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大数据出预警,这个县首用“机器”识别贫困户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林培 胡亚萍 2017-07-12 10:37:10
查看评论

  新华报业网讯7月9日,患病卧床的江苏省盐城滨海县蔡桥镇大汛村5组王信兰,接过村干部递来的《低收入农户帮扶手册》,满脸惊诧地问:“我没申请啊?”“你5月底住院,县里机器识出你因病致贫。经村里评议、县里核查,帮你建档立卡,享受所有帮扶政策。”村干部话音刚落,60岁的王信兰泣不成声。

  这台识贫富的“机器”,其实是滨海县精准扶贫大数据识别系统。4月份上线,运行到6月底,就识别出王信兰等407户、近千人的因病、因灾致贫农民。“他们是全省首批机器识别的低收入农户。”江苏省扶贫办负责人说,以往主要靠人工采集、研判扶贫信息,识别系统偏重“去伪存真”做“减法”。滨海开发的大数据识别系统“加法”“减法”都做,特别是实时增加低收入农户,自加帮扶量,在全国不多见。仅为新增的这407户,县里就追加帮扶资金近400万元。

  滨海县扶贫办刘德勋打开电脑演示说,系统数据涵盖5大类60个子项,除了全县3.7万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基础数据外,还联网县人社、卫计、民政、住建、残联等16个部门,实时共享相关数据信息。系统以农户为单位建立数据档案,对其动态收支情况实时比对,不管是收入超过扶贫标准,还是支出接近或超过因病、因灾致贫的参数,系统都会跳出红色预警框。

  他调出王信兰的医疗信息说,5月底她在县人民医院住院13天总费用7100元,年初治疗糖尿病药费2000多元,上半年医疗费总额已近万元。按新农合报销标准,个人要负担近5000元,接近人均年收入6000元的扶贫标准,系统当即预警。

  随后,县镇村组四级启动应急核查程序。原来,王信兰老伴去世后,她一人种3亩田、养10只羊,不愁吃穿。可去年下半年,先是儿子婚变出走,接着王信兰自己类风湿病和糖尿病加重,下半身僵硬不能行走,手指变形,生活水平急转直下。“她纳入低收入农户后,今年所有医疗费报销比例就由50%提高到95%。万一她连5%也负担不起,县里再兜底救助。”刘德勋说。

  截至6月底,该系统还识别出114户已脱贫户。蔡桥镇新砂村6组郑宝元原是低收入农户。6月份,识别系统从县住建局输入的购房信息中,发现其在县城新购了107平方米商品房,于是发出预警。核查后得知,他今年初在靖江承包工程,收入有所增加,镇村经过公示等程序将他从低收入农户名单中剔除。7月10日,盐城市在滨海县召开现场会,推广其精准识别的扶贫经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