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分级诊疗逐步落实 在社区医院也能做专家级手术

温州网 2017-07-12 07:44:00
越来越多的专家名医下沉到基层医院,对患者来说,是享受了最短时间内、以最便捷的途径、获得了最及时的诊治。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都说只有在大医院才能看到“大医生”,而最近,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河街道的一名患者王先生,却在社区医院接受了来自于“三甲”医院医生做的手术。随着我市分级诊疗制度的推进,今后,在社区医院碰见“大医生”的情况将越来越普遍。

  患者在社区医院接受“专家级”外科手术

  上周,在天河街道务工的小王在工作中搬东西时不慎被铁皮割伤,右手受伤严重,手部肌腱、血管神经全部断裂,很快,他被同事送至天河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该中心,他接受了一场名为“清创肌腱神经血管吻合术”的手术。而与往常不同的是,这场手术的主刀大夫并非社区医院医生,而是来自于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手足外科主任刘东旭。

  当时,一接到通知的刘东旭从医院带上所需要的手术器械,第一时间赶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通知该中心马上进行术前准备。在这样的争分夺秒中,患者小王相当于是在社区医院接受了一场大医院“专家级”规格的外科手术。主刀大夫刘东旭及社区医生通力合作,手术花了约3小时,非常成功。

  目前,病人王先生的恢复情况良好,血管神经正在恢复中。他坦言,自己受伤后原本不太放心在社区医院医治,一心想去大医院诊治,但当时情况紧急又打不到车,他只能暂时到社区医院看病,“没想居然社区医院也能得到‘大医生’的诊治。”

  患者小王的这次意外受伤,能够获得市中西医刘东旭主任的及时诊治,得益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达成的医疗合作框架协议。

  社区医院有了“三甲”医院“军师”

  为了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安心就医,尽早实现省政府《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中要求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基本建立,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的目标,天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已升级为“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心医院”和“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经开区分院”。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为其托管医院,从医院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服务等各方面对该院提供全面支持与统一管理,堪称社区医院背后的“三甲军师”。

  市中西医定期下派医生帮扶该院建设,患者小王受伤入院之时,刚好赶上刘东旭主任的值班期。于是,一场本来需要送病人到大医院才能开展的手术,转而变为大医院专家自带器械、赶到基层现场进行,这不仅为患者赢得了更多抢救时间,而且基层报销比例更高,也更方便家属照顾。

  市卫计委医政处处长郑云蒸说,对于小王这类神经血管有断裂的患者,越早手术、对术后恢复帮助越大。这正是我市推进“双下沉、两提升”工作结出的硕果。越来越多的专家名医下沉到基层医院,对患者来说,是享受了最短时间内、以最便捷的途径、获得了最及时的诊治。

  来源:温州晚报

  通讯员:徐享雄 记者 金思斯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