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机位设在两户之间 业主吐槽:到底算谁的?

温州网 2017-07-13 07:51:00
瑞安“中梁·玉海首府”即玉湖锦园业主徐先生等来电反映:小区部分楼幢南侧空调外机机位设置不合理,导致自家的空调外机位被邻居以“共用部位”的名义占了一半。
查看评论
红圈处为存争议的空调外机位

  温州网讯 昨天,瑞安“中梁·玉海首府”即玉湖锦园业主徐先生等来电反映:小区部分楼幢南侧空调外机机位设置不合理,导致自家的空调外机位被邻居以“共用部位”的名义占了一半。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了解。

  现场走访

  邻里机位之争有三种情况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瑞安玉湖锦园小区,发现14幢、19幢、20幢、21幢、22幢、23幢南侧,各幢01和04户型的空调外机位非常明确,设置在东西两侧,而中间两个机位设置则略显“暧昧”:一个设在01户和02户之间,另一个设在03户和04户之间。

  这样设计让人困惑:中间两个机位是单属02、03户,还是各自和01、04户平分?

  据一些业主介绍,对于这个争议目前分为三种情况:一种是隔壁邻居相安无事,一户一个机位;第二种是一些业主还未装修,没碰到这个问题;第三种便是邻居间为了争机位吵得不可开交。

  业主徐先生便属于第三种情况。记者在他家中看到,空调外机位面积约1平方米,有一层楼高,外立面由百叶窗装饰。机位一侧连着徐先生家,即03户,另一侧连着隔壁04户。

  徐先生说,他想把空调外机放在这个机位上,但04户不愿意,对方认为这个机位一半属于自己。于是,他家的空调外机一直装不上。

  业主吐槽

  外机位设置不合理,让人糟心

  针对这种情况,以徐先生为代表的中间02、03户业主坚持认为,既然一层4户,有4个外机位,理应“一户一个”。

  这种说法得到东西两侧部分01、04户业主同意。不过也有部分01、04户业主称,机位属共用部分,有一半机位在自家房间的外延范围里,分一半也合理,即使自家已有一个机位。

  “机位设计不合理,真让人糟心。”徐先生说,机位既然“一户一个”,那为什么不设得清楚些,如果设在各户范围里,那就没任何争议了。

  小区业主陈女士也遇到了类似困扰。她说,从年初交房起,这样的争议就没停过。“吵得最厉害的两户,一户在机位中间砌了一堵墙,另一户隔天就拆,拆了再建,建了再拆……拆拆建建五六次。”

  物业说法

  目前执行“一户一个”,反对业主少于半数

  对于机位之争,小区物业公司温州君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玉湖锦园项目经理陈先生也深有感触。

  他说,该项目开发商瑞安市恒富中梁置业有限公司与物业公司以及瑞安市住建委物业科进行过多次协调,三方沟通后于今年5月份出具《关于玉湖锦园高层空调室外机位使用的征询公告》。公告显示,上述6幢楼各幢房屋每层的南侧带百叶窗的空调机位均为4个,该机位非户内面积或者公摊面积。该处为各层业主公用的空调机位,各幢01、04户业主分别选择东西两侧的机位使用,02、03户业主选择其邻近的1个机位使用。

  陈先生说,这个公告实际上认可“一户一个”,反对的业主远少于半数。

  执法局:

  砌墙将机位一分为二属“侵占公共空间”

  关于部分业主私自拆墙占机位的做法,瑞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安阳中队曾于今年5月22日对小区14幢的204、304、504、1004、1104、1404户开出责令限改通知书。通知书显示,上述住户侵占公共空间,责令自行整改。

  安阳中队相关负责人说,上述住户在空调外机位正中间砌了一堵墙,将机位一分为二。“我们过去之后,把这堵墙给拆了。”

  房开有关人士:

  个人认为设计没问题,很多项目都这样

  至于业主吐槽的机位设计问题,瑞安市恒富中梁置业有限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说,空调外机位这样设置是常规的,很多项目和户型都这样布置。他个人认为,这样设计没问题,而且这样设计是有讲究的,跟外立面统一有关系,不能想摆哪里就摆哪里。

  当记者追问,为什么设计的位置要在两户之间?对方称“这问题回答不了你,现场按照图纸施工。”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文/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