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溃败?"温州模式"已过时?来看专家们这样说

浙江新闻客户端 汪成明 周琳子 2017-07-12 11:32:00
查看评论

  

  “‘温州模式’没有过时,依然具有顽强的生命力。‘温州模式’的活力仍然存在,温州人的创业创新精神仍然存在,‘温州模式’所凝结的经验仍然值得发扬光大。”近日,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面对100多家媒体,公开驳斥“温州大溃败”言论。“温州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正处在重拾信心、重塑形象、重振雄风的关键时期。”周江勇对温州昨天、今天和明天的分析红遍网络,更是说进了温州人的心里。(详情请见:温州市委书记点评:“温州模式”依然有顽强的生命力)

  改革开放初期,温州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大胆发展个私经济、民营经济,创造了举世闻名的“温州模式”。敢为天下先的“温州模式”经历30多年改革开放的时代发展浪潮,是否依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邀请“温州模式”的权威专家解读新内涵。

  与时俱进看温州发展,得出结论才客观

  

温州市社科联原副主席洪振宁

  温州市社科联原副主席洪振宁:

  上世纪80年代,著名经济学家费教通曾对“温州模式”做了权威性的解读,认为温州是以商代工的“小商品、大市场”,“温州模式”在于它提出了一个由民间自发遍及全国的小商品大市场,直接在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建立起了一个无孔不入的流通网络。

  进入本世纪以来,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传统市场倒下去了,原来炙手可热的沿街店面变得不值钱了。是不是温州模式就走到头了呢?答案显然否定的。

  包括沈亚、洪晓波在内的4位温州人和另1位杭州人凑了近3000万元人民币的创始资金,创造了网络一站式购物中心“唯品会”;当大部分人的海淘还停留在奶粉、奢侈品等,温商林明军已经凭“海淘车”在汽车销售和跨境电商两大领域成功突围,通过网络将平行进口车“一口价卖向全国”,公司整体估值2亿美元,融资额合计超过千万美元……

  很多人精明的温州人早已从网下走到网上,以与时俱进的眼光看温州发展,一定会得出积极向上的结论,相反用停滞的眼光来看温州的发展,则会得出悲观的结论。传统的温州模式在互联网冲击下的确被淘汰出局,然而,先行一步的温商已经通过技术手段在生产者和消费者建立起了比过去更加快捷的流通渠道,在互联网时代,这正是“温州模式”的先见之明,也是不断创新的“温州模式”强大生命力的源泉。

  

  看温州发展,眼光就该紧盯温州人

  温州市经济学会执行会长、温州市人大原秘书长林坚强:

  近十几年,温州经济转型确实遭受着被浙江其他城市弯道超车的压力:信息经济落后于杭州,工业智制落后于宁波。为什么?最重要的原因是温州过去的优势太过明显,传统商贸市场上温商所向披靡,市场经济起步早的温州遇到的问题最先遇到问题,这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

  看温州不能老眼睛盯牢温州,要带着全国甚至全球的眼光去看温州人。上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的深入,具有先发优势的温商,已从过去把原料拉回温州生产制造转为到原料生产地建工厂、建市场,从温州人过去全国闯市场到全国建市场,最后到全球觅市场。

  

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

  温州人对市场的敏感度是天生的,从2013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以来,超过38万温州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活、创业。温州已经设立包括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境外经贸合作区、越南龙江工业园、乌兹别克斯坦盛江工业园三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和一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是国家级境外合作区最多的地级市。合作区面积超过10平方公里,入驻中国企业228家,年产产值达22亿美元,带动出口8.8亿美元。

  在这个意义上说,温州人在世界市场经济搏中依然独领风骚,不仅没有落后,而且还在21世纪之初,创造了“温州模式”的新奇迹。

  

  温州的内生动力要看新生代温商

  

温州商学院常务副校长、教授谢健

  温州商学院常务副校长、教授 谢健

  “温州模式”是历史的,但又是现实的。任何发展方式都会碰到瓶颈,这是不可改变的事实,唯一要看的是,经济内生动力还有没有,活力还有没有。

  雅虎是互联网的倡导者,但从雅虎的死亡我们不能得出互联网的死亡,老的企业死掉是正常的新陈代谢,一批倒下来的企业会催生新一代的企业站起来,而这是经济界新陈代谢的的过程,新人不会走老路。

  

温州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活动

  温州人的活力是否在消失,温州民间资本活力是否在下降?我认为,人具有流动性,资本具有逐利性,当我们看到温州商人活跃在全国各地和世界各国,当我们看到温州民间资本不断进入新的产业领域,就有理由认为温州人和温州民间资本依然充满活力。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商业大潮的新老更替,当老一代的温商在浪潮中退下去的时候,新一代温商正在崛起。

  温州模式概括起来主要是“五个字”:“闯”、“民”、“创”、“商”、“放”五个字。温州一直是中国民营经济的风向标,市场经济的许多问题温州率先遇到了,没有先例,所以必须趟出一条路来。作为先行者,这其中可能会有许多惨痛的经验和教训,但对后来者就是一笔重要的财富。研究温州模式发展路径的得与失,对浙江乃至中国未来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创新发展中“温州模式”显现中国价值

  温州市社科联主席潘忠强:

  唱衰温州由来以久,源于一直以来外界对温州的不了解。

  一组数据表明,“温州模式”并没有过时,通过创新发展,在新时代被赋予了强大的生命力,正显现新活力:今年一季度,GDP增长8.4%,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连续4个季度保持浙江省第三;银行贷款不良率从最高峰的4.68%下降到目前的2.5%以内,温州规上企业资产负债率去年低于全省5个百分点,今年1—4月低于全省6.5个百分点。呈现出“指标上去、风险下来”的良好态势。

  温州正处在转型发展时期,接下来该怎么做?答案已经有了。今年2月份召开的温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打造“铁三角”、再创新辉煌的总要求,着力巩固提升温州在浙江的“铁三角”地位。刚刚当选省委常委的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信心满满地说,要与时俱进赋予“温州模式”新的内涵、新的活力,创新发展“温州模式”,使其结出更加丰硕之果。

  他这样描绘温州愿景:“未来的温州,将会是一座‘人、产、城’深度融合、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城市,是一座‘三生融合、三宜一体’、特色魅力充分彰显的城市,是一座功能形象品质卓越、值得全体温州人自豪的城市。

  

  习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指出:“温州的实践是浙江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充分证明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正确,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正确。习总对温州有一个很大的希望,就是希望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写出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总书记这两段重要论述已经深刻阐明了“温州模式”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中国价值”。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