上市销售再接种,专家表示,这就要视每个人的实际情况而定了。去香港接种,费用、时间成本都会比较高。需要注意的是,备孕期或者孕妇则不提倡接种疫苗。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通讯员杨海英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