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强基“蝴蝶效应”如何聚成 看强化基层党建的温州实践

温州网 2017-07-14 06:45:57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绣一朵花容易,难的是“满园春”——如何让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直是各地不断探索实践的命题。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高标准落实农村基层党建“浙江二十条”,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温州先行一步,于今年5月规划了12条市级基层党建示范带和一批县级示范带,着力推动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点成线、由线带面,实现基层党建水平全面提升。

  “一个动力系统中,初始条件下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系统的长期的巨大的连锁反应”,说的是“蝴蝶效应”,对应到党建示范带也是异曲同工。短短两个月,全市国道省道沿线,一个个基层堡垒的单体变化逐渐汇聚壮大,促使一条条党建示范带显露雏形。到年底,这些示范带将覆盖各县(市、区)和省级产业集聚区辖域内60%以上的行政村,释放出执政之基的“蝴蝶效应”。

  找准突破口

  擎舵引航大抓基层

  我市有5404个村、2.7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基层基础“摊子大、底子差”。今年以来,凭借村社组织换届等硬仗场场告捷,基层党建名气越打越响、品牌越做越硬。

  当前正是乘势而上,补齐短板,打造“风景”的时候。以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村社组织规范化建设、促经济薄弱村转化、促软弱落后村转化为主要内容的“两范两促”工作,作为我市“大抓基层”的组合拳乘势出击。而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正是其中最重磅的补短板、塑亮点之举。

  “各地要以示范带建设为突破口,大抓基层,全面提升我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全市基层组织“两范两促”工作座谈会发出“集结令”。

  一张创建“路线图”迅速向全市铺开——以国道省道、美丽乡村建设等为依托,打造基层党建示范带。到2017年底前,建成市级示范带12条,每条示范带至少有4个市级示范村,其余均为达标村,示范带上主要道路沿线两新组织党组织均达四星级以上。各地所辖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50%以上行政村在示范带上,每条示范带至少有1个市级、2个县级示范村。

  对标互比追

  八大行动提档升级

  两个月来,从各地党政领导干部,到换届后新上任的村干部,大家齐心协力开展党建示范带建设八大行动,加快基层党建的“盆景”连成“风景”。

  一手抓先进示范,一手抓软弱落后。各地开展“后进支部大整顿”行动,对标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要求,结合村社组织换届“回头看”,为每个软弱落后集中整顿对象“量身打造”整转方案,实行县级领导干部包抓、乡镇(街道)干部包村、部门或企业结对、“第一书记”驻村的协作机制,开展组团式帮扶。

  开展“基本制度大落实”行动,对落实“五议两公开”“一单两制”等制度不到位的,严肃查处、通报约谈,启动不适任村干部退出程序。开展“党建保障大加强”行动,聚焦集体经济薄弱村清单和年度转化任务薄弱村清单,“一村一策”制定攻坚计划,督促村干部基本报酬等“四项保障”落实到位。

  开展“红色阵地大深化”行动、“组织生活大提质”行动、“服务功能大改进”行动、“干部素质大提升”行动、“党员管理大强化”行动……八大行动节节推进,各地在互相比追赶超中,加快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交织出累计总长两百多公里的“红色风景”。

  功夫到基层

  强基惠民“红动温州”

  党建示范带建设成效最终要兑现到实实在在的强基础、促发展、惠民生上。

  在永嘉,党建示范带建设激发示范村的辐射效应,带动周边软弱落后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转化提升。三江街道坦头村即以打造“瓯窑小镇党建示范带”为契机,通过政策共学、产业共建、服务共享,带动龙川、罗溪等周边村整体转化,摘掉了“落后帽”。

  乐清市虹桥镇以纵横两条中心道路为中轴线打造党建示范带,发动示范带上30个村、20个两新党组织以党建促村建。镇党委书记连正坚举例道,该镇仙垟陈村曾是典型的环境脏乱差村,在“党建促村建”作用下,村里加快“大拆大整”,腾出5.3万平方米土地建起了小微园,村集体经济每年可收入1000多万元。

  平阳县鳌江镇的“昆鳌大道党建示范带”覆盖多个企业党组织,以“党建与产业联推”方式激发企业活力。其中瑞成珠光党支部抓住年轻党员多的特点,建立青年菁英培养激励机制,组织企业党员进行技术攻关,让企业加快了上市步伐。

  放眼全市各地,一条条党建示范带从无到有,沿线风景亮丽、村集体经济发达、文化底蕴深厚的直观画面开始逐渐清晰。随着功夫花到基层、力量下到基层,“红动温州”的党建高地指日可期。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姜巽林

  通讯员 黄琴琴 林一笑 黄伟鸿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