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出生24小时就全身换血 这几点知识宝妈们谨记

温州网 2017-07-12 07:44:00
大部分新生儿在出生24小时后出现黄疸,皮肤有淡淡的黄色,5至6天达到高峰期,一般一周左右会自行消退,不需要治疗。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一名男婴刚刚从娘胎出来,就要被全身大换血,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近日,温州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收治了一名黄疸新生儿,该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生陈清说,如果再迟点换血,新生儿可能会留下智力低下、听觉障碍、脑瘫等神经系统后遗症。

  出生24小时就大换血

   用全身2倍的血量去换

  周周(化名)刚被妈妈生下不久,医生就发现,他的皮肤发黄,有新生儿黄疸症状。经检查,他血液的胆红素有升高的趋势,且升高很快,出生刚24小时,就已经全身发黄。

  说起周周出现黄疸的原因,陈清说,因为胎儿和妈妈的血型不同,周周是A型血,妈妈是O型血,妈妈血液中有抗A、抗B的抗体,结果宝宝出生时,妈妈血液中的抗体,通过胎盘进入宝宝的血液中,并发生了溶血。溶血会破坏新生儿血液中的红细胞,进到导致血液中的胆红素迅速上升,诱发黄疸(又称高胆红素血症)。

  根据周周的身体状况,医生决定立即对其全身换血,不然血液中的胆红素继续升高,会影响到脑部,发展为胆红素脑病,那么就会留下智力低下、听觉障碍、脑瘫等神经系统后遗。

  “换血也不是那么简单,我们需要配置特殊的血液,而不是简单的A型血,不然溶血还是会继续。”陈清说,他们要配置一种ABO血型,首先分离出成人O型血的红细胞(这其中不含有抗原),再分离出AB型血中的血浆(这其中不含有抗体),再将两者结合,配置成无抗原抗体的ABO血型,再输给宝宝,那么才能阻止溶血。

  陈清从周周肚脐附近的脐静脉插管换血,每次先抽出20ml,再输入20ml新血,2小时完成换血。她说,必须要用全身2倍的血量去换,比如周周重达3kg,全身血量大概是240ml,那么就要用480ml去换,这样一抽一输,大概全身2/3都是新换的血。换完血后,周周需住院观察一周,待身体恢复后就可出院。

  八成新生儿会有黄疸

   并不是所有都要治疗

  说起黄疸,很多人其实都不陌生,不少刚出生的新生儿,多少都会有一些黄疸。“黄疸是因为血液中的胆红素过高引起的。”陈清说,诱发胆红素过高的原因,主要是新生儿肝脏等代谢能力有限等原因,不能将血液中的胆红素代谢了,就在体内积聚,从而出现皮肤发黄等症状,而另外一部分新生儿则是因为溶血(主要是因胎儿和妈妈血型不同引起的,但并不是所有血型不同的胎儿和妈妈都会发生,这其中有一定的个体差异)导致的。“50%至80%的新生儿都会有黄疸,但并不是所有都要治疗。”

  据介绍,宝宝出生的第一天,产科医务人员每4至6个小时会给他们进行经皮肤胆红素测定,若超出该时期的正常范围,就要及时转新生儿科进行治疗和检查原因。

  陈清提醒,大部分新生儿在出生24小时后出现黄疸,皮肤有淡淡的黄色,5至6天达到高峰期,一般一周左右会自行消退,不需要治疗,家长也不必过度担心。但如果宝宝黄疸没有及时褪去,大便也没那么黄,并逐渐有变陶土白色的趋势,就必须带去看医生。她还提醒,不少家长以为新生儿黄疸晒晒太阳就好,没有及时来就医,导致疾病拖延的情况挺多见。她说,这种民间说法并不科学,还是要及时就医。

  新闻+什么是新生儿溶血病?

  新生儿溶血病是指因母、婴血型不合而引起的同族免疫性溶血。在我国以ABO血型不合者占多数,Rh血型不合者较少,其他如MN、Kell血型系统等少见。有很多原因可以引起新生儿溶血。

  目前人类已发现的20个血型系统,发生新生儿溶血病的以ABO系统最多,次为RH系统。据统计,所有分娩中大概有20%~30%的几率会出现母婴血型不合。

  刚生完宝宝的妈妈们和准妈妈们以下几点你一定要了解!

  如何判断宝宝黄疸的严重性?

  由于不同部位、不同面积的黄疸和体内胆红素的水平存在一定的相关性,黄疸通常是从脸部、头部先出,然后遍及全身,最后到手心脚心。在家里可以在自然光线下通过观察宝宝皮肤黄染的程度来做一个粗略的判断:

  轻度黄染:只是面部黄染,可在家中观察;

  中度黄染:躯干部皮肤黄染,密切观察,如有加重趋势及时就诊;

  重度黄染:四肢和手足心黄染,这时必须到医院就诊。

  宝宝黄疸注意事项?

  1.妇女如曾生过有胎黄的婴儿,再妊娠时应作预防,按时服用中药。

  2.新生儿一般精神状态良好,若出现嗜睡、反应差、拥抱反应减弱等,要注意防止胆红素脑病的发生,严重可致婴儿死亡。

  3.若婴儿出现拒乳、喂养困难、吮吸无力等,应予以重视,及时治疗,防止核黄疸发生。

  宝宝变成“小黄人”怎么办?

  1.光照疗法

  是降低血清未结合胆红素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将新生儿卧于光疗箱中,双眼用黑色眼罩保护,以免损伤视网膜,会阴、肛门部用尿布遮盖,其余均裸露。用单面光或双面光照射,持续2~48小时(一般不超过4天),胆红素下降到7毫克/分升以下即可停止治疗。

  2.换血疗法

  换血能有效地降低胆红素,换出已致敏的红细胞和减轻贫血。但换血需要一定的条件,亦可产生一些不良反应,故应严格掌握指征。

  3.药物治疗

  供应白蛋白,纠正代谢性酸中毒,肝酶诱导剂(如苯巴比妥),静脉使用免疫球蛋白。

  综合:温州晚报(陈晓琴)、温州都市报(何群芳)、网络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