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沙兵与《沙兵画集》

2017-07-12 10:44:21
有成就的艺术家,总是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人民,以安贫乐道的精神献身于革命艺术。这样的艺术家,值得我们缅怀。陈沙兵就是这样的一位艺术家。
查看评论

夜袭 1940年作

炼钢工人

《沙兵画集》封底

《沙兵画集》封面

逗小孩

缝臂章

晚学

  上周五是抗战爆发80周年的日子,这让我记起一位参与抗战、以画笔为武器的温籍艺术家陈沙兵。

  陈沙兵(1920-1979),据民国已卯版《上京陈氏宗谱》等,今龙湾区永中街道上京村人,谱名继仁。他自幼家贫,酷爱美术,抗战时期加入浙江战时木刻研究社学木刻,回温创办永嘉战时木刻社,编辑《木刻通讯》。抗战胜利后,1946年入上海美专深造。后参加浙南游击纵队。1949年5月,温州市艺术工作者协会成立,陈沙兵与谢印心、张明曹等人为执行委员,同月底,浙南游击纵队政治部宣传队与二十一军联合举办文艺晚会,陈沙兵担任主持人。解放后,他供职温州地委宣传部、人民美术出版社。1957年,其画作《女民兵造像》参加全军八一画展,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反右”“文革”运动中虽遭受不公正待遇但坚持创作。

  1982年,陈沙兵去世三周年时,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沙兵画集》,24开本,内56页,收录陈沙兵黑白画作121幅,含浙南游击军民生活系列等,分速写、版画、水墨等,内容十分丰富,又极具生活化。封面、封底为彩色作品,分别为工笔画、水墨画。该画集由温籍著名画家夏子颐作序《写在<沙兵集>之前》。

  夏子颐、陈沙兵、张怀江、葛克俭等四人为浙南游击根据地四画家,是患难与共的革命战友。夏子颐与陈沙兵有很多交集,1939年,两人同在浙江战时木刻研究社。1941年两人与葛克俭、杨涵等人一起创建永嘉战时木刻通讯社,编辑出版《木刻通讯》。1946年,两人分别转学上海美专深造,不久即转移到浙南游击区,从事文艺宣传工作,编报纸、搞创作。1949年温州解放后,夏子颐任温州地委文工团艺术指导,陈沙兵任温州地委宣传科科长。从夏子颐的序、陈沙兵的画集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陈沙兵朴素的绘画风格、独特的艺术思想、充沛的革命热情、鲜明的地方色彩。

  该序让我们对陈沙兵的艺术发展轨迹、艺术成有清晰的认识:初学工笔仕女画,打下了扎实的美术基础。出师后追求西洋画的写实技巧,特别是对鲁迅先生编印的《凯绥·珂勒惠支版画选集》的思想倾向、艺术魅力深有感触,情有独钟,强烈共鸣,从而走上了一条崭新的艺术道路。

  纵观《沙兵画集》的作品,不管是《浙南游区军民生活》系列、《土地改革》系列,还是《新娘》《炼钢》《拖拉机队出发夜耕》等作品,画家的视野始终关注现实,关注民生,关注生活,以人物为主,求神似,适当变形夸张,线条质感强,但十分简练,于古拙淳厚中别具刚健韵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正是一位革命艺术家迸发生命火花的源泉。沙兵在抗战时表现出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在上海美专时领导学生运动,进行民主斗争,在浙南游击区具有满腔革命热情,在“反右”“文革”中遭打击却带病挥毫创作,他的人生经历可谓坎坷,但热爱美术之心从未冷过,很难想象,在“文革”中被折磨得只剩下一把瘦骨时,竟然在病榻上画了大量的国画小品!

  画集同样体现了夏子颐真诚的战友情谊与精辟到位的艺术评价。他说:“沙兵的性格,真诚、憨直,襟怀坦荡,嫉恶如仇。他不求闻达,不慕虚荣,埋头苦干。他不怕生活道路的坎坷多变,以安贫乐道的精神献身革命艺术。”这是十分中肯的人格剖析。

  1995年,我市出版了《浙南游击根据地革命文化史料汇编》,收录了陈沙兵的许多资料,特别是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的木刻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木刻作品《自己人中间的纠纷应该调解》,以及他以“八古”“戈”“古”等笔名署名的漫画作品。这些作品形象生动,对比强烈,画风简洁,线条流畅,在当时的形势中发挥了积极的政治作用。2015年9月,龙湾博物馆举办“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图片文物展”,龙湾籍先辈的资料格外引人注目,陈沙兵即是其一。展览展出了他戴着眼镜的肖像照片、《木刻通讯》系列复制品、数幅木刻代表作品等,让大家了解了家乡这位以画笔作武器的艺术家。而眼下,龙湾区史志办正在编辑《龙湾人物志》,也将收录陈沙兵条目。

  有成就的艺术家,总是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人民,以安贫乐道的精神献身于革命艺术。这样的艺术家,值得我们缅怀。陈沙兵就是这样的一位艺术家。(陈沙兵作品图片由其女陈丹青提供)

  作者:陈贤宝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